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8-29 (Sophie 6Y11M; Nita 3Y7M)

夜宿海生館有許多為夜宿旅客們量身打造的活動,是一般參觀海生館時無法體驗的,我總覺得這很像是「夜宿的特權」,為這兩天一夜的活動,更添繽紛的回憶。

P1190704 


夜宿海生館的活動中,帶領小組進行導覽的解說員是靈魂人物,他們是一群充滿活力、熱忱且滿腹經論、有著充足海洋知識的年輕人,我們跟著解說員在海生館裡探索。

由於已閉館,偌大的園區沒有白天充滿遊客的喧囂,再加上分成小組的導覽,讓我們可以仔細且不受干擾地深度學習。

當孩子們見到這隻擬刺尾鯛,立刻想起了迪士尼卡通「海底總動員」裡的多莉,興奮的叫著她的名字。
P1190780


小小的身影,緊貼在珊瑚王國的展示玻璃上,她想擁抱眼前這個多采多姿的海底世界。
P1190777 

 

一向充滿人群的海底隧道,此刻是如此的靜謐。我們靜靜地待在裏頭,隨著解說員的說明,分辨從頭上悠游而過的魟魚是雄還是雌,認識了美麗的珊瑚和海葵,也在解說員特別的提醒下,仔細記下了海蘋果、花園鰻和薯鰻等等的行為,
P1190774
(美麗的海蘋果)

P1190793
(長相有些嚇人的薯鰻,晚上的時候,會變成怎樣呢?)

因為當日落之後,海生館的燈暗了,我們要拿著手電筒來夜探珊瑚王國,看這些生物和白天有甚麼不一樣。

P1190820

 

在黑暗的環境裡,人的精神會有一點緊張,於是這夜探的活動,更是讓人覺得新鮮又刺激。兩個孩子們自己準備了手電筒,小小的光線在黑暗中發亮,讓她們的情緒非常高昂,不過她們也很聽話的在聽導覽時,把自己的手電筒關掉,只讓解說員手裡的那盞手電筒發亮,避免干擾魚群,也可以更專注地聆聽。於是,我們發現有些魚群的體色改變了;長相醜陋可怕的薯鰻,游出了洞口,把原本藏匿的下半身全露了出來,看起來更嚇人了;原本像一根根白色小銀棒、直挺挺露出底沙、水裡微微擺動的花園鰻,這會兒全不見了蹤跡,偶爾幾隻會因感覺到燈光而露出頭來,可愛極了;也因為花園鰻蜷縮回沙裡,讓我們在沙上發現了海星移動的痕跡。

 

夜探後,帶著孩子們梳洗完畢,已近晚上九點,這是平時孩子們要準備就寢的時間,不過這會兒還有一個DIY活動,讓孩子們用黏土捏出她們喜愛的海底生物。

幾塊簡單的黏土,在手巧且有想法的Sophie 手裡,才短短一刻鐘的時間,就變成了一隻在綠色海草中悠游的小丑魚。
P1190817


仔細瞧,這橘色小丑魚的身上,有著白色的條紋,海水上長了綠色的扭動海草,海水和水草之間的黑,更凸顯了整個作品的明亮。
IMG_3978

我在一旁靜靜看著Sophie搓著、捏著黏土,隨著作品的線條一點一滴被勾勒出,令我打從心底佩服Sophie


年幼的
Nita看到姊姊的作品,顯得有些苦惱,不過在我們的鼓勵下,她還是玩了一下黏土,並且笑嘻嘻地和我們分享。

IMG_3975
(海生館提供手推車,讓平常很準時入睡的Nita,可以撐著和我們走完夜探活動。)

做完了DIY,今天的活動結束了嗎?

不,館方還準備了消夜呢!

今晚的宵夜是屏東車城最著名的小吃-綠豆蒜。
P1190819

撥了殼的綠豆仁經過熬煮,看起來很像被菜刀拍碎的蒜頭,所以有了綠豆蒜這個名字。不甜不膩、入口滑順又有自然綠豆香的這道消夜,讓從沒有吃過綠豆蒜的我們為之驚豔,一連吃了兩、三碗,才心滿意足的準備打地鋪睡覺去!

 

和小白鯨共享一夜好眠後,我把握住清晨還未開園、陽光也不炙熱的時間,帶著SophieNita到館外的座頭鯨噴水池玩水去。
IMG_4010

P1190852

 

兩個小姊妹還穿著薄薄的長袖睡衣,正好可以幫忙防曬,兩個人捲了褲管,就穩淺淺的水池裡衝去了。
P1190859

 

還記得前一晚下午進館時,這池裡滿滿的都是戲水的人哪! 這會兒只有兩個小姊妹和其他兩個早起的孩子,獨享這池水的沁涼,笑得比陽光還燦爛。

 P1190855

 

玩過了癮,回館裡用過自助式早餐,趕到大洋池看餵食秀。只見又深又廣的水池裡,正在餵食早餐的潛水員被魚群環繞著,我們發現不同的魚種的個性相異,有趕快搶了一口就溜得老遠的,也有一直纏在潛水員身邊不走的,有趣極了。
P1190871 

 

大洋池的餵食秀在潛水員揮手和大家說再見後畫下句點,不過卻是我們海邊尋奇的開始。大家依序分組,跟著解說員走出戶外,穿過了平常不對外開放的柵門,往海岸邊的礁石走去。
P1190875

 

夏陽炙熱的燃燒著皮膚,大夥兒仍然興致高昂的跟著解說員搬開小礁石或是蹲著看看水窪,瞧瞧躲在裡頭有那些可愛的小生物。
P1190873

 

我看到了一隻害羞的蟹,拼命沿著礁石橫爬,深怕被我們發現似的;而Sophie也找到了好幾隻寄居蟹,把牠們捧在手裡瞧個仔細。
P1190882

 

Nita可能禁不住曬,疲累的嗚咽著,我只好先帶著她離開海邊,在陰影下休息。或許,秋天再來海邊尋奇,會是比較適合的季節!

 

大夥上岸來時,個個汗流浹背,雙頰紅撲撲的,幾口冷水下肚,才微微消了暑氣。我們繼續前往小白鯨的看臺,這是整個夜宿活動的壓軸,
IMG_4012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小白鯨的各式學習成果,牠們會玩球、唱歌、躍出水面,還會調皮地甩動尾鰭,把前面幾排的看官噴個濕透,驚叫聲和笑聲不斷。
IMG_4013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牠們還會分別載著照顧牠們的訓練師,在水面上游著;解說員說,野生的白鯨就是這樣載著游得比較慢的小白鯨寶寶,躲開敵人的襲擊。

孩子們看得入迷,直說,小白鯨怎麼這麼可愛!

 

這些都是夜宿海生館所能體會的活動,如果仍有體力、還有興趣,還可以在館裡待到當天的休館時間再離開。

孩子們手拿著海生館發的紀念品,還有滿滿的愉快回憶,依依不捨地和這裡道別,路上仍不斷的問,下次可以再來夜宿嗎?

我點了點頭,引起了孩子們一陣歡呼。

我想,對於已經不會在夜晚吵鬧、穩定度高的孩子,是非常適合參加夜宿海生館的活動的,不但可以大開眼界,充實許多知識和經驗,對隨行的父母親來說,也不會有照顧上的困難,是一個可以讓大小都滿意的活動!


相關文章:
夜宿海生館-與小白鯨共眠 

夜宿海生館-珊瑚王國的後場探秘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