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4. 11 (日)

 

滿三個月後的 Nita 清醒的時間越來越長,開始變得「有趣」起來!

 

首先,是她開始玩起自己的手。

Nita 在一個多月大的時候,就會將手塞到嘴裡吸吮,這項「技能」比一般嬰兒的發展快了一個月,因為小娃兒要學會如何準準的將小手「降落」到嘴裡,是要經過很多錯誤嘗試的。

Nita 在出生後三小時就會用相當標準的姿勢吸奶,不但不需要護士阿姨的「指導」,還緊緊吸著不放,是個被護士評論為「口慾」很強的孩子。很快的,她學會利用吸吮自己的手來安撫媽咪不在身邊的不安,

而現在更進化到一次可以塞兩個小手到嘴裡。

對小小的嬰兒來說,兩手互相交握是個重要的突破,因為下一步,就是可以將玩具從一隻手換到另一隻手玩囉。

 

然後,Nita 會將手舉到半空中,很仔細的觀察著,彷彿這是個奇妙的東西,怎麼看都不厭煩。書上說,小寶寶這時候會開始體認手是身體的一部分,是她可以操控的!

果然沒錯!

 Nita 這個月的大進展,就是成功揮擊懸吊玩具,準準的一拳一拳擊中掛在嬰兒床旁的玩具,這是個手眼協調才能做到的動作。相信她打中玩具的時候,心裡一定很開心,因為雙腳踢個不停,眼睛閃爍著光芒。

 

最棒的一點,就是Nita 的脖子肌肉越來越有力,抱著她時可以不需要再時時扶著她的後腦杓,然後將她翻成俯趴的姿勢時,可以輕鬆的將頭抬到九十度,維持很久很久,我最喜歡躺在床上和趴著的她聊天,這是個很有趣的視覺感受。

 

我好喜歡拍 Nita 趴著的模樣,深深的對鏡頭裡的她著迷。

 

或許是第二胎的關係,少了很多「小心翼翼」,多了很多的「嘗試」。以前照顧Sophie 時,因為擔心弄傷 Sophie,於是很少將她翻成趴姿,即使有,也只維持一下下的時間,但對於 Nita 就經常這麼做來訓練她手和脖子的力量,結果Nita Sophie 姊姊早了一個月可以在趴著時將頭舉得的高高的,甚至,Nita 在快滿四個月大的時候,她學會了翻身,輕而易舉的將自己從趴姿翻為臥姿,這可比 Sophie 姊姊快了兩個多月呢! 驚奇的爸比還不停的將 Nita 翻回趴姿欣賞她的動作,直到 Nita 生氣唉唉叫才停止。

 

果然,有練還是有差。

這也讓我認真思考並體驗「放手讓孩子嘗試」的教養差別。過度保護孩子,未必對孩子是件好事。

 

 

讓我感到最滿足的,就是看到 Nita 的笑,那是一種愛與信任的回報。

Nita 的嘴角不像 Sophie 姊姊是自然上揚的,沒有表情的時候,看起來會比較嚴肅。於是當看見她的笑容,真的會忘卻很多煩惱。這個月,Nita 會笑出聲來了,當我和她玩鼻子碰鼻子,親親臉臉再親親身體的時候,她會咯咯的笑著,這笑聲,會讓人覺得,決定生第二個孩子,是再正確也不過的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