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e 叫她 Nita,從她在媽咪的肚子裡時,Sophie 就這樣叫她。

2009 年的 12 月,Nita 誕生了;Sophie 盼到了她期待好久好久的妹妹。

 

 

20091211

凌晨零時。

Sophie 終於睡得香甜,我趕緊清洗新購買的 Avent 擠乳器及奶瓶,並且消毒,一邊研究如何使用電動的功能。因為預產期和我同一天的妹妹在這個月 8 號生了一個漂亮的女寶寶,護士評估她可以開始使用擠乳器,減輕手動擠乳的辛苦。我打算明天一早送去醫院給她,鼓勵她要堅持餵寶寶母乳。

我摸著肚子,對肚子裡的寶寶說:「Nita,你什麼時候才會出生呢? 媽咪等不及想看你了。」

 

凌晨一時。

該是睡覺的時候,我卻靜不下來,心裡覺得煩躁又著急,一邊拉著 Sophie爸比處理帳單,將該轉帳的趕快處理完畢。

「一定得現在弄嗎?」爸比對於半夜還在搞這些事覺得很無奈。可是我就是有一種非現在做不可的直覺。

好不容易解決了帳務,我開始感覺到腹部有像經痛一樣悶悶的感覺,但是痛的感覺沒有持續很久。

「快生了嗎?」我問自己,也問 Sophie 爸比,他一副不以為然,催促我去睡覺。

 

凌晨二時。

悶痛變得頻繁但不規則,我確定這應該是產兆,緊張的語氣感染了 Sophie 爸比,聽說第二胎會生得又急又快。我們再次確定了生產袋裡的物品都帶齊了,Sophie 爸比也泡了一大瓶的蜂蜜水,很濃很濃的蜂蜜水,準備在待產的時候喝。這是學姊告訴我的秘方,可以讓產程進展快速又順利。的確當初在生 Sophie 時見識到超濃蜂蜜水的功效,當然這次一定也要準備。

 

凌晨三時。

陣痛的強度加強,也開始規律,大概七分鐘痛一次,但是是可以忍受的程度,還可以和 Sophie 爸比開玩笑。Sophie 爸比開車將 Sophie 阿嬷接到家裡來照顧 Sophie,再載我直奔臺大醫院。

Sophie 阿嬤看起來有點疲累,讓我很捨不得。短短三天內,自己的兩個女兒接連生產,想必任何一個當媽媽的一定都很耗費心神,更何況是容易緊張又擔心過度的 Sophie 阿嬤。這也就是為何我在三年前生 Sophie 待產時,沒有先告知爸媽,就是怕媽媽會焦慮擔心,於是打電話給她時,是直接告訴她寶寶誕生的喜訊。但是這次因為 Sophie 需要人照顧,我沒法讓媽媽直接跳過焦慮的等待期,只好笑著安慰她不要擔心,這是第二胎,會很順利的。

 

凌晨四時。

躺在觀察室的床上,腹部綁上了胎兒監視器,儀器在一旁監測陣痛的間隔和強度。

我心中興奮的感覺讓自己精神奕奕,期待的一天終於要來了,但是說也奇怪,到了醫院,陣痛的頻率反倒減少了。

醫生來看了儀器紀錄表,然後給我一張衛教的單子,告訴我說目前是七分鐘陣痛一次,產道也還沒有張開的跡象,請我在陣痛頻率到五分鐘一次、破水或是有落紅時,再來醫院。

「我被退貨了?」真是不敢置信,但只能無奈的和 Sophie 爸比拎著生產袋回家去。

Sophie 爸比消遣我說,我總是到醫院後所有病痛的症狀都會好轉,果然是心理影響生理的極致表現。

可是,我真的覺得這不是假性陣痛,Nita 真的想出來了。

 

中午12時。

陣痛頻率縮短到五或六分鐘一次,「這次應該是真的了吧!」,於是再次驅車前往臺大醫院。

再度光臨觀察室,護士小姐內診後說產道已開了一指半,醫生開始利用超音波評估 Nita 的大小。再次內診,已經兩指多了,我開心的隨護士直奔待產室。

臺大醫院有「樂得兒」待產室,就是將待產室和產房設計為同一間,這樣產婦在快分娩而痛得快不醒人事時,不需要挪動身體從待產室的病床爬到產房的產檯,是相當體貼產婦的設計。我和 Sophie爸比參觀後覺得「樂得兒」待產室果然十分舒適又溫馨,但是就是因為太溫馨了,不像產房應該有的冷冰冰的樣子,「好像傳統產房比較讓人安心耶~~」,儘管醫護人員說產房該有的設備這裡都有,也恰好有另一間單人待產室可以使用,我們決定不選擇所費不貲的「樂得兒」待產室了。

 

下午2時。

躺在待產室的病床上,雖然腹部綁了監視器有點不方便行動,但一邊欣賞牆上液晶電視的節目,一邊享用 Sophie爸比買來的麥當勞,喔,尤其是那因為懷孕怕影響寶寶而好久好久沒有吃過的香噴噴薯條,簡直就是一大享受。窗外的燦爛陽光灑進房裡,讓心情變得輕鬆又愉快,感覺好像來度假的!

? 不是會陣痛而不舒服嗎?

 說真的,不曉得是自己的忍痛能耐超強,還是房裡搖搖椅舒緩了疼痛,總之,就是沒有不舒服的感覺,而且胃口奇佳,這讓 Sophie爸比十分安心的坐在一旁的沙發用筆記型電腦繼續處理他的工作,偶爾起身幫我倒蜂蜜水喝,一點都不像陪產的樣子。

 

下午3時。

護士匆匆推門進來,手裡拿了一罐點滴,我直覺不太對勁。她將點滴瓶掛上點滴架後,用十分冷靜的語氣說:「打催生!」,讓我驚訝萬分。

什麼? 爲什麼要打催生? 我又沒有破水呀!

「你都沒有感覺到痛,對不對?」護士笑著問我。

「嗯…」我點點頭,有種不詳的預感。

「我們在護理站監測到了,所以要幫你打催生。」

「可以不打催生嗎? 讓她自然的…」我試圖抵抗。

「不打催生的話,你這樣的狀況,可能要在這裡住上三天才會生喔~

「喔…」我妥協了。

瞄著一旁的麥當勞紙袋,上頭的 M 形標誌好像在對著我笑,想到剛剛悠閒的樣子,突然覺得有點諷刺。

護士小姐將催生藥劑注入點滴,再次用專業且冷靜的語氣說:「快的話,半個小時就會有作用了。」,我望向一旁的 Sophie 爸比,他的表情有點複雜,不過我可以解讀出「同情」的表情。

護士才一走出房門,我突然覺得肚子痛了起來,「喔喔,我開始痛了啦~~」,Sophie 爸比一邊安慰我,一邊快速的敲著鍵盤,「等等,我快打好了,等一下喔~~不過,老婆,我覺得你超強的耶,催生沒那麼快起作用吧,果然你心理影響生理的能力超強的!」,

哼! 都什麼時候了還這樣說風涼話!

不過想到等一下要面臨的痛楚,我竟然開始害怕了起來。

 

下午4

催生藥劑果然準準的在半小時後發生作用,進度讓前來內診的護士非常滿意。只不過胎頭還下降不夠,我努力的依照護士小姐的指示用力,不久後羊水破了,產程十分快速,我聽到她們在準備推往產房的病床。Sophie 爸比在一旁握著我的手,讓我回想到三年前生 Sophie 的情景,只不過這一次,我對於如何用力開了竅,真的就像解大號一樣,那是因為胎頭的壓迫而有解大號的感覺,但不是真的會上廁所,這一次我專心而且沒有任何猶豫,在護士小姐的引導下,配合陣痛的來臨,進行每次十秒的用力。我相信我可以,我一定可以。

然後,開四指的時候,我移動到推往產房的病床,劇烈的疼痛讓我在被運送的途中,幾乎看不清楚天花板的電燈,卻惦著要 Sophie 爸比陪產的事情。

「先生有上過課嗎?」護士小姐問。臺大醫院規定先生要陪產的話,一定要上過產前教育的課程。

「這胎沒有…」我小小聲的回答,深怕會聽到否定的答案。

「那這樣不行喔」

「不過他第一胎有上過課,也有陪產」我極力爭取著。

「我幫你問一下李醫師,好,先生你在這裡等,不能跟進來!

天阿,我躺著看不見 Sophie 爸比,只聽到門關上的聲音,隔絕了我和我最重要的支柱。

 

我再次移動到產房的產檯上,產房裡的空氣冷冰冰的,卻也感覺很乾淨,乾淨得令人安心。醫護人員都穿上了防護衣,每個人都十分忙碌。盼到了李醫師的身影,讓我定下心來,護士小姐果然很貼心,幫我問先生陪產的事。李醫師沒有回應護士小姐,於是我用一種近乎哀求的聲音說:「李醫師,可以嗎?」,他依然沒有回應,我在失望之餘,開始對自己進行要一個人生產的心理建設。但是過了不久,產房的門開啟,我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即使他戴著口罩、穿著白色的隔離衣。是 Sophie 爸比!  

「李醫師,謝謝您!」我像一個得到糖果吃的孩子,笑了。

 

下午五時多

在大家的鼓勵和加油聲中,Nita 誕生了,哭聲嘹亮。我的頭靠著 Sophie 爸比的肚子,聽到他不斷重複說我很棒。我努力的看著護士手裡的嬰兒,感覺她是個大塊頭寶寶,3458 公克! 她的皮膚好白唷!」護士小姐證明了我的感覺,Nita 足足比出生時 2836 公克的 Sophie大了一號,是個又白又胖的小娃兒。當護士把 Nita 抱到我的胸口,我聞到清潔胎脂的花生油的味道。「要不要親親寶寶?」護士小姐輕聲的問。我沒有真的親Nita,因為擔心嘴裡有細菌會傷害這樣一個剛剛誕生的小生命,但是我在心裡和她打了招呼:「小Nita,我是媽咪,我終於等到你了,親愛的小寶貝。」

 

 

結束了! 喔,不,是剛開始,爸比、媽咪、Sophie Nita,一個屬於我們一家四口的故事正要開始。我覺得,擁有一雙女兒的感覺,是這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