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 (日)  <Sophie 6Y; Nita 2Y8M>

 

在夕陽斜照的黃昏,我們在淡水河的左岸八里,有了一個意外卻美好的腳踏車之旅。
八里  

 

仍然炎熱的九月初,帶著孩子來到八里,其實是想搭渡輪,吹吹涼爽的風,或許再到淡水老街湊一下熱鬧,讓 Sophie 和 Nita 品嘗著名的小吃。

下午四點左右的八里,不僅陽光仍然熱情,人潮也絡繹不絕,但吸引孩子的目光的,是一部部從身邊御風而過的自行車。

「我不想坐船!」在前往碼頭的路上,Sophie突然這麼說。

「為什麼呢? 坐渡輪吹風很舒服呀,還可以看看美麗的風景。」我們不解的問。

「因為,坐船很無聊! 我想騎腳踏車,爹地,拜託嘛?我們可以騎腳踏車嗎?」Sophie 很明確的表達她說不的原因,而且認真的懇求著。這讓我很訝異,也讓原本堅持要坐船的爸比頓了一下腳步。

在我們大人的眼裡,坐船很悠哉、很愜意,不但沒有豔陽曬,還有涼風吹來。但在孩子的心裡,尤其是對這兩個已經搭船飽覽過日月潭的湖光山色、旗津的海港小鎮風情的 Sophie和 Nita來說,騎腳踏車來得更新鮮有趣,更何況,這八里到淡水的渡輪,一年多前也坐過了哪!

爸比沒有吭聲,但他改變了前進的方向,遠離要搭船的碼頭,朝著八里左岸會館旁的腳踏車租借站走去。

我牽著 Sophie 和 Nita走在後頭,不知情的 Sophie 仍然和我央求著改騎腳踏車的要求。我懂爸比的考量,因為孩子小,他不想租借可同時坐四個人但會踩到腳抽筋卻又行進緩慢的大型四輪車;而這裡的人太多,他必須要看看自行車的舒適和安全的程度。

然後,他選了親子車,就是那種在前面加裝了幼兒坐椅的自行車。

Sophie 和Nita 大聲地歡呼,而我的背脊卻一陣涼意。因為,這代表我必須要騎車載 Nita。但是,我載人的技術真的不佳,萬一自己跌跤還沒關係,但 Nita跌傷了怎麼辦?

「你可以的啦!」爸比拍拍我的肩膀。然後我看到了 Sophie 和 Nita興奮而熱烈的眼神,那燃起了我莫名其妙的勇氣。

 媽咪和Nita  

為 Nita繫上了安全帶,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踩了踏板。

我有多久沒有騎腳踏車了? 四年了吧,上一次騎車,是在 Sophie 兩歲生日 那天早晨,那時的爸比熱愛騎自行車,我們一早就載著 Sophie 到堤外兜風,當然,那時的她是坐在爸比的自行車上,而我是一個人騎。

我又踩了好幾下踏板,順利地閃過幾個行人和對向來車,Nita 的笑聲清楚地傳到我的耳裡,突然之間,我不再畏懼了。

我跟在爸比的後頭,跟著他騎過熙熙攘攘的人群,經過左岸公園之後,自行車道轉換成綠蔭夾道的景致,陽光淡淡的從葉縫中灑在臉上,也沒有人群的喧囂。我看見了 Sophie 伸出她的手,熱烈地揮舞著和我們打招呼,隱隱約約可以聽到她的笑聲,而坐在我前頭的Nita,則是拼命地喊著姊姊,姊姊,等等我呀!
爸比和Sophie  

 

風吹來好舒服,我看著前方爸比的背影,突然想起了當年念大一時,在椰林大道的這端,我還認得出在椰林大道那端騎著腳踏車的他。雖說我沒有近視,但這幾百公尺卻也還認得出騎車的背影,同行的好友們都覺得不可思議。原來,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真的世界裡就只有這個人了哪!

 

我使勁踩著踏板,從爸比和 Sophie身邊呼嘯而過,Nita 咯咯的笑個不停,Sophie 在後頭笑著大聲喊:「哇!媽咪妳怎麼這麼厲害,騎這麼快呀?」

是呀,我好喜歡這種風吹在臉上的感覺,我想到了之前大學和研究所那六年在椰林的日子,騎著腳踏車往返各棟大樓的科目教室間,也想到了經常坐在爸比腳踏車後座的情景。

而現在,我們騎在左岸八里的自行車道,載著我們的兩個女兒。

快十六年的歲月哪,我們在一起的日子,幾乎就快占了彼此人生的一半。

好難得,可不是嗎?

 

車行過保存著原住民珍貴文物的十三行博物館,又經過有珍貴溼地生態的挖仔尾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我構想著這兩個下回可以帶孩子參觀玩耍的地點。

爸比追上來稱讚我體力好,然後非常瞭解我的和 Sophie說:「你媽唷,就是人來瘋哪!」,父女倆便漸騎遠了去,我聽到 Sophie問:「甚麼是人來瘋呀?」。

我往前傾了一下身,輕聲問Nita覺得好不好玩,她先點頭如搗蒜,接著往前張開了雙臂,迎著風,用秀氣的聲音喊著:「好好玩~~」

我用左手摸摸她的臉頰,心裡想著,等秋天到了,我們就可以常帶孩子騎腳踏車了。

其實,我可以載著孩子騎得很好、很穩,這讓我的心情一整個美麗。

 

八里,這個曾是淡水河口最早發展的商港,曾經因淤積而沒落,但如今成為了熱門的觀光景點。河海交界,有特殊的生態,也有豐富人文,還有完善的自行車道和自行車租借站,也難怪每回來八里,總是見到絡繹不絕的人潮。

時近黃昏,把左岸公園染上了一片金黃。
左岸公園  

我們還了車,漫步在左岸的街道上,孩子們還依依不捨。

這個周末用騎自行車作運動的方式作為尾聲,不但身心暢快,和孩子們間也多了一個新話題。

我們和 Sophie 說了聲謝謝,謝謝她的堅持,讓我們這趟八里之行,有了這樣一個特別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里 騎腳踏車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