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

 

懷孕第12周,今天要進行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也就是第一期唐氏症篩檢,這是一種近來較普及的篩檢方式,最恰當的時機是在懷孕第 11 13 週進行超音波檢查,透過超音波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厚度、媽咪年齡、及媽咪血清中之母血游離型乙型人類絨毛性腺激素(Free β-hCG)及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 (PAPP­A)組合,計算出胎兒的染色體異常風險值,估算患唐氏症偵測率可達 85-89﹪。由於較懷孕第 15 20 週抽血進行第二期母血唐氏症篩檢的時程早了一個月,準確率也較高 (母血唐氏症偵測率約 60-70%),因此媽咪很早就和醫生預約要自費進行胎兒頸部透明帶的檢查。

 

臺大醫院安排每週二為懷孕的媽咪們進行這項檢查,地點在去年底啟用的兒童醫療大樓。媽咪在懷 Sophie 時,知道有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這種新技術已是懷孕中期了,因此這是媽咪第一次的體驗,九點不到就和 Sophie 爸比到檢查中心報到,被安排今日第一位進行檢查。檢查中心旁就是產房,可以看到走廊的坐椅上坐滿等待的家屬,當護士請家屬到恢復室探望產婦時,家屬的臉上滿臉欣喜,哇! 一個小生命誕生了呢,讓媽咪也感染了他們的喜悅。想到以後就是在這新穎的產房待產,不禁滿意的笑了起來;三年前在台大醫院生 Sophie 時,沒有驚動兩邊的爸媽和家人,就怕老人家緊張擔心,於是和 Sophie爸比兩個人相互加油、迎接 Sophie 的出生,等到媽咪在恢復室休息,爸比才打電話告訴大家這個好消息。這一胎呢? 媽咪突然改變了心意,如果不是半夜,就先通知大家吧,更何況,還需要阿嬤幫忙照顧 Sophie !

 

幫忙媽咪檢查的是一位年輕的女醫師,非常的敬業,還沒九點就親切的叫喚媽咪進檢查室躺好。媽咪知道這些醫生都不簡單,因為要為孕婦進行這項檢查,必須通過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的台灣胎兒頸部透明帶認證委員會認證,看著她年輕又充滿自信的臉龐,媽咪覺得很放心。醫師將超音波偵測器放到媽咪的肚皮上時,螢幕立刻呈現出一個寶寶的模樣,儘管這是第二胎,媽咪還是覺得很感動,「這是我的寶寶呢~~」,想必在一旁盯著螢幕瞧的爸比也有一樣的想法吧。螢幕裡的寶寶正平躺著,符合檢查所必要的姿勢,醫師仔細的操作機器,檢查寶寶的其他器官,告訴我們這是寶寶的手、那是腳、這是胃…,然後就專心的定點量取頸部透明帶的厚度,這時寶寶卻調皮的轉過身去,這樣一來側躺的姿勢就沒有辦法正確的測量了,於是醫師要媽咪輕輕的咳嗽,媽咪照做後,寶寶果然立即翻動身體,回復了平躺的姿勢,醫師笑著說:「很好很好,就是這樣子。」,然後又專心的測量,媽咪則利用這個時間,努力的把寶寶瞧個仔細,寶寶在揮手呢,在摸頭了,咦? 現在在吃手指頭嗎? 真是太可愛了。

 

大約過了25分鐘,終於完成檢查了,醫師貼心的送給我們一張寶寶的超音波照片,今天量取的厚度是1.1mm,接著就是要到抽血站抽血,再等待結果報告出爐了。媽咪走出檢查室後看到了 Sophie Rita 阿姨,也就是媽咪的大妹妹,今天也是來做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的呢! 說來真的很巧,姊妹倆的預產期竟然是同一天,於是我們一起看李建南醫師的診,一起討論寶寶的狀況,以後還要一起坐月子唷! Sophie一下子就多了兩個弟弟或妹妹可以疼愛了呢!

 

 

後紀

2009629日,懷孕第16週的產檢,李醫師說這次頸部透明帶的篩檢機率是1/11449,比 1/1000的臨界值低了很多,也就是寶寶罹患唐氏症的機率很低。媽咪很開心,散步在開滿了小花的二二八公園裡,一邊摸著肚子,輕聲和寶寶說:「要乖乖長大喔,我親愛的小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