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phie 4Y11M; Nita 1Y7M] 


 

很喜歡走在小姊妹的後頭,看她們小手牽著小手,一起往前走的樣子。

 

和同事分享的時候,有人說,這張照片看起來,好像走著走著就會遇到龍貓似的。

可不是嗎?

宮崎駿卡通龍貓裡小月和小梅這對小姊妹之間的感情,是最讓我感動的部分。對小梅來說,小月姊姊取代了住院的媽媽,照顧她所有的生活起居,陪她玩也幫她梳理頭髮,小梅依賴著姊姊,也崇拜姊姊,她會學姊姊將小包包背在身上,假裝自己也去上學。對小月來說,妹妹是她生活重心的一部分,她在下雨天的公車站等爸爸下班,還一邊撐著傘、一邊揹著睡眼惺忪的妹妹,而當小梅失蹤的那當下,她那雙因跑遍南北村莊而傷痕累累的赤足,更讓人不捨。

 

我於是很希望,我的 Sophie Nita,能夠和龍貓裡的小月和小梅一樣,相親相愛的長大。

並不是期待他們沒有任何爭吵,因為即使脣齒相依,有時牙齒還是會咬傷嘴唇。我只是期望,她們心裡惦記著彼此,喜歡在一起。這樣才能分享所有的快樂,長大了有心事也可以互相傾吐,一起哭也一起笑,一起成長,永遠都不孤單。

 

小小的 Nita 心裡,很在乎 Sophie姊姊,也像個小跟班似的,看姊姊做甚麼,便「也要! 也要」的叫個不停。她很容易聽進姊姊的話,還記得她可以直接拿和著苦苦藥粉的藥水喝下肚,不需要大人費力地抓住灌藥,就是因為姊姊彎著身子,輕輕柔柔鼓勵她的緣故。她心裡是惦記著姊姊,如果有好吃的東西,她會趕快幫忙拿姊姊的那一份,遞到姊姊手中;記得有次要出門了,手裡拿著顆球的她,突然轉身快步奔向遊戲室,我還在喊著:Nita,我們要出門囉!」,卻只見小小的她從遊戲室跑出來,笑嘻嘻地將她手裡的另一個球,拿給手上沒有球的姊姊。

 

而這天晚上,我想幫 Nita 刷牙,她卻百般閃躲,不願就範,Sophie 見狀便說:「我來幫她刷!」。Sophie 接過我手的牙刷,對著把頭埋在棉被堆裡的 Nita說:「Nita,姊姊幫你刷牙,好不好?」,而剛剛執意不讓媽媽刷牙的拗小孩,竟然翻個身,用清亮的聲音回答:「好!」,然後她順從的張開嘴巴,讓 Sophie 仔仔細細的幫她把每顆牙齒都刷過,兩個孩子一邊刷牙一邊笑,讓站在一旁的我覺得萬分不可思議,久久回神後,趕緊拿相機拍下這令我感動的一幕。

 

Sophie 來說,生活中有了 Nita 這個小粉絲,讓她變得有榮譽及成就感。即將滿五歲的 Sophie,正是龍貓裡那個妹妹小梅的年紀,還是個小小孩呢! 但她嘗試幫忙照顧妹妹,她會試著幫妹妹穿、脫鞋子;出門在外,會牽著妹妹的手,而且降慢自己走路的速度;心情好的時候,會唸繪本給Nita 聽。Sophie 也會和 Nita 一起玩手指謠,她一邊唱歌,一邊和妹妹用手假裝是毛毛蟲,邀請對方來家裡吃蘋果。

 

大人總是有一種迷思,覺得大孩子要讓小孩子,其實,我也偶爾會陷入這樣的思考模式。但,這對所謂的大孩子,是不公平的,尤其,是當大孩子還在學齡前的年紀,還不太能執行「分享」的意義,大人怎麼可以使用威權,命令他將手中的玩具讓給另一個年紀比較小、哇哇大哭的小小孩,不尊重大孩子擁有玩具的權力? 大人怎麼可以在小小孩弄壞大孩子辛辛苦苦搭建的積木城堡時,輕描淡寫的說:「沒關係嘛,他還小不懂事,那麼愛計較做甚麼? 再蓋就好啦!」。

如果換成你是那個大孩子,心裡會有甚麼樣的感覺?

 

於是,我儘量提醒自己,不可以犯下認為 Sophie「已經」長大,「應該」要如何如何的錯誤。家裡的玩具是共有的,但是如果兩個孩子都想玩某個玩具,不論年紀大小,只管先來後到,後來想玩這個玩具的孩子,必須要徵得先拿到這個玩具的孩子同意;而如果 Nita 推壞了 Sophie 的積木城堡,還不會幫忙修復的時候,還是得向姊姊說對不起。

 

當孩子覺得被尊重,就不會覺得手足是個討厭鬼,這對 Sophie 來說,更是重要。

而我,也還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公平的母親。

於是,當看見她們小姊妹一起玩耍,一起牽手散步的模樣,心裡就會有無限的溫暖和平靜。

我很希望,她們能夠一直這樣把彼此放在心中重要的位置;手足,情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足 姊妹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