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6 ()
{ Sophie 6Y 1M; Nita 2Y 9M}

 

博物館裡有什麼有趣的東西,讓 Sophie牽著 Nita的手,這樣迫不及待地往裏頭奔去?
奔  

 

位在台北襄陽路上的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在 2009 年的年底經過修繕後正式對外開放。曾經這裡是日本勸業銀行,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成為土地銀行總行,而現在,這個快要八十歲的古蹟建築,蛻變為博物館,裏頭有古蹟修復室、土銀行史室,還有生命演化的常設展,當你站在那恐龍骨骼標本的下方時,很難不被這曾經稱霸地球的生物給震住。
恐龍  

 

這裡有個兒童探索室,開放給幼稚園大班到國小三年級的孩子,在化石挖掘體驗區裡扮演考古學家,拿著刷子輕輕挖出埋在沙土下的恐龍化石。活動在每個開館日的上午1130分到12點進行,只要購票入館,並且在活動開始前半小時現場報名,完全不收取任何費用,但每日名額只有十名。

我們早早便到了櫃檯,很順利的幫符合參加年齡的 Sophie 報了名,便先參觀博物館裡的標本及化石展出。
標本  

 

這不是 Sophie 第一次來土銀展示館,但年紀漸長,她不再是走馬看花,比之前更能夠耐住性子仔細觀察玻璃窗內的標本或化石,聽我說說小故事或是重點式的念念展示牌上的解說。Nita 也不再是小寶寶,她很有興趣的聽我說,不管聽不聽得懂,她總是專注而認真,偶爾會問問題。

觀察   

這個常設展說的是地球上生命演化的故事,從三葉蟲到爬上岸的魚兒,從爬蟲類到哺乳動物,將長達幾千年的生態繁衍與滅絕,透過實體的化石和標本,一一呈現在眼前。

優游博物館   

 

看到了嗎? 台灣黑熊的胸前有個白色的V型記號喔!  Sophie倏地想起爸比帶她看過的兒童戲劇「新月傳奇」,連忙告訴Nita那專屬於台灣黑熊的印記。
台灣黑熊  

這個印度象的骨骼標本,是象爺爺林旺的元配「阿沛」喔!
阿沛  

 

我們在十一點半的時候回到了櫃檯集合,跟著講解員阿姨到二樓的兒童探索室。講解員讓這十位興奮又期待的孩子,在牆邊的座椅上排排坐好,開始了有關恐龍的問答時間。講員阿姨用「三隻白豬」來幫助孩子記得「三疊紀」、「白堊紀」和「侏儸紀」,我看 Sophie一臉茫然的樣子,心裡暗想這可是我高中時候的生物課內容哪,不過有些孩子真的答得出來,也看出他們對恐龍的熱愛。

不過這一點都不打緊,Sophie 還是興致高昂的參與著,當講員阿姨問到恐龍為什麼消失的時候,這孩子的手舉得又快又高,她說,是因為火山爆炸的緣故。
我知道  

這是正確的答案嗎?
賣個關子,如果你也不怎麼確定,有機會帶孩子來參加,就可以知道答案了喔!

 

接著,孩子們在帶領下,伸手實際摸摸黃色展示櫃子裡的化石。
感受化石的觸覺  

摸起來有甚麼感覺?  Sophie 舉手回答說,冰冰涼涼的,硬硬的。

孩子們也都七嘴八舌地發表感想。

而當他們知道其中有一個是恐龍的糞便時,臉上出現了不可置信、嚇一跳、嫌惡等種種表情,Sophie 則是笑著說:「怎麼可能? 」

真的是恐龍的糞便哪,但因為已變成了化石,所以一點臭味也沒有。

孩子們小心翼翼的輕輕嗅著剛剛摸化石的手,「咦! 真的沒有味道耶! 」小臉上豁然開朗。於是這從生物死亡、泥砂掩埋、千萬年的石化作用所形成的化石,就這樣給孩子們上了印象深刻且珍貴的一課。

活化石  

紅色的展示櫃裡,則是介紹活化石。甚麼是活化石? 是活著的化石嗎?

從鸚鵡螺、蜻蜓、海百合到蟑螂,這群至今仍可見到和化石層中極為相似的古老生物,便是被稱為活化石的由來。

 

接著,透過拼圖遊戲,孩子們認識了有齒翼龍和無齒翼龍這兩種翼龍的不同,然後便領了刷子,開始了期待了好久的挖化石活動。
拼圖  

依規定穿著包鞋的 Sophie,在沙間探索著。
開挖  
刷子刷呀刷的,刷出了一個特別的東西,
挖掘  

是什麼呢?
面露欣喜的 Sophie 趕緊努力再刷呀刷呀,看看這到底是哪種化石?
快看哪!  

 

燈光下的 Sophie 認真而專注,而 Nita 則是乖乖的坐在一旁,看姊姊正在進行的工作。我不得不佩服這小小孩的定力,愛玩沙的她不吵不鬧,她知道這是大孩子才能玩的遊戲,她問我說:「等我長大了,可以玩嗎?」我笑著點頭,媽咪答應你,等你念大班的時候,一定也會帶你來挖化石。

 開心  
(Nita 總是乖巧的待在一旁,Sophie 姊姊很得意地和講員介紹說:這是我妹妹!)

挖掘活動告一個段落,孩子們在講員的帶領下,辨識出土的化石是翼龍的哪一個部分?

有牙齒耶,是有齒翼龍!

這是脊椎骨,一節一節的!

這是頭冠,所以它是無齒翼龍!

一個一個的驚喜,在辨識出化石的身分後,達到最高潮;最後在講員的帶領下,孩子們在二樓的走道,看看眼前巨大的恐龍骨骼,分辨甚麼是肉食性、甚麼是植食性恐龍中,作為結束。
特暴龍  

看得出來在活動尾聲的時候,Sophie 的專注力大大下降,不知神遊到那兒去了,不過沒關係,知識是可以慢慢累積的,不是嗎?

 

今日氣候涼爽,中午時分就就近在博物館的餐廳用餐吧!
原本飢腸轆轆的兩姊妹,在中庭等待餐點的時候,被那冒著煙的流水擺設吸引著,孩子總是喜歡乾冰泡在水裡所冒出來的白煙,呼呼的吹個不停。
哈囉  
噗  
(猜猜她們在玩甚麼遊戲?)

雖然餐點是用料理包,味道不是盡如人意,但用餐的環境很舒服,讓兩個孩子充飽了電,往襄陽路那頭的台灣博物館本館衝去。 
用餐囉   

今日恰好博物館不收入館費,因此不論是土銀展示館還是台博館本館,都可以暢意自由來去。現在博物館正展出愛地球特攻隊,還有遇見大未來的地球大變遷特展。

愛地球特攻隊利用很多拉門、抽屜還有闖關的方式,讓孩子找出地球生病的原因,並且知道永續利用資源。我覺得這兒童探索展比較適合小學生,比如說有一題是請闖關的小朋友舉出三種可以做衣服的材料,我想剛上小學的 Sophie一定不知道我在問甚麼,沒想到她告訴我,有棉花,還有蠶吐出來的絲,這可下了我一大跳,我似乎太小看孩子的潛力了。
愛地球特攻隊  

 

遇見大未來特展裡,有一個主軸是透過動物的標本,告訴我們地球暖化和受汙染的情形,看看過去,也思考未來。孩子們對於栩栩如生的標本很有興趣,Nita還指著獅子的標本問我,牠會咬我嗎?
大麋鹿

丸子  

 

親愛的孩子哪,因為地球生病了,眼前這些動物很多都失去了自己原本居住的家,我們該怎麼來保護地球呢?

這個問題,讓Sophie 嘰嘰喳喳講了很久,而Nita也認真地豎著耳朵聽。

但願,北極融冰的速度可以減緩,而北極熊不要再餓肚子。

熊出沒注意   

回程,兩個孩子沉沉的睡去,坐在前座的我,則有一種溫暖的滿足感。博物館是個適合帶孩子探索的好地方,值得一來再來。

 

<資訊>
可以挖化石的兒童探索室在哪裡?    Link!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