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1. 

 

一起玩  

家有小小孩到了要上幼稚園的年紀,感到緊張的應該不是只有孩子,也包括父母親吧。

近三年前,我也是這樣用戒慎恐懼的心情,在剛做完月子的情況下,帶著三歲半的 Sophie 到幼稚園去。

新書包裡裝了應有盡有的生活用具,當時是二月深冬,怕她冷著、擔心她能否適應團體生活,也在陪她午睡時,因為她流著淚央求和我牽手,而心疼的哭了出來。

一向開朗活潑像顆太陽的 Sophie,很快就融入了幼稚園的新生活,只是每天早上有些難分難捨,她總是需要我的魔法親親,再撒嬌耍賴一下,才能放手讓我離開。

 

而今,當年出生的 Nita小寶寶也來上學了,未滿三歲的她,不像姊姊見到陌生人也可以自在攀談聊天,她比較內斂慢熟。
好姊妹  

我不會用「害羞」來形容她,因為我不希望她聽到後會把這個詞當成是自己的形象,然後理所當然的害羞起來。

我覺得她很勇敢堅強又獨立,私底下也有些調皮耍寶又搞笑,我希望她也可以自在地展現自己的這一面。
耍寶  

 

兩個個性不太一樣的兩個孩子,面對同樣上幼稚園的新生活,會有甚麼樣的差異?

 

我發現了一個重要的結論,那就是父母親的態度,會影響孩子面對世界的態度。

 

或許是因為 Sophie 已從幼稚園畢業,讓我們對這個學校熟稔且對老師有信心,也或許是家裡第二個孩子要上學,而我們已經有前一次的經驗,所以可以從容不迫。因此從準備送 Nita上學開始,我沒有過一絲絲的擔心,這帶給 Nita的是,僅僅感受到一種很平靜的改變,而且接收到來自我們許多正面的訊息。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笑開懷

當笑著帶Nita進入學校、用眼神鼓勵她參與活動、用點頭肯定她的表現,我所給 Nita的訊息是「幼稚園真好玩」、「Nita一定可以做得到的!」,她於是具備了勇氣,然後用一種充滿陽光的態度,接受她的新生活。

我想起三年前,面對在學校第一次午休的 Sophie姊姊,我的眼裡充滿了不捨和擔心,這一定對她造成了影響,而且是負面的影響。

 

所以,Nita和姊姊不一樣,雖然她比較內斂,沒辦法馬上和陌生人交談,但她可以很怡然自得的探索新環境,她不會在我送她入園後演出十八相送,反而是抓住我在她手心留下的魔法親親後,緊緊地按進心裡,然後爽快的和我說再見。

 

而特地請假陪孩子適應環境,也讓我深刻體驗這是絕對值得的作法。

這麼年幼的孩子,如果一下子就必須獨自一個人面對完全陌生的人事物,要不害怕,恐怕需要過人的心智和膽識吧。

於是園方鼓勵我們留下來陪孩子,這樣的做法可以讓孩子很安心。

我發現 Nita會搜尋我在哪裡,如果她看到了我,會露出微笑,然後繼續她的活動。如果她害怕,她會跑來要我抱抱她,她知道在這個陌生的環境裡,有個熟悉的港口可以讓她停靠。

例如那天她的同班同學搶著和她牽手,她被朋友的熱情嚇到了,於是甩開了朋友的手,面露驚恐的跑向我。而我給了她一個擁抱,安撫了她的情緒,告訴她因為朋友很喜歡她,所以才會想要和她牽手。我的安慰幫助她再度加入班上的活動。

如果在同樣的情況下,她卻找不到信任的人,會發生怎樣的結果?

說不定不是只有淚眼汪汪,恐怕這害怕的情緒會無止盡的蔓延,然後讓她恐懼上學。

 

而 Nita真的讓我陪兩天,就可以自己去上學了嗎?
你在拍我嗎  

 

陪伴體驗課結束後隔了一個周末,星期一和星期二的時候,Nita不需要我陪伴,自己一個人乖乖地待在學校,等待我下班後去接她。我還慶幸自己真是幸運,有這樣勇敢的小娃兒,沒想到星期三的時候,Nita一大早就哇哇大哭說不想上學了。

我問她為什麼不想上學,她哭著說,因為外公會傷心。

這答案實在太可愛了,原來 Nita是個念舊的孩子,她去上學想念從小就照顧她的外公和外婆哪!

 

或許 M老師的擔心是對的,她說 Nita 的情緒比較內斂,所以她曾關心的問說 Nita回家後還好嗎?

我在心裡思忖著,這是不是 Nita在測試我的底線? 我是不是該堅持所謂的界線,該去上學就應該去上學,沒有任何藉口?

但是她哭得好傷心喔,我該不該對她的眼淚讓步? 今天就讓她暫時回外公外婆家嗎?

我掙扎了一下,然後,我決定拜託外公外婆今天照顧Nita,就今天而已。

原因很簡單,或許她真的是想念外公外婆,而我也不想讓她對上學感到排斥,回家後還有時間,我們可以再溝通。

我告訴她說,Nita去上學,阿公也會想 Nita,但是阿公不會傷心。
她睜著大大的眼睛,問我,真的嗎?

我的父親也這麼告訴 Nita:「阿公喜歡 Nita,Nita去上學好棒,阿公會想你,但是不會傷心啦! 阿公看到 Nita去上學會很高興!  Nita 長大了耶!」

 

你猜結果如何?
小可愛  

Nita 隔天真的去上學了。然後又隔一天,她還是因為想念外公外婆而又翹課一天。

但是之後,她就真的每天很鎮定地笑著走進幼稚園。看來,她接受了這個改變,也成長了。

 

經過了這一點點的小波折,我發現給孩子力量和支持,還有不斷的溝通,對孩子要接受一個新的事物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助益。而幸運的是,我那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孩子,都很順利地接受了幼稚園的生活。
如果家有小小孩要上幼稚園,除了看看幼稚園的教學理念是否和自己相同之外,也可以試著問園方是否同意讓家長陪著適應一、兩天。而一個重視且尊重孩子感受的幼稚園,通常是不會拒絕這樣的要求的,甚至會很歡迎家長一起來觀察、陪伴自己的孩子,給予年幼的他們,一個安定的力量。

 

 來看看 Nita 念幼稚園的初體驗吧!

第一天上學:Link  幼稚園裡的第一天
第二天上學:Link 挑戰全天的幼稚園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稚園入學 陪伴上學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