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4 ()

 

這天的父母成長課程,老師一開始就要我們分享,過去這一個星期裡,孩子表現得很好、很窩心,或是親子間很甜蜜的事。

現場瞬間一片鴉雀無聲。

就在我努力的回想地當下,老師笑著說:「過去幾堂課,我們總是討論孩子的問題,現在,要試著從正面去想,想一想孩子的好,應該不難哪!

很多家長笑了,我也苦笑著,怎麼好像問孩子有那些惱人的問題可以說出一籮筐,但是要講一個孩子的好卻似乎很困難?

 

還記得 Sophie 學會說第一個字、學會爬、跨出第一步、第一次唱起歌、第一次隨音樂搖擺身體跳舞時,我心裡的感動,恨不得把快樂的感覺和全世界分享。還有她抱著我說愛我、親臉撒嬌,還有遞給我她為我留的糖果、摘的花朵和親手做的小禮物時,那種心裡滿滿的喜悅。

 

隨著她長大,會說的話越來越多,我卻很少再驚嘆,認為一切好像理所當然,包括她的「媽咪,我好愛你!」。

我煩惱著她的脾氣和一些行為,卻沒有停下來欣賞她那依然維持著的純真的心。

 

然後,有人舉手發言了,這帶動了大家的情緒,很快的,腦中閃過 Sophie 的臉龐,我也緊接著舉了手。

「我是中班  Sophie 的媽媽,家裡還有一個十個月大的寶寶,所以每天下班回家後要照顧兩個孩子,非常非常的忙碌。Sophie 最讓我頭痛的是她吃飯的速度非常非常的慢,心不在焉的她甚至可以拖上五十分鐘,也因此叫她趕快吃飯變成了我們之間最大的摩擦。」我侃侃而談著。

「可是最近這個星期,我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但是 Sophie 都會自己很快速的、不需要人催促的趕快把晚餐吃完,要洗澡的時候也不像以前會拖拖拉拉、吵著要給媽媽洗,而是心甘情願地跟著爸爸去洗澡。然後一切睡覺前的事,按部就班,自己努力地做好,不用我操心。」我笑著說。

「然後,就在昨天,要睡覺前,Sophie 問我說:『媽咪,我有沒有很乖?』,我說:『有哪,你真的好乖!』,然後她就笑咪咪地和我說:『這樣你就不會很累了,你就不會變老了,我不要你變老,媽咪我真的很愛你。』」說到這裡,我的眼眶突然有些紅,因為我想起了她的小手摸著我的臉的溫溫的感覺。

老師和大家的表情好像在告訴我,這是個好甜蜜的小故事,而我突然很想,到隔壁教室裡去,緊緊的抱著 Sophie

 

回家後,Sophie 仍然像前幾天一樣乖巧,然後很快地入睡了。我看看熟睡的 Nita,再看看睡得酣甜的 Sophie,發現她還是像個天使一樣,只是我忙於照顧兩個孩子的生活起居、忙於擔心 Sophie大大小小的事,我忘了用一個正面的、欣賞的態度,來看待 Sophie

她是姊姊,但她還只是個四歲的孩子。我突然覺得自己對她的要求太多。

我輕輕拂著她的頭髮,想起了老師說的話:「欣賞孩子,你就會發現她的好。」,

可不是嗎? 夜深人靜的現在,我學習用正面的思考,回想 Sophie 說的話、做的事,用一種欣賞的眼光,看著現在睡得好熟好熟的小天使。

我找到了,我的好孩子。

其實她從來沒有不見,只是我因忙而盲。

我提醒自己,不可以再蒙蔽雙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