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2. 6 ()

 

要不是親眼瞧見,真的很難相信在瑞芳區的侯硐車站,會湧進這麼多朝聖的遊客。

 

侯硐曾經是個欣榮的礦城,車站旁有座廢棄的瑞三礦業廠區,讓這裡添了種寂寥滄桑的美。

 

只不過繁華落盡的侯硐,近年因為貓咪而聲名大噪,因為這裡有個貓村,在村民及志工的照顧下,這裡有親人不怕生的貓咪,群聚在侯硐車站旁的山村民宅古街,吸引了許多愛貓和攝影人士,來這裡一尋芳蹤。

 

帶著兩個孩子走過長長的天橋,我們來到位在光復里的貓村。一路上可以看到以卡通方式呈現的貓村四大天王:流鼻涕、黑鼻、麒麟尾和大頭的可愛圖像,引領著我們來到這個人貓和平共處的質樸村落。

以前在收看日本電視台節目時,深深覺得生活在日本的貓咪很幸福,因為日本人愛貓,日本街頭四處可見慵懶的貓咪。而在台灣,街頭的野貓總是閃閃躲躲,瘦弱嬌小,即便你想拿飼料餵牠,牠的眼神仍滿是驚恐,躊躇不前,讓人心疼。但是這種遺憾,在侯硐貓村消失無蹤,這裡隨處可見悠閒的貓影,慵懶隨性的在你身邊出現,或是曬太陽、或是打盹,也大方的容許你摸摸牠的毛髮,滿臉愜意。

 

Sophie 在這裡發現了好多貓朋友,一一撫摸牠們,體驗和家裡 Windy 毛髮觸感的不同。

 

Nita 開心的跟在姊姊身後走,也想摸摸貓咪,

爸比將她抱高好看得清楚,眼尖的她興奮的指著貓咪說「貓!」。

 

我們在這個小小的山村街中散步,這裡果真無處不貓,途中 Sophie 還遇見了一隻白鴨,開心的蹲在鴨兒面前和牠說話。

 

這個貓咪樂園是好多人用心照顧與維護的成果,但是千萬不要以為貓咪在這裡會生活得很快樂,就將家貓棄養在這裡。貓咪有地域性,尤其對家貓來說,每天要面對這麼多的陌生人,精神一定會很緊張,怎麼可能會自在愜意。養了寵物,牠們的生命只有一、二十年,因此主人就是他們的天和地、牠們的世界和一切,千萬不可以任意遺棄哪。

 

我們在車站前的老麵店用了餐,就準備搭火車返回十分,要和侯硐說再見了。但是由於有很多人要往平溪參加活動,因此好不容易等到的火車卻是完全客滿,我們只好在月台上等著下一班車。於是,我和 Sophie 在月台上玩起了猜拳遊戲,「我家的我家的我家ㄘㄟˋ」,贏的當公雞、輸的是小雞,平手就要演母雞,這可逗得 Sophie 玩得樂不可支,

 

我懷裡的 Nita 也感染了這個氣氛,跟著姊姊一邊尖叫一邊笑。

 

就這樣消磨時光,一轉眼,一個半小時過去,兩個孩子也不覺無聊,爸比用鏡頭捕捉到 Sophie在月台上跳舞的姿態,

也捕捉到了 Nita 在媽媽懷裡的心滿意足。

 

好不容易盼到了加班車駛進了月台,已近黃昏時刻。
美麗的十分,請等我們一下,等我們來放天燈吧
! (待續)

 

相關文章:

鐵道之旅 ~ 十分放天燈+侯硐訪貓村 (上)

鐵道之旅 ~ 十分放天燈+侯硐訪貓村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