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

  

十一月份悄然來到,Sophie 的幼稚園展開了為期兩週的藝術活動課程。注重人文自然及美感培育的園方,每學年都會規畫一次藝術活動,取代每天上午兩個小時的角落活動,並且讓孩子們自由選擇課程。 

 

甚麼是藝術活動呢?

 

原來園方安排的藝術活動是以一種「材料」為設計中心的課程活動,並非僅限於美勞、音樂和舞蹈,而是擴大範圍從「生活藝術」的觀點來看,只要是生活中適合孩子學習的「題」與「材」都可成為課程主題,因此有可能是木工、烹調、縫工、種植等活動。而活動開始的第一天,會由老師們利用海報生動地向孩子介紹並說明各組的活動內容,再依抽籤順序讓孩子輪流自由選組,為了教學品質,每個組別會限定人數,如果孩子想選的組別名額已滿,則請孩子作第二志願或第三志願的選擇。由於整個選擇過程是開放給孩子們自行決定的,所以老師們也要求幼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有趣的是,孩子們一直到分組完成才會知道三個小組的老師分別是那一位,如此一來,孩子是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而不是選喜歡的老師。

 

還記得 Sophie 去年念中班的時候,選擇了舞功這一組,當時有舞蹈基礎的老師教他們踮起腳尖淺嚐芭蕾,也蹲馬步打拳練功夫,對活潑好動的 Sophie 來說,鍛練了體力,也圓了跳舞的夢想,甚至到現在,偶爾還會蹲馬步來打個一兩拳,或是向上踢腿外加呼哈一聲,可見當時的學習,已經深深印在她的腦海裡。

 

而今年的三組課程,分別是學習縫紉的「小小裁縫師」、認識並利用花材創作的「心花怒放」,以及利用各種體能遊戲及運動器材引導肢體開發的「跑跳碰」。

 

猜猜 Sophie 選了哪一組?

她選擇了小小裁縫師,在這短短兩週內,和擔任師傅的老師先透過紙卡練習平針縫、回針縫,然後再實際縫出了很多作品。

 

首先是小草苺吊飾,還記得那天她熱切的遞到我手裡,希望我別在包包上,另一個她則扣在自己的書包上。但是我擔心會不小心掉了,於是仔細的收在包包裡,將她的心意每天帶去上班。

 

然後她帶回了環保餐具套。這實用的作品上,有她自己創作的圖案,可愛的貓咪正在月光下散步呢!

 

 

 

耐髒的灰布以鮮豔的橘色縫線收邊,仔細瞧,這一針一針的縫,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專注力的。

其實Sophie 在中班就練習縫工,實際拿針縫製東西,也曾經縫過一個紅色背包送給我,對於只會縫扣子的我而言,早就很崇拜她對不同縫法的熟練度,現在則是經由這緊密且複雜的橘色縫線,看到了她的用心。

 

最後,她向我要了一雙襪子,說是要做襪子娃娃。

那天到學校接 Sophie,不只一位老師告訴我,她縫了一隻很特別的兔娃娃,耳朵長長的,看起來就像一隻可愛的兔子。接著 Sophie 從教室裡衝出來,然後興奮的領著我到玄關展示櫃上,我看到幾隻長相都很有特色的白色襪子貓娃娃,和一隻紅條紋黑兔子娃娃,Sophie 將那隻黑兔子娃娃拿下來遞到我手裡,小聲又開心的告訴我:「這是小龍貓喔!」

 

我握著 Sophie 的小龍貓,感動和驚喜油然而生,然後聽她說明如何縫出這麼可愛的娃娃,我想像她剪開襪子、縫襪子、塞棉花,最後貼上眼睛和尾巴的過程,對眼前這個小小的人兒,充滿了佩服。

 

在藝術活動的尾聲,老師們讓小徒弟們升格做一位小師傅,帶領其他組的同學透過實作,回顧她們參與的活動。這樣用心的安排可以讓孩子們分享每一組進行的不同活動,滿足孩子們對其他組別活動的羨慕,也經由再次分享及學習,讓小師傅們有更紮實的體驗,也和其他的孩子有經驗交換,瞭解其他組別進行了哪些有趣的活動。

於是,Sophie 也帶回了水苔小植物,她利用線將捏成圓形的水苔固定好,然後在上頭植入一株嫣紅嫚,這是她從心花怒放的小師傅們那兒習得的花材造景,現在成為了家裡浴室洗手台一角的好風景。

 

看著這些 Sophie 的小手做出來的成品,我想著應該要找天來拜她為師,讓她教我平針縫和回針縫的不同,或許我也可以做出一隻特別的布娃娃吧! 而我更感謝學校裡老師們的用心,如果換成是我,怎麼會有讓一個四歲的中班孩子拿針學縫工的勇氣? 一年前知道 Sophie 自己穿線、縫針時,起初不但驚訝還會有點擔心,但是後來我發現擔心根本是多餘的,因為老師會教導孩子正確的使用方式,老師信任孩子,而我也信任老師,於是 Sophie 在學校習得了原本在家裡父母親不會教她的東西,讓她的生活更海闊天空,也因此讓她在一年後成為大班的孩子時,可以熟練的縫製出她腦海中的藍圖。

「放手,可以讓孩子學得更多」,我想,不只是 Sophie 在這次的藝術活動裡有所收穫,我也有了更深的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 作品 DIY 縫紉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