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9 (Sophie 6Y5M; Nita 3Y1M)

 

這張照片,是今年初到台東旅行時,在伯朗大道拍攝的。
P1170819

 

那時耳聞伯朗大道的美,我們在池上鄉尋找這個秘境,很難想像,一個視線裡看不見任何電線桿的大片田野,會是如何美麗的景象。

IMG_2526

 

農人在冬季休耕的田裡,撒下了油菜的種子,到了隔年的一月中旬,油菜開出了花,這原本小小的、不起眼的、要做為綠肥的植物,就這樣開滿了花東縱谷,一畦畦的鵝黃燦爛,襯著台東的藍天白雲,成了美妙的風景。

IMG_2504

我們的台東小旅行,正巧遇上了一月的油菜花季,不是盛夏飄搖的濃綠稻田,也不是入秋翻騰的金黃稻浪,而是這麼淡淡的、自然的,隨著風兒輕輕搖擺的一大片黃色小花。
P1170829

 

小時候回彰化爺爺家,總是在油菜花田裡捕捉著四處飛舞的白紋蝶,但那田再怎麼大,也不像這樣連綿無邊。

 

我們帶著孩子們在田埂上漫步,好奇的小眼睛發現了蒲公英,連忙呼呀呼呀地吹了起來。
IMG_2517

忘了在這裡待了多久,就是捨不得離開。

我貪婪地吸著這裡的空氣,爸比也不斷按著相機。

孩子們呢? 在風裡笑著,在油菜花田的梗道上笑著。P1170839

 

這些油菜花,之後會被犁進土壤裡,化作春泥,護著稻苗長大,在好山好水的包圍下結成稻穗,產出家喻戶曉的良質池上米。

 IMG_2522

 

這篇遊記過了這麼久才寫上,起初是因為忙碌,累積了太多的文章想寫卻寫不來,本想就把這些在伯朗大道上的照片和回憶,好好的保存在檔案裡,但近日不斷看到大夥兒追趕著金城武掀起的熱潮,朝聖的人潮蜂群進伯朗大道的資訊和新聞,知道了那原本寧靜的小村莊多了些煩惱。

IMG_2527

 

於是我想念起那個美麗的早上,我們一家四口在安安靜靜的伯朗大道上散步的情景。
P1170847

那會不會成為絕響? 我不敢想像。

台灣有很多美麗的角落,等待著大家欣賞,也渴望被呵護與疼惜。

伯朗大道也是一樣,記得去看她的時候,帶走垃圾,按照標示停好車。池上的農人努力不跟著商業氣息隨波逐流,努力維持這小村的純樸與素淨,因此,我們也要尊重,尊重這片土地,讓美好的景致和更多人一起分享。

P1170849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