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21 ()

 

將剛起床的 Sophie 摟在懷裡,在她額上留下兩個吻後,幫她套上一件衣服。她從領口眉開眼笑的露出小臉蛋來,眼睛閃閃亮亮的告訴我:「媽咪,你知道嗎? 小蓁和我說對不起耶。」

 

小蓁,這個讀大班的女孩,留著一頭短髮,偶爾在髮上會繫上一個蝴蝶結。我見過她和 Sophie 的互動,因此,我非常好奇她為什麼要和 Sophie 說對不起。

 

「因為,她說她以前欺負我,所以很對不起。」這句話 Sophie 的嘴裡說出,平平淡淡,卻讓我很心痛。

 

第一次見到小蓁,是在某次我中午到 Sophie幼稚園參加活動的時候。吃過午餐的時間,是玩具分享時間。學校是採用混齡教學,因此中班和大班一起上課,小班和幼幼班一起上課,因此剛升上中班的 Sophie,會和大班的孩子有很多交集。那天大班的婷婷帶來一個戰鬥陀螺,這對 Sophie 來說很新鮮,她從沒玩過這種玩意兒,她問婷婷姊姊:「請問,可以讓我玩嗎?」,婷婷說「好」並同時遞出玩具,這時卻伸進來一隻小手,將那玩具拿走,那個留著短髮的女孩命令婷婷:「不要給她玩!」。婷婷噤聲不語,但Sophie 還是一臉渴望,她轉向問那位短髮的女孩:「請問,可以讓我玩嗎?」, 只見那個髮間有著蝴蝶結、一臉清秀的短髮女孩,回答說:「好啊,你拿得到就給你玩。」,Sophie 一臉興高采烈的站了起來,伸出手來,但那女孩踮起了腳,將玩具拿得高高的,對著 Sophie 說:「來拿阿,拿得到就可以玩。」Sophie 看起來一臉無助,我則是震撼不已,當下將 Sophie 喚回來,告訴她這裡還有很多其他的玩具,如果朋友不想要分享,沒關係,我們可以玩其他的玩具。

 

我後來知道,那個女孩名字叫小蓁。

 

其後上中班的日子,Sophie 總是說不想上學。她說她沒有朋友,朋友不喜歡她。

再後來一些日子,她找到了一位名叫童童的好朋友,和她一樣愛作夢、愛演戲,遇到爭執和捉弄時,會拉著 Sophie 的手離開,還有一個可愛的男孩叫小淳,會像騎士班的保護她們,阻止其他人的捉弄。童童和小淳都是新學期才加入的新生,他們對 Sophie 來說,是很重要的朋友。

但是,Sophie 還是偶爾的不快樂,於是我常聽到小蓁的名字,但卻是以下的情形:「我想和小蓁玩,可是她不要。」「小蓁今天在折返跑的時候,推了我一下,我跌倒了,所以膝蓋才受傷了。」「媽,我今天終於可以和小蓁玩了耶! 她讓我和她玩洋娃娃耶。」

聽得出來,Sophie 很渴望和小蓁做朋友,但是小蓁掌控了可不可以做朋友的權利。

 

某天下班後去接 Sophie,因為時間較晚,留在教室裡的孩子不多。我看見婷婷和 Sophie 聊天聊得很開心,也湊上去一起講話。我告訴婷婷,Sophie 常常提到她,也謝謝婷婷會照顧 Sophie

婷婷仰起小臉,很真摯的和我說:「我其實很喜歡、很想和 Sophie玩,可是,小蓁不准我和她玩。」她回頭掃瞄了一下教室,接著一臉安心的說:「現在小蓁回家了,我就可以和 Sophie 玩了。」Sophie 在一旁天真的笑著,我的心卻揪成了一團。

 

我開始懷疑,造成 Sophie咬指甲的真正原因,是人際關係。

Sophie 升上中班後,開始出現了咬指甲的習慣,說也不改、罵也不聽、打也不怕,獎勵的、處罰的方式都試過了,卻都宣告失敗,我完全不需要幫她剪指甲,因為完全沒有機會。她參差不齊的指甲,宣告著她的憂慮,更讓我焦慮不已。

是因為妹妹出生的關係嗎?

是因為學校生活的壓力嗎?

由於在家裡她不會咬指甲,而這行為總是出現在上學的時候,我覺得,在學校裡一定有什麼事讓她憂慮又緊張。

 

於是,今早 Sophie 和我說小蓁和她說對不起之後,我決定 和 老師談一談。

老師單獨坐在教室裡,我慢慢的述說我所聽到的和見到的事。我不是來打小報告,因此沒有指名道姓,我只是想聽聽老師的意見,該怎麼處理,還有探討一下,為什麼 Sophie 會被排擠。

老師卻馬上猜出了我說的是誰。

原來這一切,老師們早就都看在眼裡,也和小蓁的媽媽討論過這件事。但因為小蓁是獨生女,在家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因此只能在幼兒園裡導正她這樣的行為。

但是老師們花更多心力的,是教那些被欺負的孩子,如何站起來。因為離開了這個環境,一定還會遇到其他的個案,甚至可能變本加厲,因此這些被欺負的孩子,應該要學會怎麼樣去面對、解決。

我點了點頭,老師說的沒錯,以後上了小學,一定還會有類似的情形發生。

那麼,Sophie 為什麼會被這樣對待?

老師說,Sophie 的反應強度很大,這是她天生的氣質,無關對錯。所謂反應強度很大,就是同樣一個方式施在 Sophie 身上,她的反應會比其他孩子來得強烈許多。比如說,有人輕輕碰到了她,她會生氣的大叫:「幹嘛!」。有些男生會覺得這樣很好玩,就喜歡去捉弄 Sophie

我回想到自己念小一的時候,臭男生總是喜歡拉我的辮子、掀我的裙子,我都是不甘示弱的又踢又打的回以顏色,打掃時間拿著掃把和男生打架是常有的事。長大後才發現,我越回擊,男生越覺得好玩又有趣,就更喜歡捉弄我。

「我們要嘗試讓 Sophie 明確表達她的感覺,比如說:『我不喜歡你這樣畫我的圖畫紙。』來取代『幹嘛!』,而我們大人也要冷處理,避免強化她覺得大吼大叫的行為是對的,是可以讓大人注意的。」

老師說了謝謝,到外頭牽了 Sophie 的手坐上了爸比的車,我反覆思量著老師的提醒。

Sophie 明確說出自己的感覺、冷處理她的強大反應。

 

幾天後,Sophie 又和我提到小蓁和她說對不起的事,而且又說,現在小蓁真的願意和她一起玩了。她笑得瞇起的眼,掩不住喜悅。

 

又再過幾天,Sophie主動讓我看了她的指甲,上面有好久不見的白色指緣部分,細細的一圈,像剛剛萌芽似的。她告訴我她已經不咬指甲了,我像鬆了口氣似的把她抱得好緊好緊。然後,我幫她塗上了淡淡粉紅色的指甲油,做為獎勵。

 

Sophie 是個心思細密的孩子,她在乎別人的感覺,又反應強烈。我沒有出手幫她驅走猛獸,但我選擇陪在她身邊傾聽,給她鼓勵及支持,因為她必須要學會長大,學會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也學會堅強和自信。

 

夜深人靜的時候,看著 Sophie 熟睡的臉,想起她說的話,想起她咬指甲的不安,心裡還是會很捨不得。希望,她能夠克服心理的焦慮和恐懼,也深深期盼能重新幫她修剪指甲那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