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11.14 ()

 

這天帶著 Sophie 逛逛一年一度的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在涼涼秋風中逛過一攤又一攤的創意手工設計品、駐足欣賞街頭藝術的表演後,Sophie 在耳垂上夾著她的戰利品-耳環,跟著我坐公車回家。

 

在車上,她終於忍不住耳垂的疼痛,細聲的拜託我幫她取下耳環,然後小心翼翼的把那對寶藍色耳環拿在手裡,定睛睛的笑著瞧。看著她烙了個紅印子的厚耳垂,想到她剛才要戴上這耳環的執著,我心想,這孩子還真是愛漂亮。

 

下了公車,離家還有一段距離,我牽著 Sophie 的手散步回家,風吹得行道樹落葉紛紛,然後在地上跳起舞來。這是我和 Sophie 的約會,只有我和她,沒有別人。看得出來她心情十分的愉悅,步伐輕盈,一路上又唱歌又說話的,享受著獨自擁有媽媽的時光。

 

忽地,她的腳步在一家髮廊前停了下來,將臉貼近落地玻璃,然後作勢推門而入。我開玩笑的問她:「想剪頭髮嗎?」,沒想到她堅決的點了頭,問我:「可以嗎?」。這是一家在樸實的住家附近,裝潢比較現代時尚的髮廊,不過價格比起台北市,實在親切許多,剪髮約台北市髮廊的三分之一價。我突然想看看 Sophie 接下來會怎麼做,也向她點了點頭。

於是,她毫不猶豫的推開玻璃門,大大方方的走進去,和遇到的第一位理髮師說:「我想要剪頭髮!」。店裡的人都嚇了一跳,有些人表情狐疑,我連忙幫忙確認說:「她想要把頭髮剪短一些。」,大家才又繼續了原本的動作,並請我們稍坐等待。我坐定後才發現,原來有個年約十歲的小女孩正在剪髮,理髮師正在幫她做最後的整理。我恍然大悟問 Sophie:「你是不是因為看到小姊姊在剪頭髮,所以也想剪呢?」,Sophie 笑著點點頭。

 

我努力的回想 Sophie 剪頭髮的歷史。

 

她自小就有自然捲,而且是只有髮尾捲翹的那種大捲,不知情的人總是以為我們帶她去燙了頭髮,才會這般好看。愛漂亮的她覺得長髮才是王道,說甚麼也不肯剪髮,而我們也捨不得剪掉這獨特的捲髮,僅僅修修額前的瀏海,其他就讓她不斷留長。

 

她三歲半時,準備要進幼稚園,而我的產假也即將結束,為了重回工作岡位,我預約了設計師 Marco 剪髮,心想 Sophie 的頭髮實在太長也太亂了,或許可以拜託 Marco 幫忙。頗負盛名的 Marco 其實是不幫學齡前的孩童剪髮的,因為他們不好控制,又沒耐性,不過她見 Sophie 乖巧,上一回陪我剪髮也都從頭到尾乖乖待在我的腿上,於是,Marco 破例幫她剪了頭髮,修到肩胛骨的位置。她是第一位成功剪掉 Sophie 頭髮的理髮師,Sophie 信任她,因為她把媽媽的頭髮也剪得很漂亮。我現在還記得,Sophie 那天剪完頭髮,偏著頭照鏡子的笑臉。

 

說也奇怪,頭髮被剪過後,長長的速度變快了。第二次,是爸比帶 Sophie 去的。原本目的地就是今天的這家髮廊,卻恰巧遇到她們公休,於是爸比看到隔壁有間家庭理髮,就帶著 Sophie 走了進去。那位伯母隨興的將 Sophie 的頭髮紮成馬尾,然後拿起剪刀一剪,唰一聲,結束了,爸比掏出三百元,帶著 Sophie 離開那家隨意得可以的家庭理髮。還好,長度還是到肩胛骨,Sophie 自己從正面看,覺得還是長髮,雖毫無美感可言,倒也無傷大雅。

 

這次呢,我告訴理髮師只要剪髮就好,本來都已坐定,拆下髮飾,但 Sophie 要求要「完全式」的剪髮,也就是要包括洗頭,我想想就當成是一種新體驗好了,於是答應了 Sophie 的要求。

 

坐上洗頭台的她,看起來有些緊張,不過很快的就和理髮師交談起來,雖然有個小墊子擋在她的屁股下頭,但小小的身子還是會漸漸往下滑,往上挪動了幾次,總算也洗好了頭髮。

 

洗完頭髮的 Sophie,圍上了剪髮罩衫,開心的等待理髮師為她剪下頭髮。年輕的理髮師小心翼翼的比對我們要求的長度,然後一刀一刀、一層一層慢慢的剪了起來。

 

不一會兒,髮絲落了滿地,這全都是 Sophie 的長髮唷,我迫不及待想看看Sophie 最後的新髮型。

 

 

噹啷,這就是我的清秀小佳人,嗯,我很喜歡這樣的長度,感覺很清爽。

 

猜猜 Sophie 在說什麼?

 

她說:「媽咪,你有拍到我的耳環和貓頭鷹項鍊嗎?」,

你說,她是不是很愛漂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