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7 (日)    <Sophie 6Y2M;Nita 2Y10M>

 

姊妹倆蹲在濕濕的八里挖仔尾沙地上,觀察著桶子裡的小生物,她們興奮地告訴我:「和尚蟹好可愛喔!」
發現  

 

掛上手機的那一剎那,我因為收到了通知,開心得差點在辦公室裡歡呼起來。

候補上了!
我們候補上了貓頭鷹圖書館的自然玩家野外讀書會十月份的活動-和招潮蟹玩捉迷藏。這是我們在今年夏天發現了貓頭鷹圖書館後,所候補上的第一個野外讀書會,因為貓頭鷹圖書館的野外讀書會實在太受歡迎了,場場爆滿的情況下,候補的名單也是一長串。沒想到我們這麼幸運,可以和孩子們在專家的帶領下,一起尋找、認識招潮蟹,這會是多麼難得的體驗哪!

 

雖然這天爸比要加班,但我們邀約了外婆一起參加。
小時候,每周末全家出遊的時候,我的母親總是會帶著我們發現路邊的小花小草小昆蟲,她教我們玩酢漿草、鬼針草,甚至還曾養了兩隻又肥又大的鳳蝶幼蟲,只為了要讓我們觀察毛蟲羽化成蝶的過程。現在,她當了外婆,每次看她一手抱著我的女兒,一手指著公園樹梢枝頭,祖孫倆努力尋找松鼠的樣子,我的心頭總是暖暖的,「我還小的時候,她也是這樣教我找松鼠的吧!」

爸比說,這一趟外婆一起去再適合也不過了,「媽玩起來總是很 High、很起勁哪!」這便是女婿眼裡的她。

 

在張希雄老師的解說下,我這才知道原來這活動的時間是經過挑選的,因為要配合潮水漲退的時間,我們才有可能在退潮的沙洲上,尋找招潮蟹的蹤跡。張老師很認真地講解潮汐時間的推算方法,我因為要照顧 Nita而分神沒聽仔細(藉口?),但可抓住了重點:「如果不會算的話,打電話問賣釣具的店,老闆一定會知道的!」  

有了這個重點提示,下次如果想自己來找招潮蟹,就不會遇上漲潮的窘境了吧。

 

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出發,天空飄下細細的雨,一會兒又停了,但這一點都沒冷卻孩子們想看招潮蟹的熱情。
Nita 緊緊牽著外婆的手,一蹦一跳的步伐,透露著她的心情。
祖孫情  

而牽著我的 Sophie,則是不斷抬頭問我:「到了嗎? 招潮蟹在哪裡呢?」

 

張老師先讓我們在一塊沙地前停下來,眼前是幾艘停在沙上的舢舨。定睛一瞧,這沙上有數不清的小洞,而小洞裡逐漸探出白色的小生物,「啊! 是招潮蟹!」有孩子開心地喊著,幾隻害羞的招潮蟹縮回了洞裡,而 Sophie 則是迫不及待想跨越站立的木棧板,到沙洲上去看個究竟。
舢舨  

張老師安撫了躁動的孩子們,說等會兒有更適合的地方,一定會讓大家下去,而這會兒要仔細聽他說,只見他拿了支雷射筆,指向沙地上的「清白招潮蟹」,和孩子們解說有大螯的公蟹和沒大螯的母蟹間的差別。

 

繼續前行,沿路旁長滿了水筆仔,很容易可以觀察水筆仔生長的過程。挖仔尾的水筆仔可是全世界最北邊的紅樹林植物,這些水筆仔攔截了淡水河挾帶的大量泥沙和有機物,形成一整片的沼澤溼地,提供蟹、貝、魚及鳥類一處可以覓食、繁衍後代的棲息地。由於這裡是河海交界,泥土鬆軟讓植物的根不易附著,而且含鹽分又缺氧,但是卻有這麼豐富的生態,真讓人感嘆大自然的奧妙!
水筆仔  

 

張老師帶著大家走進一片沙地,原本沙上點點像星子般的招潮蟹,因為我們的到訪,倏地全都消失不見,不過,沙地上卻留有牠們在這裡活動的證據。這一顆顆的小沙丸,就是牠們濾食過沙內有機質後所吐出的泥沙。
招潮蟹的洞  

我們依著張老師的話,圍成了一個圓圈向外站立,安安靜靜地保持不動,等待著這小蟹們從洞口鑽出來。
Sophie 按耐不住好奇,直問我螃蟹在那兒。
噓,你的紅色拖鞋後方的小洞裡,有隻小不點正要鑽出來啦!
等待  

Nita 則早追逐著又閃又躲的招潮蟹,遠離我們跑到遠方去了,我彷彿可以聽到外婆說:「哇! 你看你看,前面有好多螃蟹!」
找螃蟹  
你也瞧見了沙地上的白色小點點了嗎?
招潮蟹  

 

光看這躲躲藏藏的蟹不過癮,張老師繼續帶我們往前走,抓螃蟹去囉!

據說這洞是跑起來奇快無比的斯氏沙蟹的藏身之處,張老師說要抓到斯氏沙蟹不容易,因為牠可是蟹中的千里馬,跑起來的速度絕對讓你望塵莫及。Sophie和另一個孩子拿著玩沙的小鏟子挖呀挖呀,這洞斜斜的深到沙地裡,挖得好深了,卻怎麼也沒見到半隻蟹。
挖螃蟹  

Nita 蹲在姐姐的身旁,認真地幫忙尋找螃蟹的蹤跡。
觀察  

 

原本就陰陰的天,這會兒可下起來會讓人淋濕的雨,空地上的風吹來也冷冽,我有些著急,但孩子們完全無所謂,我抬頭看看四周,大夥兒還是撐著傘、專心致志的繼續「開挖」,我見外婆也沒說甚麼,只好硬著頭皮撐下去。

 

還好這雨一會兒即停,而張老師也帶著一群人另闢戰場,更往河水那兒去。他說,越濕的沙,越容易發現螃蟹。於是我們也跟著轉移陣地。
抓螃蟹  

Nita 拔腿往前奔,腳上已踩進了濕泥地也無所謂,她撲的一聲趴在船身上,我還正好奇她到底想做甚麼,才追到她身邊,便聽到她指著船裡的救生圈大喊:「游泳圈! 是游泳圈耶,我要游泳圈~~」
好奇  
哈哈,這好奇的孩子也離題太遠了吧! 「不行啦,這是漁夫阿伯的游泳圈,別人的東西不能拿喔! 走吧走吧,我們去找螃蟹!」我牽著她的小手,往外婆和 Sophie那兒奔去。

 

現場戰況激烈,不時聽到有人驚呼:「抓到了!抓到了!」,這歡呼對桶裡空空如也的 Sophie 來說,實在有點兒喪氣。不過沒有關係,外婆出馬了,她向老師借了小鐵鏟子,認真地往沙地裡挖下去。
找到了  

才沒幾分鐘時間,耳裡傳來外婆和 Sophie 的歡呼聲,外婆就像個孩子似的和 Sophie笑個不停,然後低著頭在沙裡探尋著。

蹲在一旁的 Nita也不得閒,睜著明亮的眼睛幫忙找,「啊! 那裏有一隻!」她的手指直直地指著,然後膽子大的 Sophie負責抓。
那裏也有一隻  

這下子,祖孫三人精神奕奕的在張老師喊停止活動前,一口氣抓了八隻和尚蟹,最後兩隻個頭特大的放在 Nita的桶子裡,
和尚蟹  
其他的小不點和尚蟹則在 Sophie 的紅桶子裡爬行,裏頭還有一隻老師送給她的沙蠶。
收穫  

要和大家分享成果囉,兩個孩子笑得合不攏嘴,外婆臉上的笑容,讓她年輕了十歲。

 

張老師讓大家圍了個圈,讓大家可以看到抓到的蟹種,也講解螃蟹的生態和特徵。
老師認真地講著,大家也認真地聽著,
分享  
快來看  
厲害的是,老師手裡真的變出了活生生的擁有紅色大螯的網紋招潮蟹、有黃色大螯的黃螯招潮蟹,
黃螯招潮蟹  
最有趣的是,他讓現場大家桶子或觀察箱裡數量最多的和尚蟹給全倒出來放在沙上,要我們觀察和尚蟹躲進沙裡的過程。
大和尚蟹  

「六秒鐘護一生!」我永遠記得他幽默的說這句話,和尚蟹躲進沙裡的方式不是靠挖洞,而是靠著快速旋轉,牠的動作一定得快,不然就容易成了鳥類的盤中飧。

這會兒只見那一隻隻和尚蟹努力的旋轉身體,像個鑽子似的鑽進沙裡,對照沙蠶懶洋洋的模樣,實在有趣極了。
躲起來  

 

這還不是最高潮,因為有人真的抓到了斯氏沙蟹,那隻傳說中跑得快到你抓不到的蟹! (下圖中體型較大的那隻,就是斯氏沙蟹)
斯氏沙蟹  

老師讓大家圍好一個圈,把腳跟併攏,然後腳尖往外形成一個八,一個接一個的連接起來,他叮嚀大家等會兒要是斯氏沙蟹爬過腳邊,千萬不要驚聲尖叫,也不要踩傷了牠。
這實在是太刺激了,只見他將斯氏沙蟹放到地上,所有人引頸盼望著。
但這蟹大老可能嚇傻了,待在原地一動也不動,就在大夥兒鬆懈了軍心,議論紛紛的時候,牠竟然拔腿就跑,而且是直直朝著站在我前方的 Nita 這兒跑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通過了她腳上的恐龍鞋,往外奔逃!

說時遲那時快,現場尖叫聲連連,當然包括著我和驚魂未定的 Nita,還有在旁邊感同身受的 Sophie和外婆。就這樣,這堂有趣又精彩的和招潮蟹捉迷藏野外讀書會,就在我們將所有的生物放回沙地說再見後,告一個段落。

結束了嗎?

還沒有,認真的張老師帶著大家到涼亭裡坐著,拿出一張又一張的放大照片,帶著我們認識各種螃蟹,他還模仿起拜佛蟹展螯的姿勢,輕而易舉的就讓我將這蟹名給記在腦海裡。
他鼓勵我們多帶孩子到野外走走,當個觀察家,這個世界有太多美好的事物可以觀察。而觀察,對孩子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
講解  

 

吹了一個上午的風、努力的和招潮蟹打交道的兩個孩子,過了中午時分,早已累垮在開往關渡捷運站的公車上。她們應該不餓,因為外婆很神奇地從她的背包裡變出了一大袋油飯,在張老師要大家圍著圈圈認識蟹種的時候,就一口口的讓這香噴噴的油飯填飽孩子的胃。就像我們小時候出遊一樣,她的背包裡總是裝著削好的水果、點心,讓我們在旅途上即使不掏錢買食物也永遠不會餓肚子。

 

有媽媽,真好。
親愛的外婆  

回程我們在關渡站對面的咖啡麵包店小歇,看著她抱著 Nita 的笑容,坐在對面的我,心裡有無限的感激。
要不是她,我可能會在中途下雨的時候就打道回府,這樣就體會不到後來放晴的時候,大家圍成一個圈圈的各種有趣的事;要不是她,我想 Sophie 和 Nita的水桶裡一定是空空如也,就不會有可愛的和尚蟹可以觀察了。

我突然想起爸比講的那句話:「媽玩起來總是很 High、很起勁哪!」

果然,這一趟八里挖仔尾之旅,因為有很 High、很起勁的外婆,一切,都變得很有趣。

我想,等 Sophie 和 Nita長大了,一定也會覺得,有外婆,真好!
親愛的寶貝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