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滿月前的小嬰兒是會笑的,可是是屬於「生理性微笑」,也就是當她吃飽了、覺得溫暖又舒適、快進入睡眠的時候,嘴角會上揚,因為需求被滿足而笑。「生理性微笑」和我們感覺快樂、愉悅或遇到有趣的事,所產生的「社會性微笑」不一樣,不過進入第二個月的小嬰兒,即將會有「社會性微笑」掛在小臉上,可能是因為覺得爸媽的逗弄很有趣而笑了出來,或是認出了親密的照顧者感到高興而笑,這個沒有牙齒的天真笑容,會讓爸媽忘卻睡眠不足的疲累。

 

Nita 是個有趣的孩子,在出生後的第七天,讓我聽到了她的笑聲。

 

那是在夜深人靜的午夜,爸比和 Sophie 姊姊都已熟睡,還睡到打呼,我將喝完奶的 Nita 抱在懷裡,她已閉上了眼睛,但還沒進入深度睡眠,這時她的嘴角微微上揚,讓我看到了她滿足的笑容,雖然我知道這不是所謂有意義的笑,但每次看到 Nita 的「生理性微笑」,還是覺得很開心。突然,懷中的 Nita 咯咯的笑出聲來,嚇了我一大跳,那真的是笑聲,身體還因為笑而顫動! 我努力回想愛笑的 Sophie 初出生時,也沒有在滿月前笑出聲來。隔天,我將這種奇妙的經驗告訴大家,爸比還半信半疑,直到有一天他興奮的告訴我:「Nita 會笑出聲耶!」,喔,這已經不是新聞啦,阿嬤也聽過了唷!

 

盼呀盼的,Nita 的臍帶在第十七天掉落;

(嘿!我的肚臍掉了唷! ~十七天大的 Nita)

盼呀盼的,Nita 的眼睛會追隨掛在嬰兒床的懸吊玩具而移動;

 

盼呀盼的,Nita 滿月後的第一次健康檢查,身高由 49 公分長到 54 公分,穿著衣服量到的體重則有5.2 公斤,頭髮和 Sophie 姊姊小時後一樣向上翹了起來,小小的臉蛋也因為荷爾蒙的緣故長出了小紅疹;

(我是Nita)

(Sophie 姊姊滿月時)

一切都因為成長產生了變化,而我在等待,等待進入第二個月大的 Nita,對我展現她的第一個微笑,第一個有意義的微笑。

 

Nita 沒有讓我等太久,在她出生後的第 39天早晨,我聽見嬰兒床裡的 Nita 醒過來發出「A…A…A…」的聲音,連忙起身走到她的床邊,笑著用手摸著她的頭髮和臉蛋,和她說:「要換布布了唷~~」,然後她盯著我的臉,笑了,眼睛還閃爍著光芒。我感覺到,Nita 因為看到我而開心,雖然短暫,卻這樣深刻,一如我仍然記得 Sophie 的第一個微笑。之後,Nita 會因為我發出「啵啵」的聲音而笑,會看到我故意作的滑稽笑臉而笑,也常會在呼喚我後看見我出現在她眼前而笑,像個小太陽似的,讓冬天都暖和了起來。

 

以後,還有很多第一次呢,Sophie 也在期待 Nita 的長大,可以趕快和她一起玩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