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日) (Sophie 7Y3M; Nita 3Y11M)

  

2013年的深秋,我們在草嶺古道的啞口,看見滿山的風舞飛茫。

一開始,也不知是哪兒來的勇氣,想帶著兩個孩子爬草嶺古道,從福隆到大里,翻過一個山頭、總長八點五公里的路途,只為了,去賞傳說中的美麗芒花。

已經七歲的 Sophie 或許還能勝任,但還未滿四歲的 Nita,能否走完全程呢?

 IMG_4799

 

被從窗簾透進房內的日光喚醒的 Sophie Nita,自動從床上躍起,精神奕奕地坐在餐桌前,一邊吃著剛從麵包機出爐的麵包,配著白煮蛋、鮮奶和蘋果片,一邊嚷著要去爬山,Nita還說,好高興外婆要和她一起去爬山。

我看著她們興高采烈的模樣,也覺得很開心。

 

這是她們第一次爬草嶺古道,也是我的第一次。
對於那未知而陌生的路途,我多少擔心著年幼的孩子是否能夠負荷,或許,應該要有一些能驅動她們前進的能量。於是,出發的前一個晚上,我們帶
Sophie Nita 到超市去,說明一個人有一百元的額度,可以購買任何自己想要的餅乾或零食,帶著去爬山。她們的眼睛發亮,仔細的挑選著,回家後更小心翼翼地準備好自己的背包,放進剛買來的零食和一套備用的換洗衣物。

這些準備的工作,就已經讓她們對於爬草嶺古道這件事,充滿了無限的期待。還記得睡前,我再次故意問她們說:「明天要爬很長、很遠的山路,去看很美麗的芒草花,但是可能會很累、腳會很酸,你們還想去嗎?

兩個孩子異口同聲地大叫說::「要! 我要去!

 

我們將車子停在福隆遊客中心,因為是芒花季,我們搭上了東北角暨宜蘭國家公園風景管理處規劃的接駁車,從福隆遊客中心直達草嶺古道的入口,十分的方便。
IMG_4782

 

從入口處走到登山口,會先走過一小段的平整道路,沿途可見鄉間風景,有一大片梯田,也有潺潺流水。
P1200449

P1200444

 

Nita 的眼裡,什麼都是驚喜而有趣的,而外婆也願意停下腳步,陪她觀察,於是她們發現了棲息葉上的蝴蝶、發現了紅色的芒花。
P1200445

P1200436

 

而 Sophie 的步伐加大,神采奕奕的揹著自己的背包,和爸比領先走在前頭。
P1200439

我跟在他們身後,看著父女倆的背影,突然覺得,我的小女孩,已經長大了。

P1200438

 

經過望遠坑親水公遠,很快就可以到達登山入口了,不免俗地在這兒留個紀念,加油加油,我們就要進入草嶺古道囉!
P1200452

 

來到第一關的「跌死馬橋」,孩子們對這橋的名字感到疑惑。相傳以前這兒還只是座窄小的木橋,由於曾經有人從基隆騎馬至此,使得已疲憊不堪馬兒不慎從濕滑的木橋上摔落而亡,於是這橋有了這樣的名稱。
IMG_4785

 

「再往前走吧! 到了下一關的古榕樹,就可以吃一顆巧克力糖!

聽到我這麼說,Sophie Nita 立刻往下一個目標前進,沒多久,一棵高大粗壯的榕樹便映入眼簾。在榕樹旁稍作休息的孩子,忙著喝水和吃下約定的巧克力糖,不曉得是否是巧克力糖發揮了效用,到目前為止,還沒聽見她們喊累。

 P1200467

 

繼續前行二十分鐘,來到了半山腰,看到了已列為三級古蹟的「雄鎮蠻煙」石碑。雄渾而豪邁的四個大字題在石碑上,氣勢磅礡,相傳是因為這兒常漫著煙霧,使過往的商旅難辨方向,於是約莫在一百五十年前,巡視葛瑪蘭的劉明燈題下了這四個字,藉以鎮壓蠻煙瘴霧。
IMG_4786

 

孩子們小小的步伐踩在階梯上,慢慢的拾級而上,顯得有些累了,但路過不相識的長輩們,不吝惜地給予讚美:「哇!妹妹好棒喔! 這麼厲害來爬山哪!」「妹妹好厲害喔,這麼小耶! 不簡單喔! 加油加油!

這些真心的讚美,變成了驅動她們繼續往前爬的神奇力量,比巧克力糖還有效!
於是,她們不再是因為要吃到巧克力糖而邁開步伐,而是一種對自己的肯定與期許,努力地往前走去。

幸運的是,同行的外婆也將這趟旅程變得有趣。我的母親很愛爬山,小時候去郊外,她總是會帶著我們觀察小徑旁的植物和小蟲子,很多植物和昆蟲的名字,都是從她那兒習得的。

 

這會兒,她正帶著兩個孩子蹲在路邊,將落葉放進匆匆流水中,變成了急流中的小舟。這遊戲讓 Sophie Nita 玩得不亦樂乎,看著各式葉子小船被水載著遠離視線,刺激又有趣。
P1200456


外婆也帶孩子們順著步道旁的小徑,來到溪水邊,讓孩子摸摸冰涼的溪水,丟丟小石子,孩子們因為激起的水花而笑聲連連。

IMG_4788

 

一向生活步調緊湊又行事急驚風的我,原本還覺得這樣的玩法會耽擱了行程,但是聽見她們的笑聲,才發現了放慢腳步的美好。我的母親,在我長大成為母親之後,仍然默默地教導著我。

十一點鐘,來到野餐區,遊客如織的坐在木橋棧板上,吃著帶來的各式糧食補充體力。我們找到了一個角落坐下,外婆從她的背包裡,拿出了香噴噴的油飯,才一眨眼的工夫,就被我們分食精光,於是當她又變出一大盒已經洗好的小番茄時,孩子們忍不住大叫:「阿嬤真的是哆啦A夢耶!」,逗得大家呵呵大笑。

可不是嗎
? 在出發前,我就和孩子們說外婆就像哆啦A夢一樣,以前小時候帶我們出去玩,都會變出好吃的食物,完全不需要買攤販,也不需要上館子。這會兒,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野外,孩子們可深刻體會外婆神奇的地方了。而外婆此刻,也吃著我們家早上剛烤出爐的麵包,直說又香又好吃。

 

這兒的風徐徐吹著,陽光柔柔照著,祖孫三代,度過了一個好愜意的野餐時光。

P1200482

 

揹起了變輕的行囊,飽餐一頓後,腳步似乎有力氣多了,沒想到才一轉眼的功夫,我們便見到夾道歡迎著我們的白色芒花,身邊的遊客們,驚嘆聲此起彼落。兩個孩子大叫:「好美喔!」,驚喜的笑容綻放在她們臉上。P1200488

 

儘管風很大,大到 Nita 說自己好像快被風吹走了,但 Sophie Nita 卻快樂的走在步道上,用手輕觸著柔軟的芒花,用眼睛欣賞這壯闊的美景。走了這麼遠,就是為了看到眼前這一幕哪!
P1200487

 

啞口立著的另一個三級古蹟虎字碑,挺挺的座落陵頂,Sophie 一邊抓住快被風給掀掉的連衣帽,一邊笑著問我說:「媽,你不是說這虎字碑是用來壓住風的嗎? 可是,這裡的風,還是好大哪!
P1200494

 

是呀,相傳這劉明燈用芒花為筆,揮毫寫下的草書虎字,就是為了鎮壓這兒強勁的風勢的。雖然現在的風,還是很大,會不會沒有了虎字碑,風會更大,大到我們都走不動,或是大到把你和妹妹都給吹走了呢?
P1200492

 

Sophie笑著沒有回答,不過她在思考著這個問題。有時候,我相信,多一點想像,會讓生活多些樂趣的。

 P1200496

 

過了虎字碑,可以望見太平洋,只可惜今天的水氣太濃,看不見龜山島。這兒過去,就離宜蘭不遠了哪! 孩子們,你們真的好厲害,走完一半的路了!

 P1200499

 

後半段下山的路程,因為腦海裡還硬著那滿山遍野的芒花,心情格外激動熱烈,完全不覺得累。

Sophie發現了藤蔓,像個小泰山似的盪了起來。

P1200514

 

她也拉著妹妹一起參加主辦單位舉行的遊戲,獲得了小獎品,兩個小人兒高興的拿著筆,繼續往前走。P1200523 


主辦單位甚是用心,在客棧遺址立了兩個棚子,打扮成店小二的工作人員,為路過的遊客們奉上一杯熱呼呼的薑母茶。這薑母茶讓剛剛經過強風吹拂的我們,原本冰冷的手心頓時溫暖了起來。
「奉茶」兩字,讓我想起了劉伯樂的繪本,也感受了暖暖的人情味。
P1200518


我們就這樣慢慢踱步而下,接近下午兩點鐘,終於來到了大里天公廟,在一旁的大里遊客服務中心有接駁車可以坐回福隆遊客中心。
P1200524

 

孩子們在接駁車上瞬間睡著,想必累壞了。
回想在接近終點前,
Nita 突然說她的腳有些疼,原來是我為了怕她的布鞋掉落,在半路上把繫帶黏太緊,導致她下坡時因為摩擦而感覺到痛。想必她已經忍耐好一會兒了,一定是忍不住了才會和我們說,襪子下的皮膚,應該也磨出了傷口。爸比心疼的想揹起她走,但被她拒絕了。

Nita 輕聲而堅定的說:「雖然我的腳很痛,但是我想要自己走。因為如果爸爸媽媽抱我走,我怕你們會太累。所以,不用啦,我可以自己走。」
Nita 的這句話,讓我們安靜地走了好一段路,感動於她的懂事,感動於這小小的、體貼的心哪!
P1200506

 

這一趟草嶺古道之旅,讓我們有了一個很美好的體驗。晚上睡覺前,問她們明年還要不要去爬,得到了一個肯定的答案。Sophie 還說,明年又長了一歲,一定可以爬得更快了!

那約定好囉每年的秋天,在草嶺古道的約會!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