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29 ()

 

熬過了五天,Sophie 今天精神非常好,手上和腳上的紅疹已經結痂,甚至都不見了,最讓人心疼的口腔潰瘍也已經痊癒,快樂的吃著我為她煮的寒菇雞肉彩虹麵。

 

從她上個星期五晚上確診得了腸病毒後,星期日開始出現口腔疼痛的情況,這是因為腸病毒除了造診四肢末端發出紅疹,也會讓口腔出現破洞,不管是吃東西、甚至是喝白開水,都會劇痛難耐,這就是腸病毒又叫「手足口病」的緣故,而口腔潰瘍的問題,相信是所有照顧感染腸病毒幼兒的父母最傷腦筋的問題。

 

如果孩子因為疼痛而不吃不喝,怎麼會有力氣來抵抗病毒呢?

醫生建議這時候可以讓孩子吃冰的東西,可以減低疼痛,但是因為 Sophie 之前感冒的咳嗽症狀還沒有痊癒,為了防止咳嗽症狀變嚴重,醫生說Sophie 只能儘量吃冷的東西,不能吃冰。

 

於是這幾天特例不將冰鮮奶溫熱,讓 Sophie 直接喝冰鮮奶,還有冰冰的優酪乳,另外再煮營養的蔬菜豬骨湯麵、吻仔魚海鮮稀飯這些湯湯水水、好下口的食物,並且在盛了食物的碗外用另一個碗裝冰塊,降低碗裡食物熱騰騰的溫度。等 Sophie 咳嗽好一些的時候,爸比還準備了鮮奶冰淇淋,給忍著疼痛吃東西的 Sophie 一點點小鼓勵,配著剩下的麵或稀飯吃掉。

 

我們告訴 Sophie 要多吃一些才有力氣打敗壞病毒,她會點點頭,或是自己重複告訴自己,但是她的嘴巴真的很痛,連她最喜歡的櫻桃都難以下嚥,邊吃邊掉淚,但是懂事的她沒有哭鬧,頂多輕聲哭著說「我的嘴巴好痛」,真的撐不住不想吃時,抱抱她哄哄她又會再勉強吃完。

 

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她晚上願意讓爸比陪她睡覺。

記得上個星期五沒有帶 Nita 回家,連續照顧 Nita 一整天的外婆體力實在撐不住,心疼自己的媽媽如此辛勞,於是我決定晚上把 Sophie「擺平」後,全身梳洗乾淨,不再進房間碰觸 Sophie 和任何東西,戴上口罩並帶著一罐罐的母奶,直接往外婆家奔去,接續晚上照顧 Nita 的任務。由於疾病管制局建議小嬰兒要多喝母奶,可以預防腸病毒,因此我更要讓 Nita 除了副食品外,可以繼續當個全母乳寶寶。

為了早點讓外婆休息,我向 Sophie 說了個白色謊言,告訴她我晚上是要去加班。她於是沒有抱怨,肯讓爸比陪她睡覺。

我一直以為她真的以為我是去上班,和爸比的對話也用英文來避免露餡,直到有一天她輕描淡寫的問:「媽咪是到阿嬤家加班嗎?」,我才知道小小的她,這麼體貼,即使知道媽咪可能不是真的去上班,還是不吵不鬧。她還告訴我,她很想念 Nita,問我甚麼時候妹妹才可以回家。

 

親愛的 Sophie明天就可以去上學囉! 至於想看 Nita 的話還要再忍忍唷,我們要一起把家裡的東西能洗的都洗過一遍,整理乾淨後再接妹妹回家,可能要再等到下個星期一。

妹妹會爬了喔,不是像毛毛蟲一樣蠕動,而是收起膝蓋試著往前爬,而且開始嘰哩咕嚕的和人說著聽不懂的話囉 !

媽咪也好想念你們一起玩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