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 21 ()

這天下午要帶 Sophie 阿嬤去作復健,因為前陣子她因為地板濕滑不小心滑了一跤,跌到的地方又是端午節前傷到的尾椎。媽咪心想上午帶著 Sophie 阿嬤去走走,順便中午用個餐後再去醫院,於是想到了台北市立美術館。炎炎夏日,有冷氣的美術館裡最舒服了,更何況,從 4 18 日就開始展出的「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覽」已接近尾聲,到了 7 12 日就要結束展覽了,因此更應該去走一趟。

 

爸比很喜歡去美術館,可是結婚前約會時媽咪總是興趣缺缺,結婚後去的次數增加了,但也是屈指可數,因此爸比對於媽咪的提議,可是驚訝萬分,好像媽咪吃錯藥了。「唉唷,就去嘛,展覽就快結束了,有很多珍貴的名畫耶,錯過了就可惜了。而且啊,中午就順道到天母,帶媽媽去吃Sophie 最喜歡的義大利麵餐廳呀! 吃完了就帶媽去看醫生,多好呢!」媽咪對於自己的安排感到十分得意,爸比還能說什麼呢? 那麼,就出發囉!

 

要在台北玩而不人擠人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早起早出門」,所以我們早早就來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免費的停車場裡還有許多位子。下了車,又見那尊駿馬銅像,媽咪問 Sophie 想不想騎馬呢? Sophie 立刻又跳又叫的說好。 爸比將 Sophie 抱上了馬背,Sophie 整個臉是笑開來的,嘿,爸比,你也要笑一個呀!

上一次帶 Sophie 來時,Sophie 才一歲又一個月大,還在蹣跚學路的階段,媽咪還記得她搖搖擺擺在美術館裡走路的樣子,那時還是個超黏媽咪的母乳寶寶呢! 這就是那天,Sophie 和爸比在同一尊馬銅像前拍的照片,

現在 Sophie 再兩個月就要滿三歲了,是不是更可愛了呢?

阿嬤也來一起照張像吧! 阿嬤會不會也想起從前她帶小時候的媽咪來美術館的回憶呢?

 

沿著階梯爬上了美術館的前庭,才發現原來早起的鳥兒可不少,長長的人龍看起來好熱鬧。過了不久,美術館的大門終於打開了,大家有秩序的一一進場,要參觀龐畢度展覽的需排隊買票,於是爸比負責買票,媽咪則去租導覽耳機,阿嬤則牽著喜孜孜的 Sophie 去紀念品區晃晃。導覽耳機是一定要的,只要一百元就可以引導沒什麼美學素養的我們欣賞眼前的作品,體驗作者的心情和意境,非常非常值得的。

 

一進展館,眼前就是一個大型的裝置藝術「綿羊群」,這是藝術家佛朗所瓦-札維耶拉拉尼的作品,十多隻栩栩如生的綿羊聚在羊圈中,不僅媽咪看得出神,Sophie 也忍不住問一旁的工作人員姊姊:「有大野狼會來吃牠們嗎? 大野狼來了怎麼辦?」,大姊姊笑著回答:「不會不會,這裡沒有大野狼,妹妹不要擔心喔。」這些綿羊身上的羊毛可都是真羊毛呢!因為作者認為藝術應該要與生活融合,所以他的作品都可以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唷,爸比說他真想坐在綿羊上頭,一定很舒服。

 


(引用自世外桃源龐畢度收藏展官方網站http://www.art-mall.com.tw/project/arcadie/arcadie_wallpaper-2.html)

這是媽咪很喜歡的一幅作品,馬克‧夏卡爾的「彩虹」,紅色的背景和白色的彩虹串連著夏卡爾對巴黎的記憶,有月光下的情侶,飛翔的天使,騎著毛驢的男人、舞動的巴黎鐵塔和化身為公雞的夏卡爾本人,靜靜的看,畫裡的世界卻動了起來,媽咪感受到一種快樂的心情,好有魔力的一幅畫哪!

 

(引用自世外桃源龐畢度收藏展官方網站http://www.art-mall.com.tw/project/arcadie/arcadie_wallpaper.html)

這是巴布羅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畫裡的女主角是畢卡索的情人瑪莉,這張畫布不大,長寬各僅約4638公分,但整個畫面呈現的圓滑曲線,協調且柔和,畫作右上半部那幾株綠色植物為整張圖帶來的平衡,讓媽咪驚嘆不已。

 


(引用自世外桃源龐畢度收藏展官方網站http://www.art-mall.com.tw/project/arcadie/arcadie_wallpaper-4.html)

這是瓊米羅的「夜裡的人與鳥」,長寬各約 6 公尺和 3 公尺的大型巨作,讓有點失去耐心的Sophie 也乖乖的坐下來欣賞,「媽咪,有好多眼睛耶~Sophie 指著畫作說。是呀,好有張力的一幅畫,黑色的主體在畫布上渲染開來,透著背景的顏色,神秘卻又喧鬧。Sophie 說她回家也要用黑色顏料畫畫,好呀好呀,媽咪也好期待 Sophie 的作品喔!

 

(引用自世外桃源龐畢度收藏展官方網站http://www.art-mall.com.tw/project/arcadie/arcadie_wallpaper-6.html)

這一幅又是瓊米羅的作品–「藍色二號」。你一定要到現場看,才能體驗她帶來的震撼! 這是一幅長寬各 355 270 公分的油彩畫作,沉靜的藍色,簡潔的用紅色刷出一道痕跡,跟隨著大大小小的黑色原點,站在這畫前,好像會被吸進畫裡,吸進一個很安靜的世界,整個心情會沉澱下來,丟掉了所有的煩惱。爸比完全著迷於米羅的藍色二號,還想到紀念品處搬一幅回家,可是空手而回,一來是因為太多人喜歡這個作品了,目前待補貨中,另外一個原因是縮小版的畫作已經失去了原有的氣勢,和原作的感受完全不同,爸比於是作罷。

 

展場裡還有很多令人感受深刻的作品,比如馬諦斯的「大洋洲,天空」掛毯,飛鳥和多樣的海底生物圖樣,賦予無限的想像。而咱們家的 Sophie 小姐呢? 一開始還願意盯著畫作瞧,有點煩躁後媽咪給她戴上了導覽耳機聽,但畢竟她只是個小小孩,一會兒就失去了耐心,我們三個大人就輪流帶她在展場走來走去,如果要暫時離開展場,工作人員會幫你在手上蓋個印章。媽咪其實覺得 Sophie 很棒了,能陪大家逛這麼久,帶她來這一趟,只是想讓她感受一下美好的事物。不過讓媽咪很驚訝的是,Sophie 吵著要回家畫畫,

噹啷! 這就是 Sophie 當天回家後用水彩作的畫。

Sophie 告訴媽咪她畫的是下雨天,黑藍交混的色塊是大黑雲,當她指著紅、黃、綠的的連續色塊說是彩虹時,真是令媽咪驚喜! 灰黑和明亮的色彩一齊出現在畫面上,對比如此強烈,卻又詼諧。媽咪趕緊拍起來作紀念,心想,以後可以多帶她去美術館走走,或許會有更多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