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6 (五)~5.9 (一)

現在的我因為扁桃腺還在發炎,一邊戴著口罩,一邊敲著鍵盤。轉頭看著身邊兩個酣甜的小小睡臉,有一種很安心的感覺。尤其是 Sophie,這個上了幼稚園後總是生病的孩子,從五月六日出現發燒的症狀,後來整整一個多禮拜的病痛折磨,讓她瘦了一大圈,一直到五月十六日,她才稍稍痊癒,可以到幼稚園去,與十天不見的朋友和老師們見面。

 

還記得五月的第一天,Sophie 的乾媽,也就是我的好朋友小君,從美國回來一陣子,於是約了大學的死黨妙妙,一起來家裡玩。Sophie 和乾媽及妙妙阿姨玩得可開心了,乾媽抱著 Sophie 說她又長大了,每年回來都長大許多,還記得當年她離開台灣時,Sophie 都還沒滿一歲呢!
Sophie
好喜歡乾媽,吃光了乾媽煮的什錦麵,還畫了一張畫送給她,讓她可以帶回美國作紀念,就像她穿著乾媽送的衣服時,也會想到乾媽一樣。那一天,我注意到笑得很開心的 Sophie,原本就有的咳嗽變得很頻繁,不像是過敏這麼簡單。

 

隔天,帶她看了醫生診斷是小感冒,於是拿了藥吃。藥吃了兩天,咳嗽的症狀消失了,於是便沒讓她將剩下的藥給吃完,她的狀況也看起來很好,一直到五月六日星期五,感覺起床的她摸起來有些燙,量了耳溫發現輕微發燒,便請外婆外公幫忙照顧,沒讓她去上學。那一天,她在外公外婆家和Nita 及波妞玩得樂不可支,體溫也一直是正常的。我於是以為,早上的擔心是多餘的。

 

五月七日星期六的凌晨一點,Sophie 把我搖醒,告訴我她好冷。我突然有一種不祥的預感,抓了耳溫槍往她耳朵裡一量,讀出來的 39.8嚇得我完全沒了睡意。後來幫她換了薄被,又利用溫毛巾擦拭身體,還是沒有辦法降溫,只好趕緊讓她吃退燒藥,才讓她覺得舒服點,悠悠地睡去。天亮後,等診所門一開,便帶 Sophie 去給醫生看看。由於她食慾正常、精神很好,體溫也正常了,於是,醫生判斷是普通感冒。

還好只是普通感冒呀! 我以為我可以放心了,但事實卻剛好相反。

因為從這天起,她每隔七到八小時就會飆到將近四十度的高燒,每次都必須出動退燒藥,退了又燒,一天 24 小時約需服用三次。但是說也奇怪,她的症狀就是高燒、咳嗽,但是沒有流鼻水的狀況,而且食慾和精神都和平常一樣,如果你沒有特別注意,根本就不會發現她的體溫逼近 40

 

好不容易熬過了母親節的星期天,我憂心忡忡地帶著她再度到診所報到。醫生說她後來的病情發展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流感,一種則可能是黴漿菌感染。於是我決定讓 Sophie 做了流感快篩,這樣確定後才能對症用藥。做過流感快篩的人都應該忘不了當醫生將採樣棒伸進鼻腔深處的難受感覺吧,很多成人都會痛得大叫,更何況是這麼小的孩子?

Sophie 是個容易溝通的孩子,我試圖告訴她等一下要做的檢查,我"誠實"的告訴她會痛,但是必須要請她忍耐,因為如果亂動的話,鼻腔會受傷,甚至會流血。她後來乖乖地在我的協助固定下,順利地讓醫生採樣完兩個鼻腔,然後皺著眉拼命的揉著鼻子,埋怨的說好不舒服。醫生對於這樣合作的小病人,很真誠的給了讚美,還從抽屜裡拿出了貼紙獎勵。我看著這位從我還是小學高年級就幫我治病的家庭醫生,印象中總是冷靜而溫和,很少看到口罩後的表情有情緒的變化,但是每次他幫 Sophie 看病,總是在眼角的皺紋裡堆滿了笑意,還會和 Sophie 聊幾句話,回答 Sophie 的問題。他很喜歡 Sophie,而他也是我最信賴的家庭醫生。

 

篩檢的結果排除了流感,於是醫生開了紅黴素,這是治療黴漿菌的有效藥品,但可能還會燒個兩天。

黴漿菌? 這不是以前在實驗室裡做細胞培養要特別注意、防止汙染培養基的那種缺乏細胞壁又生產緩慢的菌嗎? 怎麼以前從沒讓牠汙染我的實驗,卻讓牠進了 Sophie 的身體裡肆虐?

查了資料才知道,黴漿菌會造成幼兒咳嗽、高燒,甚至是非典型肺炎,根據統計,一歲以內的寶寶,已由 30% 左右受過黴漿菌感染而產生抗體,五歲時,已有三分之二的幼兒有抗體,成人則幾乎全部有抗體。每年約有 10% 左右的兒童會受到感染,尤其以學齡孩子最多。

 

夜裡,我握著熟睡的 Sophie 熱騰騰的小手,希望她的體溫,能趕快降下來。

 

[續: Sophie 生病了(中)~失衡的天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