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滿四歲的 Sophie,應該到了可以更密切接觸音樂的年紀了。

 

從幼稚園就學鋼琴的我,覺得彈鋼琴的好處真是一言難盡,但是真的不知道怎麼教年幼的 Sophie 從零開始,去學習音樂、學習彈琴,於是在看到電視廣告裡那些唱著音符的孩子,深深被那快樂的童顏吸引著,於是我替  Sophie 報名了 YAMAHA 音樂教室的體驗課程。

 

那天,我們手牽著手,滿心期盼的來到 YAMAHA 音樂教室,坐在電子琴前,等待老師帶領我們進入音樂的世界。

老師利用兒歌,讓孩子們拍手和敲木魚打出節奏,也讓孩子聚集到教室前的鋼琴,一邊聽老師彈奏兒歌,一邊唱歌。

不怕生的 Sophie 玩得很開心,反應很好,也唱得很大聲,老師總是看著她上課。

然後,到了可以開琴蓋讓小朋友彈電子琴的時候了,老師要孩子用拇指按出 ㄉㄛ(C)的音,還要跟著節奏。

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動作對四歲的小小孩來說還太困難,或是 Sophie 感冒才剛痊癒,已經上了快四十分鐘的她突然間興致全消,趴在琴蓋上意興闌珊,完全不理會老師接下來的活動。甚至還溜下座椅,想走到教室外頭去,好不容易把她喚回來,她就自個兒舉手,對老師說:「老師,我想回家了。」

喔喔,Sophie 好像不喜歡這裡,是嗎?

Sophie 點點頭,然後很明確的告訴我:「我不喜歡來這裡學音樂。我不喜歡 YAMAHA。」

 

我回想起自己小時後學琴的日子,而我自小學琴,其實是個意外。

那時唸幼稚園參加才藝課,選的是芭蕾舞。那天,老師要大家彎腰觸地,可是天生筋骨僵硬的我,就是怎樣也彎不下去,老師斥喝也沒有用,直覺我是在搗蛋。於是,被認為不認真上課的我,被請出了教室。

在教室外罰站的我,聽到了不遠處的教室裡,傳來陣陣琴聲。我被琴聲吸引著,來到了那扇緊閉的門前,努力的跳呀跳呀,透過玻璃窗的下緣,我瞧見了一個小女孩坐在大大的黑色鋼琴前,彈奏著白色的琴鍵。

回家後,我央求爸爸讓我學琴,我說我不喜歡跳芭蕾。

於是,疼愛女兒的爸爸點頭答應了。而在我唸小學那年,家裡多了一架鋼琴,每個星期還有鋼琴老師來家裡上課。

儘管練琴的日子很苦,老師還會拿筆敲彈錯的手指關節,但是,學琴讓我受用良多,不管是在學校表演,還是在家自彈自唱聽過的歌曲,都是美好的回憶。同時也因為學過琴,我知道要能一視譜,就能同時操控雙手彈出正確的節奏和音符,是個需要具備專心、用腦的活動,不僅怡情冶性,也活動大腦。

 

因此,面對 Sophie 明確的表白,讓我有很深的失落感。不喜歡 YAMAHA的團體課,而家裡現在沒有請鋼琴家教的預算,該怎麼辦?

我問了自己好幾次,為什麼想讓 Sophie 學音樂? 目的是什麼?

最後,我吸了一口氣,笑著牽著 Sophie 的手說,我們回家吧,我們不要來這裡上課囉!

這一次,我學會了尊重孩子,而不是把自己的意志加諸 Sophie 身上。

 

我想起了幼稚園曾經請過張黛眉老師上過的有關孩子天生氣質的分析講座。張老師提到她的女兒,是個活動量大的孩子,因此上 YAMAHA 音樂課時,總是因為坐不住而溜下椅子,別人可能覺得這孩子「不乖」,但身為母親的她知道,這課程不適合她的女兒,於是,她帶著女兒到一個比較開放式的音樂教育系統,藉由打擊樂器來學習音樂。在那裡,她的女兒怡然自得,沒有坐不住的問題產生了。

 

於是,我幫 Sophie 報名了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試聽課程。

 

 

一進教室,耳裡聽到老師們和孩子們講話的語言,好像幼稚園裡的老師,後來經過說明,才知道這裡的老師,除了是音樂科班出身外,還要學習與幼兒相處的課程。

教室裡鋪設的木質地板,可以讓孩子在上頭咨意活動,角落擺設了很多的打擊樂器,如鼓、木琴、鐵琴。一開始的十五分鐘,家長和孩子分別被安排在不同教室,由老師向家長說明教學方式及理念,而孩子則在另一位老師的帶領下接觸打擊,等一下就要表演給爸媽看囉。

 

說真的,看見一個個可愛的孩子拿著鼓棒圍成一個圈圈,而內圈則是排列成圓形的小鼓,然後孩子們整齊的配合音樂一邊喊著「一、二、三、四」,一邊左右手輪流敲擊,然後再整個往下一個鼓挪動,就像在跳舞一樣,感覺好快樂。

然而,真正打動我的,是老師教樂理的方式。

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變成了一家人,出外野餐去了,透過圖畫和比喻還有唸謠,生動又活潑的介紹了這些主角。

 

接下來,還有一些打擊樂器的體驗。我發現,透過這樣團體的打擊教學,可以訓練 Sophie 的專注力和合群。她必須很專心,才能打對節拍,才不會「放炮」而壞了整個演出,同時她也要很有耐心,輪到她的樂器演奏時,才能發出聲音。專心和耐心,正是我想要培養 Sophie 的能力,加上又可以練習節奏和接觸音樂,我放心不少。於是我問 Sophie,想來這裡上課嗎? 她點了點頭。

 

我明快的替 Sophie 繳了學費,而 Sophie 領到了她的新書包,裡頭有手搖鈴、三角鐵、鈴鼓、響板、高低木魚…一大堆小樂器,還有一把三十二鍵鐵琴。

(Sophie 和老師聊著天)

回家後,Sophie 和爸比以及 Nita 分享她的魔法書包,然後自己坐在沙發的一角,傾聽三角鐵的聲音。

 

Nita 也拿著鐵琴捶,開心的叮叮咚咚的敲了起來,

兩個姊妹在家裡開起了小型音樂會

瞧她們不亦樂乎的樣子~~

 

 

雖然,我內心深處還是很希望 Sophie 可以學琴,但是,看到 Sophie 開心的樣子,我說服自己打擊樂也有它的樂趣及優點,至於鋼琴嘛,以後再說囉!

一切,就順其自然吧!

「享」受音「樂」,才是享樂的重點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