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只一個朋友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過我,等第二個孩子出生後,儘管老大之前是個多麼乖巧懂事的孩子,都會開始變了樣,而且會不可理喻;而當他們知道 Sophie Nita 相差三歲時,更是語重心長的說情況一定會更嚴重,因為三歲的孩子不只難纏,簡直就是個小惡魔。 

 

我的 Sophie,真的會從小天使變成小惡魔嗎?

於是我盡了最大的努力。 

 

起初是讓 Sophie 和肚子裡的 Nita 說話。一開始,Sophie 總是對 Nita 說:「大鱷魚會咬你喔!」,我壓制心中的不安和驚訝,沒有責怪 Sophie,只是將她抱進懷裡,問她為什麼,或是問她會不會保護 Nita,然而,只是得到她一抹天真的笑容,或是否定的答案。然後有一天,她不再說鱷魚會咬Nita了,她輕輕的在我的肚皮上親了一下,問我:「Nita 說什麼?」,我回答:「Nita 說喜歡姊姊親她。」,於是 Sophie 笑了,又親了 Nita 一下。之後,Sophie 開始隔著肚皮唱歌給 Nita 聽,就像我唱歌給 Sophie 聽一樣,Sophie 還是問我:「Nita說什麼?」,我回答:「Nita 說姊姊唱歌真好聽,Nita 喜歡聽姊姊唱歌。」,於是 Sophie 會笑著摸摸我的肚子,感覺Nita 的存在,每次摸到硬硬的突起,就會猜想是 Nita 的小手還是小腳,呵呵的笑個不停。  

 

接近預產期的某天,照例唸晚安故事給 Sophie 聽時,赫然想到我生產的時候,Sophie 該如何度過那幾個晚上? 三年多來,除了三次出國出差外,沒有一個晚上不是我哄 Sophie 睡的,而且那三次出差時,Sophie 才一歲多,但是現在,三歲的她要聽我說好幾個故事、唱完兒歌組曲,牽著我的手才會睡著,就連我加班超過午夜,她也堅持要等我回家才睡。我該如何讓Sophie 在我住院的那幾晚上乖乖睡覺? 於是,我試著告訴 Sophie,媽咪有一天需要到醫院生 Nita,需要在醫院待三天,阿嬤會在家裡陪她,要她乖乖和阿嬤睡覺,等媽咪回來。

「和小梅、小月一樣嗎?Sophie想到了「龍貓」裡的那對姐妹,在家裡盼著住院的媽媽回家。

「是呀! 不過媽咪很快就會回來,三個晚上就好,一、二、三,媽咪就會回家了。」

「我不要! 你可以在家裡生Nita ! 我不要你去醫院!Sophie 的眼裡閃爍著淚水。

「醫院才有醫生可以幫媽咪呀,不然會很危險喔,Sophie ~我盡力解釋再解釋。

Sophie 的回應從哭泣,到後來的接受,然後和我打勾勾,要我一定要趕快回來。我會的,親愛的Sophie,媽咪也捨不得和你分開這麼久,因為媽咪也習慣了牽著你的手,看你睡著。

 

終於來到了 Nita 出生的這天,得知 Sophie 要來醫院看我,我的心情其實很複雜,除了想念,還有一些擔心,我不曉得等一會兒,Sophie Nita 見面的時候,Sophie 會有怎樣的反應。

Sophie 來了! 由於我的病房就在護理站旁,還沒看到 Sophie 的影子,就聽見她清亮的聲音說:「護士阿姨,我要找我媽咪~」,然後只見一個綁著馬尾的小不點,咚咚咚的跳到我的眼前,然後觀察我的表情,在我的默許下迅速的爬上病床,給我一個好大好大的擁抱。Nita 還在進行三小時的新生兒觀察,於是我們大家都在等待 Nita 被推回房裡。Sophie 膩著我,怎麼樣都不肯下床,彷彿好久好久沒有見面似的。

來了來了,護士推著 Nita 進來,我瞧見 Sophie 的滿臉驚喜,Sophie 原本在床上挨著我,馬上傾身向前,想看看放在床邊推車塑膠盒裡的 Nita。「她好可愛喔~~好小好小喔!Sophie 發出驚嘆,伸手想摸Nita的臉,但我這個緊張的媽媽擔心Sophie 不會使用適當的力量或是不小心按到囪門,趕緊拉回她的手,請她唱歌給 Nita 聽就好了。Sophie 真的開始唱了起來,很溫柔的唱著「小星星」,一邊輕輕的摸著包裹 Nita 的包巾,這一刻,不只我感動,連爸比都差點忘了拿相機錄下來。


然後爸比拿出準備好的禮物送給 Sophie,「這是 Nita 要送給姊姊的喔,可以陪你洗澡。」爸比將那隻可愛的黃色小鴨鴨遞給 SophieSophie 的眼睛發亮,我們才心想真是個美好的開始,小禮物讓姊姊對小寶寶有好印象,但 Sophie隨即問爸比:「Nita 從哪裡拿這個的呢?」, 這個意想不到的反應讓我們頓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Sophie 再問了一次,我心想:「喔喔,這小妮子也太精明了吧,該怎麼辦呢?」,還好爸比四兩撥千斤的轉移她的注意力:「Nita 叫爹地拿給你的唷,你喜不喜歡這隻鴨鴨呢?,「喜歡!Sophie大聲的回答,將小鴨捧在掌心,一蹦一跳的拿給其他的家人看,得意的說:「這是 Nita 送我的喔! 阿嬤,我明天要和小鴨鴨一起洗澡唷!

 

Sophie 回家後,我抱著 Nita,想著 Sophie 只有 Nita 這麼一丁點大時的模樣。雖然 Sophie 已經當姊姊了,可是畢竟她還只是三歲的小小孩,出院後的相處,才是最重要的。我提醒自己,不能因為有個新生寶寶,就要求Sophie 要一夜長大,我不能說「Sophie 你是姊姊了唷,不能如何如何,要怎樣怎樣」這類的話,更何況在 Nita 出生前,她擁有我全部的時間,但在Nita 出生後,她必須要學習分享,學習等待,這對小小的她來說,是一個十分巨大的改變,我不曉得 Sophie 能不能承受,也不知未來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但我一定要小心處理,因為我不想讓朋友口中的情況,變得理所當然。

 

我希望我的 Sophie,能一直很快樂,當個快樂的小姊姊。而我,會盡最大的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姊妹 新生寶寶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