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1 (二)

 


吹過了蠟燭,就正式邁入你的三歲生活了。親愛的
Nita,生日快樂!
P1160554 

 

將滿三歲的 Nita,非常非常期待她的生日,她睜著晶晶亮的眼睛,問我會有生日蛋糕可以吃嗎?

我問她想要甚麼樣子的蛋糕。

她歪著頭想了一下,閃過一抹慧詰的微笑,告訴我說:「我要妖怪形狀的!」
P1150302 

妖怪形狀的? 這答案還真嚇了我一大跳。
 

還記得 Sophie 今年八月過六歲生日時,蛋糕的形狀是可愛的小熊臉,那時 Nita 還嚷著等她生日時,也要和姊姊一樣是小熊的。但是為什麼現在她會想要妖怪圖案的蛋糕呢?

細問之下,才瞭解她最近在幼兒園午睡時,總是擔心會有妖怪,那如果選擇了妖怪形狀的蛋糕,把妖怪給吃進肚裡,不就別擔心害怕了嗎?

這讓我想到有天爸比帶她出門逛街挑鞋去,而帶著姊姊在劇院看完戲的我,發現手機裡傳來了一張照片。
 IMG_0925 

呃,這是甚麼鞋呢? 我在心裡嘀咕怎麼爸爸會挑這齜牙咧嘴的怪獸鞋給女兒穿哪?

結果電話那頭的爸比很無奈,他說是 Nita自己挑的,而且,她非常的堅持,即使店員拿出了同樣式、但是是粉紅色而有螢火蟲閃亮亮造型的鞋試圖說服她,Nita依然堅持要這雙恐龍鞋。
是的,
Nita 稱這雙是恐龍鞋,而且得意洋洋地展示給所有家人看。她認為有這雙鞋在腳上很威風,恐龍鞋會咬壞人,可以保護她。

 

她真是個可愛的孩子哪,想像力豐富,而且很有自己的想法。想到她穿著恐龍鞋,學恐龍哇哇吼叫的樣子,就讓我忍不住笑。

 

一直相當獨立的 Nita,也很樂於幫我的忙。
P1150911

給她一條小抹布,她會站在自己的椅子上,把餐桌抹得亮晶晶,期間還會來請我幫她洗抹布,然後一次擦過一次,她認為這樣才會擦得很乾淨。如果你看她擦自己的椅子,相信也會和我一樣,驚異於她竟然也會擦椅子接縫間、那很多人都會直接忽略、但卻會卡灰塵的小溝槽。
小幫手  
(攝於 Nita 2 歲 8 個月大)

我並沒有特別教她要這樣仔仔細細,但是相對於 Sophie 姊姊的不拘小節,她連穿衣服都會自我要求要扣好每一顆扣子。這小小年紀的孩子,總是給我很多驚喜。
 
 

Nita會幫忙撿菜,雖然她還沒有辦法把豆莢絲去除得很乾淨,但她非常認真,而且樂在其中。
IMG_2056 
(攝於 Nita 2 歲 10 個月大)

 

Nita 會幫忙把洗好的襪子一件件掛在衣架子上,也會將晾乾的毛巾摺疊得整整齊齊。我喜歡和她一起摺衣服,每回聽她口中唸著折毛巾口訣:「角角對角角,再折過去!」然後加以具體實行的時候,就會覺得這件家事做起來真愉快。
IMG_2090 
(攝於 Nita 2 歲 11 個月大)

 

越接近三歲的年紀,口語表達更熟練的 Nita,開始有一些和小時候不同的反應。以前她會默默地讓我一個晚上大部分時間陪小一新生的Sophie 姊姊寫作業和練琴,但是現在她會極力爭取。
P1160230

理性的時候,她會表達心裡的話,是個人見人愛的天使。有一天她仰著小臉、可憐兮兮地問我:「今天你一直陪姊姊,我等了好久好久,只有我一個人。媽媽現在可以陪我玩了嗎?」

失去理智的時候,她會淚流滿面、放聲大哭,哭喊著要她所想要的東西,青番的程度會讓人神經緊繃、心煩氣躁,簡直就是個小惡魔。
P1150301

儘管如此,我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她開始會使用「談判」的技術。

比如說剛開始上幼兒園後初期,有一陣子她會很想念外公外婆而不想去上學。有天她發現哭泣的攻勢一點也沒有時,跑去和爸比「商量」說:「我可不可以一天去阿公阿嬤家,一天去上學?」,在爸比那兒碰了釘子,她跑來問我一樣的問題,還加上「輪流去,好嗎?」這幾個字。

雖然我們的答案還是「不行!」,但我的心裡對這個小不點,佩服油然而生。尤其是,她會幫自己做心理建設:「阿公阿嬤要照顧阿姨的小寶寶,所以我要去上學,不然他們會很辛苦。」,然後,笑笑的再次問我們:「媽咪,那你下班來接我的時候,可以買一根棒棒糖給我吃嗎?」。
如果是你,會不會答應呢?
P1160428 

爸比笑說,說不定是因為那時她在我肚子裡的時候,正好遇上了我的工作最忙碌的時期,經常要和對手開會諮商,而是她陪我歷經了每個談判和折衝的過程。

 

Nita三歲生日的這天,我沒有買妖怪造型的蛋糕,而是挑了一個白色小貓。因為她在我的心裡,就像這隻純潔的小貓一樣可愛。

在外公家,她迫不及待的想打開一探究竟。
P1160534 
P1160546P1160548 

她也為自己大聲唱了生日快樂歌。

吹熄蠟燭後,燈才打開的那一剎那,熱愛甜食又眼明手快的 Nita,用驚人的速度把蛋糕上的貓耳朵、眼睛和鼻子給吃下肚了,只留下了貓鬍鬚,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自己也笑得好開心。
 

 

親愛的Nita,媽咪希望你能夠每天都一直這麼開心,你耍寶、跳舞的逗趣模樣,會讓旁人都丟掉了煩惱,而你抱著小毯子入眠的模樣,則是讓我感覺平靜滿足。
P1150897

三歲,是不簡單也不穩定的年紀哪! 接下來這一年,你的身心會成長變化,我會牽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走過,體會會自己做更多事的快樂,也克服難免的情緒波動帶來的難過、生氣與焦躁。打勾勾囉!
P1150588

生日快樂,我的 Nita小寶貝。

 P1160573


 影片加映:我會前滾翻了!
      (對 2 歲 11個月大的 Nita 來說,可以和姊姊一樣前滾翻,是多麼開心又有成就感的挑戰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ta 生日快樂 三歲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