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4 ()

 

兔年的第一天,溫暖的太陽從薄薄的雲層後悄悄露臉,Sophie Nita 昨晚從爺爺奶奶家吃完年夜飯回來,一夜好眠,一大早就精神奕奕地在床上翻滾玩耍。我幫她們添了件衣服,然後一家四口吃了悠閒的早餐,就出發到位在內湖的「清香農場」。

(姊妹倆坐在一起等電梯)

 

會選擇大年初一到清香農場踏青,完全是因為草莓的關係。還記得那天翻看舊的部落格文章,赫然發現上一次帶 Sophie 去苗栗大湖採草莓,已是 2009年一月的事了,那時的 Sophie 快滿兩歲半,在草莓園裡笑得燦爛。

( 兩歲五個月大的 Sophie,第一次採草莓)

 

去年草莓盛產季,恰逢 Nita 剛來世上報到,好不容易一年過去,現在已經是一歲兩個月大的小娃娃了,「該是可以帶她們去採草莓的時候了!」我很想讓 Sophie 再體驗一次採草莓的快樂,也想讓愛吃草莓的 Nita 看看躲在綠葉下的紅草莓。由於從台北到苗栗大湖的路程對 Nita 來說有些折磨,於是我想起了大學時班遊,曾到台北內湖採草莓,於是搜尋資訊後選擇了五指山上的「清香農場」,因為這兒不僅有草莓,還可以採柑橘、草莓和香菇,甚至還能挖地瓜和拔蘿蔔。

 

進了農場,先聽到潺潺流水聲,原來走道旁有一條小溪,溪裡石頭間掉落著幾顆柚子,原來對岸就是農場的柚子林,據說可以在柚子樹下烤肉。順著往下走,很快就來到了草莓園,很多人和我們一樣,在連續假節之初就往草莓園裡鑽,圖的就是能摘到成熟又香甜的草莓,就怕來採果的人潮一多,草莓都被採光了。

 

Sophie 手裡拿著剪刀,專心地在一簇簇的綠葉間找尋紅艷欲滴的草莓,爸比跟在他後頭,告訴她草莓很容易受傷,教她要小心的捧起草莓再剪下,也教她分辨沒有完全紅透的草莓表示還沒熟透,可能會不好吃。

 

Sophie 偏愛結果碩大的草莓,直說要這麼大的要送給爸比吃。

 

Nita 第一次來到草莓園,很認真的在觀察著環境和姊姊的一舉一動,一將她放到地上,就像個小跟班似的想要跟著姊姊跑。我擔心她跌跤會壓壞了農場的草莓,於是將她抱在懷裡,蹲在地上讓她近距離看看草莓植株的模樣。好奇的 Nita 發現了提籃裡的草莓,彎身下去撿拾,嘴裡直說「ㄇㄤ ㄇㄤ」

我還在向她重複介紹「這是草莓~~」,就聽到拍照的爸比一聲大叫,原來是 Nita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草莓給塞進嘴裡品嘗啦,之後還邊笑邊咬緊的不讓我將草莓給取出來。還好後來她鬆口了,在那顆草莓上留下了獨一無二的齒印。

 

接著我們前往種植著香菇的段木區走去。這兒的香菇不是長在太空包裡,而是種植在段木上,農場主人說約需耗時一年,才能成熟摘採。

 

香菇區四周有蔭鬱的大樹,空氣裡盡是濕潤的味道,適合蕈類生長。我們好像闖進了森林裡,發現了珍貴的寶藏,不僅對 Sophie 來說看到了香菇從樹上冒出來是件新奇的體驗,對我和爸比來說,也是一種前所未有的「震撼」。

 

這是幼菇,圓圓胖胖的,蕈傘還未完全張開,還不能摘採。

而這是八分熟的菇,蕈傘已經張開,輕輕一拔,就能將蕈柄從樹上摘下。

 

我抱著 Nita 在香菇林中穿梭,耳邊傳來 Sophie 興奮而開心的聲音,看來她和爸比又發現了幾朵可愛的香菇。

 

Nita 一樣好奇的直往籃子裡瞧,我試著握她白胖的小手,從段木上摘下一朵菇來讓她好好觀察,一邊用相機記錄她的反應。

還正想笑她在外頭嚴肅的樣子和在家的頑皮開心果完全不同時,只見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蕈柄末端給塞進嘴裡品嘗了,嚇得我手忙腳亂出手制止。

好吧,媽咪承認我也很想嘗嘗胖香菇的美味,但是真的不用這麼急,上頭還有木屑哪!

 

一整籃滿滿的草莓和一袋再新鮮也不過的香菇,讓我們視覺和心靈都得到了滿足,

原本 Sophie 還想往柑橘園裡去採柑橘,爸比提議下次再來,這樣才有不一樣的新體驗,而且,想不想要回家烤香菇呀? Sophie 大聲地回答說要,就蹦蹦跳跳牽著爸比的手往回程走了,Nita 也露出了快樂的笑容。

 

回家後,Sophie 捲起袖子,洗草莓給全家人吃,接著要幫忙烤香菇。爸比依照農場主人的教導,用水林洗香菇表面(不要沖洗背面的蕈折),然後交給 Sophie把香菇在烤盤上排列好,抹上奶油,再灑上一點海鹽,就可以放進預熱的烤箱中。

 

Sophie 很專心的依著爸比的指示進行,

Nita 則坐在餐椅中等待,她知道有好吃的東西可以享用囉!

 

十分鐘後,爸比端出了熱騰騰的烤盤,立刻香味四溢。我從來沒有吃過這樣鮮美又香氣十足的香菇,或許是因為這菇是長在段木上,或許是自己親手摘採,也或許是 Sophei 料理的關係,總之,這樣的特別美好味道,讓全家人一邊吃一邊稱讚,久久難以忘懷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