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2.1 ()

 

「第一天上學! 第一天上學!Sophie 一早起床就這麼興奮的喊著,這台詞還是從「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 的小丑魚 Nemo學來的。瞧她這麼開心,配合的起床梳洗、穿衣,然後背起裝滿上學用品的小書包,從阿公、阿嬤到阿姨和姨丈,大家都給予她的期待最大的鼓勵,「哇! 第一天上學耶,一定很好玩唷!」「喔,爹地幫你買這麼可愛的書包唷,還有杯子、碗和湯匙耶~」「今天會有很多小朋友和你一起玩耶~」「小烏龜在學校等你餵她飼料唷~,我從心裡深深感謝大家的正向鼓勵,沒有提到「不要哭喔」這類的話,讓 Sophie 對上學不會和恐懼產生聯想。

 

牽著 Sophie 的小手走出家門,心裡的感受很複雜,有對她展開學校心生活的期待,也有對於她能不能適應學校生活的擔憂。還好園方鼓勵家長能在小朋友剛上學時陪伴在旁,於是我利用休產假的時間,陪 Sophie 上學,一切配合得十分完美。只可惜健忘的我忘了帶相機出門,只好用手機拍下她的第一天上學生活。

 

推開幼稚園的大門,Sophie 馬上對著院子裡的老師和小朋友大喊:「早安!」,接著又一邊笑著一邊嚷著:「第一天上學! 第一天上學!」,Jenny老師走過來迎接 Sophie:「這麼開心呀!」,是呀,希望 Sophie 能一直這麼開心,我暗自在心裡祈禱著。鞋櫃和放置書包及個人用品的工作櫃都貼上了 Sophie 的名字,只見 Sophie 快快塞進自己的鞋和書包,就往養烏龜的大水盆那兒奔去。

 

「哈囉,烏龜,你還記得我嗎?」,Sophie從半年多前參觀園方後就一直惦著這隻烏龜,「老師,我可以餵牠嗎?」,Sophie 從老師那兒接過了幾顆飼料,一股腦兒的餵給了烏龜,然後咯咯的笑個不停。

 

教室裡的孩子們三兩成群的正在玩玩具,這是個混齡教學的環境,小小班和小班一起上課,中班和大班一起上課,不過在正式分組活動前的遊戲時間,所有的小朋友都玩在一起。Sophie 沒有走進人群中一起玩,倒是自個兒走到一旁玩了起來。月餅老師走過來招呼 Sophie 一起玩火車軌道,

三個中大班的小姊姊也湊了過來,和兩個小班的同學一起拼起軌道,一邊熱心的和 Sophie 說要如何玩,但是 Sophie回應:「我家也有這個火車。」,表情顯得有點嚴肅,不太像平常的她。

我發現她在觀察這個陌生的環境,而且有點防衛。在學校和大家一起玩火車軌道,應該比自己一個人在家玩有趣多了吧,不過 Sophie 顯然還沒體會,她自顧自個的玩。

 

吃早點的時間到了! 老師帶大家洗手,先洗好手的人可以當火車頭,不過Apple 老師這次有技巧的讓 Sophie 當火車頭,Sophie 覺得這樣很好玩。

 

看著 Sophie 自己吃完點心,自己洗餐具,

甚至是乖乖照老師的話喝水、上洗手間,然後自己選了一本書坐下來看,讓原本還有點忐忑不安的我,逐漸安下心來。

 

戶外活動時間,老師帶著豆豆班的小小孩們到院子裡跑跑跳跳。

先是聽從 Apple老師的指令,「Go」的時候努力往前跑,「Stop」的時候就得趕快停下來,這可是訓練專注力的好方法,

下一個遊戲則是去找 Apple 老師說的特定物品,比如說:「芒果樹爺爺」,然後必須將手按在院子裡的那棵大芒果樹上。

只見小孩們跑來跑去,又笑又叫,不過 Sophie還不熟悉這些指令和遊戲,只見她跟著大夥兒跑來跑去,一會兒心就跑到別的地方去了,想玩放在一旁的「跳跳馬」。後來老師終於開放可以自由選擇玩院子裡的玩具,其他小朋友們全都騎上了腳踏車,Sophie 偏偏獨愛「跳跳馬」,騎著「跳跳馬」在院子裡蹦蹦跳。

後來 Sophie蹲在兔子籠前看兔子,月餅老師跟著蹲在她身邊,告訴她這兔子名叫小茉莉,上頭還有一隻竹雞奶奶,因為她很老很老了,所以常常在睡覺。

我很感謝老師注意到 Sophie 還沒融進這個團體,不著痕跡的陪伴她。

 

回到教室裡,Apple老師拿起畫板,一邊畫,一邊講起了年獸的故事。

不得不佩服老師唱作俱佳的功力,我坐在一旁都聽得入迷,更何況是三歲的孩子們,個個聚精會神,還會努力舉高小手,想回應老師的提問。

Sophie 愛聽故事,而且想像力豐富,結果這次太投入於年獸的故事,恐懼出現在她的臉上,連午餐吃了一半,都還在說年獸的事,老師也注意到她對年獸的害怕,連忙安慰她,現在沒有年獸了,年獸吃了元寶(水餃),肚子很飽很飽,不再吃人了。

 

吃過了午餐,Sophie 又喝了一大杯的水,然後自己刷牙、洗臉,一切看起來這麼井然有序,我覺得自己的小女孩長大了。第一天上學,就只先上半天,牽著 Sophie 的小手走出幼稚園,問她明天還想不想上學? Sophie點了點頭。那麼,明天我們再一起來吧!

 

後紀

Sophie 真的很怕年獸,晚上洗澡的時候,我才剛走出浴室請爸比換手接她出來,就聽到她在喊著「爹地! 媽咪!」,我轉身回到浴室,看見站在浴缸裡的 Sophie 驚慌失措,喊著「年獸來了」,然後淚珠一滴滴滑下她的臉。我一把將她從浴缸裡抱出來,裹上了浴巾,緊緊的抱在懷裡,不怕不怕,我們家有貼紅紙,年獸不會來;不怕不怕,年獸吃了元寶,不會吃人了;不怕不怕,年獸其實變成了好野獸,會保護小孩平安長大……我胡亂瞎掰,Sophie 也真相信年獸變成了好野獸,漸漸停止了哭泣。

是什麼讓小小的 Sophie 哭成了淚人兒? 因為害怕年獸? 還是是上學的壓力? 我不曉得,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親愛的 Sophie,媽咪還會陪你上學,直到你不再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