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2 ()

 

有了第二個孩子,還沒有體驗什麼叫做偏心,但已領教了要作到「公平」,是一件要花很多心力,但是有時候還是難以如願的事。

 

比如說,對身為老二的 Nita 來說,幾乎沒有獨享媽媽的時光。

 

還記得 Sophie 出生後,不管作什麼事,我都會將她帶在身邊,說故事、唱歌、跳舞、玩遊戲,我的懷抱就是她的世界。她說的每一句話,我都會給予回應。她笑了,會看到笑得更開心的媽媽;她哭了,媽媽會用最快的速度將她摟住,輕輕拍背。Sophie 一直到 Nita 出生前,完完全全,擁有媽媽的注意力和所有的關懷。

 

但是小小的 Nita 一出生,和所有家裡的第二個孩子一樣,註定要學會分享和等待。

 

有時候想要媽媽抱抱的時候,媽媽或許正在幫姊姊洗澡、吹頭髮、刷牙,她就只能站在嬰兒床裡眼巴巴的等待,即使唉唉叫或哭紅了眼,也只能聽到媽媽回頭說:「Nita,再等一下喔! 媽媽等一下就去抱你。」

坐在媽媽懷裡聽媽媽唸繪本,故事好像都是說給坐在一旁姊姊聽的,因為 Nita只會咿咿啊啊,但是姊姊會說話、會問問題,媽媽應付姊姊都來不及了,無法即時回應她的咿咿啊啊。

假日的時候,爸爸一個月裡有兩個週末的白天不在家,因此 Nita 和姊姊一起玩耍,也一起分享媽媽的關注。

 

如果 Nita 有一個心願可以實現,她或許會希望給她一段可以和媽媽獨處的時間,就只有,Nita 和媽媽。

而這個心願,在這個星期天實現了。

由於爸爸不在家,外婆想讓媽媽輕鬆一些,於是和外公接 Sophie 姊姊出門玩了。

 

我抱著 Nita 在床上翻滾,開心的告訴她:「我們來玩吧!

 

Nita 是個愛玩的孩子,在後頭追她,她會一邊驚呼一邊用盡全身的力氣、拼命往前爬,速度之快,好像剛孵化而爬向大海的海龜寶寶。爬到床頭,還會矯健的扶著站了起來,開心的又笑又跳。

 

和她玩起操作書,難得會安靜那麼一下下,聽我把書唸完,才將書角塞進嘴裡咬一咬、嚐嚐味道。

由於這個動作是愛書的 Sophie 姊姊最大的忌諱,Sophie 看到 Nita 拍書、咬書,就會生氣的把書給拿走。或許你會問,Sophie 小時候也會這樣吧,不需要這樣就把書拿走吧? 可是,Sophie 從五個月大開始聽我唸繪本,就一直是溫柔的對待所有的書,還沒一歲就會翻書來看,她愛書也愛看書,因此家裡的童書書除了有些隨時間變黃了,其他是一點破壞的摺痕也沒有,操作書也都完好如初。但是 Nita 對書可就是當成玩具了,很少耐住性子聽我把書唸完,比較喜歡拿來拍一拍、揉一揉、咬一咬。

不過今天沒有人會把書搶走,Nita 被特許可以盡情的玩書,雖然,她只玩了一下下就逃走了 ^^。

 

那來玩捉迷藏吧!

我躲進房裡的浴室門後再跳出來,逗得站在嬰兒床裡的 Nita 笑開懷。這個年紀的寶寶愛玩躲貓貓,而這個遊戲可以讓他們建立「物體恆存」的觀念,也就是即使東西看不見了,那個東西還是存在的。

 

來拍照吧! 我喀擦喀擦的按著快門,

Nita 在唱歌嗎? 你的聲音好可愛哪!

 

看到了兩顆潔白的小牙齒嗎? 這可是努力長了一個月才有的長度喔!

 

唉呀,眼明手快的 Nita 撿到鏡頭保護蓋了,

 

迫不及待塞進嘴裡探索一下。

 

玩具沙漏也拿來啃一啃,眼神可犀利的呢!

 

好吧,想必是肚子餓了,來一塊寶寶餅乾吧! Nita 好棒,會自己拿東西吃唷!

 

玩累了,把 Nita 抱進懷裡餵奶,輕輕的哼著歌,按摩著她的小手小腳,和她一起躺在床上,哄她睡覺。

迷迷糊糊間,好像重回了 Sophie 小時候,每個在床上翻來滾去玩遊戲的快樂時光,而 Sophie 的笑臉,和 Nita 的笑臉好像好像。

 

突然間,聽見 Nita 咯咯的笑聲,我低頭看她,還是緊緊閉著眼睛,長長翹翹的睫毛微微動了一下,還在喝奶的她,停止吸吮,嘴角則是微微上揚著。我輕輕拂著她的頭髮,感受到她的快樂和安全感,然後,她睜開眼睛,看著我笑了,接著又將頭埋進我懷裡,認真的繼續喝奶。

這一次,她睡了,我也睡著了。

 

親愛的 Nita,媽咪會盡全力製造和你獨處的時光,一起享受只有你和我,兩個人的時光。長大後,你會知道自己很幸福,有個喜歡逗你笑、陪你玩耍的姊姊,還有愛你的爸爸和媽媽。祝福你,快樂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