close



2011.11.26 ()
[ Sophie 5Y3M; Nita 1Y11M] 

  

你知道這兩個金黃色小毛球,是相思樹的花朵嗎?

  

其實,我也是今天參加了 Sophie  幼稚園的親子活動,才知道原來這像黃色小粉撲的小毛球,是相思樹的花。 

  

這學期的親子活動,學校安排到大屯山系最南端的軍艦岩,展開闖關攻頂之旅。軍艦岩是一座標高只有 192 公尺的單面山,山峰上有雪白巨岩,由山腳下仰望就像奮進向前的軍艦,因此得名。而軍艦岩的登山口就位在國立陽明大學裡,當 Sophie 知道要去阿姨曾就讀的大學裡爬山,興奮得不得了,而對再過半個月就要過兩歲生日的 Nita 來說,爬這座被選為台北市前二十大親子步道的小山,應該可以應付得來,更何況,還可以和姊姊一起闖關,說甚麼都要跟去!

 

第一關是「獨樹一格」,關主正在詳細解說相思樹和車桑梓這兩種樹木的不同,從葉子、樹幹、果實,一一利用圖片讓孩子區分,然後讓孩子用球丟擲九宮格,決定要回答的題目。

 

 

Sophie 抽到的題目是要尋找相思樹的花,當她在路邊找到掉了一地的金黃色相思樹花時,便小心翼翼的捧在手裡,深怕風一吹,這黃色小毛球就隨風飛走了。不只 Sophie 對相思樹花感到著迷而撿了一大把放進背包裡,我也感到無比震撼,怎麼以前爬山的時候,從來沒有注意到台灣原生種的相思樹會開花,而且還是這麼可愛小巧的花朵哪!

而別名山相思的車桑子,其特別之處則在於它的種子有膜質翅,可以將成熟的種子御風而去,這長了翅膀的種子,也讓 Sophie 開心不已,直嚷這種子怎麼這麼可愛,然後努力往第二關爬上去!

 

第二關為「蜻蜻相印」,主角是蕨類植物「芒萁」。

 

芒萁和我印象中的喜好陰暗潮濕的蕨類植物不同,反而喜歡在開闊、乾燥且陽光充足的地方長成一大片。關主摘取了芒萁的葉子,折取便成了一隻蜻蜓,讓兩個孩子看傻了眼,

然後關主再發給兩個孩子各一面棉布旗幟,讓她們利用顏料和葉子,在旗上拓印。

 

玩遊戲就是要不怕髒,野地沒有水可以清洗被廣告顏料染綠的手,Sophie Nita 倒是完全不介意,用沾成綠色的小手握緊她們的小旗幟,努力的往上朝第三關爬去。

 

 

第三關的「C 笑一個嘛!」,擁有絕佳的景觀視野,因此關主們在這裡讓孩子們先收拼圖的題目,拼出來後,再利用厲害的眼睛找找圖中的建築物在哪裡。

 

題目分別是 101大樓、新光三越站前店、圓山飯店和文化大學, Sophie 最後拼出了聳入雲霄的101大樓,也順利的找到而過關了!

 

 

甚麼都要自己來的 Nita,也堅持要自己爬,一步一階,完全沒喊一聲累,她精神抖擻的拿著小旗子,朝前方喊著:「姊姊,等等我!」,奮力想追上姊姊。

 

途中,眼尖的 Sophie 發現了攀在石階上的鍬形蟲,和 Nita 就這樣蹲著觀察了好一陣子。

 

「親蜜的接觸」是第四關,由於軍艦岩的地質是以2,400萬年前沉積的木山層為主,因此關主們教導孩子仔細觀察研層形狀、顏色,並用手觸摸、感覺,體會多變的古老地質景觀,然後分辨砂岩和頁岩的不同。

Sophie 好喜歡黑色的頁岩,拿了一小塊握在手上,告訴我頁岩摸起來好滑,和粗粗的砂岩不一樣。

 

最後一關是距離不遠的「旗開得勝」,孩子們將第二關製作的旗幟插在旗座上,大喊一聲:「我成功了!」,便完成了今天的任務! 

 

幼稚園從小班到大班的幼兒人數總共只有32人,大部分都來參加親子活動了,而且幾乎是全家一起參與,父母親陪伴孩子們闖關攻頂後,一起坐在這兒吹吹風、聊聊天,爸媽串門子聊孩子經,孩子們也交換餅乾點心,把這小小的、視野野開闊的山頭,點綴得熱鬧無比。

大夥兒對於 Nita 努力靠自己力量爬上來的稱讚,讓她笑得好開心!

 

爸比帶我們繼續往前方的白色軍艦岩前進探險,這兒沒有護欄,因此大家都很小心,爸比尤其亦步亦趨的跟著會因太熱情而忽略危險的 Sophie

 

在軍艦岩上的視野開闊,瞧,遠方就是觀音山,山腳下還有綠油油的關渡平原呢!

 

老師為我們全家人拍了張全家福,留下了攻頂的美好回憶。

 

我望著四周,有老師們一大早就來繫綁的黃色警示帶,也知道她們等一會兒還要拆掉這些警示帶,還給軍艦岩最自然的樣貌,不禁對她們的付出由衷的感謝。

我喜歡園方這樣每學期用心舉辦親子闖關遊戲的活動,設計關卡、準備說明資料並且集結成闖關和知識小冊,也讓我們陪孩子一起玩,和其他家長有互動,看到孩子在活動中的真實樣貌,以及孩子和同學們相處的情形。我喜歡這樣寓教於樂的方式,這比我小時候念幼稚園為了表演給家長看而一再採排舞蹈及表演的方式,來得有趣且有意義多了。

 

從生活中學習,就該是這麼快樂而自然吧!

 

Sophie 下山的時候,採了芒草花,也撿了幾顆紅色的小果子,她說這裡好好玩,明天還要再來! 我牽著還是堅持要自己下山的 Nita,笑著點點頭說以後可以常來,因為爸比和我也覺得這裡很有趣,是很適合我們家一起健行的步道!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