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7 ()

 

興沖沖的打卡下班,用前所未有的速度朝 Sophie 的幼稚園奔去。今天我要去上課,去當一個學生,天知道我有多麼期待這場園方幫家長安排的「父母成長課程」。

還記得開學時,教學組長告知打算要聘請講師,為家長開設十堂免費的父母成長課程時,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參加了。因為 Sophie 是我的第一個孩子,隨著她年紀漸長,她的思想和情緒千變萬化,我需要知道,如何「教養」我的孩子,雖然我透過網路和書籍不斷蒐集資訊,但是這樣和有經驗的老師面對面互動的機會,是如此難能可貴。

報名單上列出了這些課程,「父母的情緒管理」、「了解孩子的發展階段」、「有效的溝通(夫妻與親子)」、「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行為問題分析」、「為孩子立界線」……,於是我好期待,由於前兩週因加班錯過了兩堂課,這堂課更不能缺席了。

 

這天,老師和大家討論的是「如何幫孩子建立生活常規」,大家分享從放學到隔天起床上學前的作息及困擾。

其中第一段作息,就是將孩子從園裡接回家的路上,孩子可能是很放鬆的,也有可能在鬧脾氣。老師問我們,在回家的路上,大家會作什麼事。

「問問孩子今天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很多家長這麼說,我也是。回家的路上,和分隔了一個白天的 Sophie 坐在車子裡,多麼想要知道她今天在學校裡玩了些什麼?

「但是有時候孩子根本不想說!」「或是說她忘記了。」嗯,聽起來大家都有同樣的困擾。

老師笑著說:「孩子不肯說,那就爸爸媽媽先說。先和孩子分享今天在辦公室裡發生了什麼事,快樂的、難過的事都可以說,這是一種『示範』,示範如何分享心裡的感受。」

 

聽完老師的提點,彷如醍醐灌頂,我怎麼從來沒有想到可以自己先說? 老是問 Sophie 今天的學校生活,自己卻不曾主動和 Sophie 分享今天的心情或趣事,如此單方面的輸出,怎麼會有共鳴?

(示範如何分享心情,孩子也會是好聽眾)

 

「孩子很喜歡聽爸爸媽媽小時後的故事,有的孩子會覺得,『爸爸媽媽也有像我這麼小的時候哪?』『爸爸媽媽也會遇到和我一樣的問題哪?』,所以可以試試講個自己小時後的故事,杜撰的也可以,他們有興趣、有同理心,就會更容易接納父母的說的話,溝通就變得容易多了。」

老師說的真的很有道理,Sophie 對媽媽小時後的故事,真的很有興趣。我認真的作著筆記,也投予老師感激及讚賞的眼光。

 

於是今天回家的路上,我講了一個辦公室的趣事給 Sophie 聽。

Sophie 聽得津津有味,也和我說起了她爬大攀爬架時發生的趣事。

 

原來,這麼簡單,想聽孩子心裡的聲音,就先從自己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