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6 (日)  [Sophie 5Y8M; Nita 2Y4M ] 

把這個周末仍要工作的爸比送出門,我看著窗外的明媚春陽,再看看兩個年幼的孩子,在心裡湧現了決心。

「走吧,我們去爬山找桐花吧!」Sophie 和 Nita 聽我這麼一說,喔耶喔耶的叫個不停,看她們期盼出門的模樣,我也開心得不得了,將必備的衣物、水壺、點心、相機塞進外出的大包包裡,腦中也快速計劃著交通路線。昨夜在網路上努力搜尋景點的努力,果然派上了用場。我就是不願浪費這好天氣的周末假期,即使沒有爸比的協助,只有我一個人,也要帶兩個孩子到戶外走走,尋找五月的桐花,我深怕錯過這個周末的好天氣,接下來的梅雨季會讓我們錯過桐花紛飛的美。

台北木柵貓空的樟湖步道,便是我的目標。

桐花
(攝於樟湖步道)

即使 Nita 還不滿兩歲半,即使因為要爬山所以推車就顯得累贅,即使我對貓空不熟也從來沒有去過樟湖步道,但是這一切都沒有讓我猶豫,也不知打那兒來的信心,我就是覺得靠自己的力量,帶兩個孩子輾轉搭乘各種大眾運輸到山林裡找桐花,是一趟有趣的冒險之旅!

 

Sophie 緊緊牽著 Nita 的手,和我一起去探險。

冒險 

好姊妹   

我們在捷運網絡中穿梭,分別搭乘在地底和在地面高架的列車,最後在終點站的公車亭下,看著眼前一波波在豔陽下湧進動物園的遊客,反其道而行的悠哉等待載我們上山的棕 15 號公車。這一連串的搭乘不同交通工具,對 Sophie 和 Nita 來說,是非常新奇有趣的旅程,尤其坐在小小的棕15號公車裡,沿著緩緩坡道的山路而上,因為視野和平常坐爸比開的汽車有別,她們更是滿臉欣喜。

 

我們在樟湖步道站下車,轉了兩個彎,便是兩側枝葉扶疏的林蔭步道,

樟湖步道入口 
(樟湖步道公車站口) 


沒走幾步,Sophie 便發現落了一地的桐花,連忙撿拾用釣魚線串起來,

桐花串  

而 Nita 則是一馬當先,似乎絲毫不費力的往上爬了去。

奔 

 儘管剛在山下感到熱浪襲人,這會兒在步道間卻是涼風徐來,舒服得不得了。我們在一個可以瞭望台北盆地的彎地歇腳,Nita 先是嗑光了我包包裡的起司麵包,還大口大口差點把一整壺水給灌下肚。

乾杯  

Sophie 則是繼續認真的用她帶來的釣魚線,將桐花給串起來,她想做條獨一無二的桐花項鍊。

串花 

「看哪,天空有兩隻鷹在飛呢!」  孩子隨著我指的方向望向藍天,尋找乘風翱翔的身影。

「那是老鷹的叫聲嗎? 」是呀,這悠長的鳥鳴聲是從天空傳來的。我著迷的仰頭看著那對在天空盤旋的鷹,直到牠們飛過山的那頭,不見了蹤影。

 

走吧,繼續前進,說不定前面還有更多的桐花唷!

Sophie 和 Nita 立刻起身,邁開小小的步伐往前走去,果然,每隔一小段路就可見到飄落地面的白色桐花。孩子們說,桐花好香。

聞香  

站在油桐樹下,看風一吹便翩翩落下的雪白,果真是不虛此行,有心人在路旁用桐花排成的心,更讓兩個小女生驚喜。

 桐花愛心

我撿了桐花插在她們的髮上,怎麼樣都覺得好看。

 髮飾 

 我們就這樣前行,直到正午十二點,雖不覺襖熱,肚子卻已咕嚕咕嚕叫個不停。因此決定返程覓食去。Sophie 已是個懂事孩子,背了個小背包替我減輕負重,而 Nita一路上下也都是自己行走,從沒開口要我抱她,我真慶幸自己是個幸福的媽媽。

 

貓空以茶聞名,是木柵鐵觀音的產地,因此我找到在步道口不遠處的「六季香茶坊」,這個由茶師張迺妙第4代嫡長孫經營的品茗茶坊,帶孩子嚐嚐以茶入菜的新鮮口味。

 

竹子搭建的茶坊裡已坐了兩、三戶家庭,或是下棋、或是看書,一派悠閒。我點了茶香炒飯、茶豆腐、茶香高麗菜和青蔥炒蛋,在等待上菜之際,老闆娘親切地端出兩籃積木,讓孩子不覺無聊。

一起玩 

 Sophie 很有系統地搭建兩層樓的建築,她說這是馬廄,可以一匹馬住一個房間。

 積木馬廄  

Nita 則是將積木水平接連排列,一塊塊的彩色積木成了火車車廂,她演起了火車快飛的戲碼。

 積木火車  

於是這等飯菜上桌的時間一點都不嫌長,兩個孩子自得其樂地玩著,讓我有閒暇可以眺望茶坊外的台北盆地風景。而當飯菜一上桌,Sophie 和 Nita 更是用驚人的速度一掃而空,尤其是茶香炒飯的齒頰留香,孩子們最是讚不絕口。我則喜歡用炒過的香菇、菜圃脯、香菇、絞肉和冷凍茶葉淋在軟嫩豆腐上的這道茶豆腐,口味十分豐富。茶坊裡好似有天然的冷氣,夏天一到,這裡將會是個享用晚餐的好所在。

 

等待下山的公車,Sophie 和 Nita 在非洲鳳仙花叢裡尋找飽滿的種子囊,用手指輕觸,囊袋就會爆裂捲曲如同綠色小蟲,而種子也迸裂飛散。這有趣的遊戲,就可以讓她們玩得樂此不疲。

 玩鳳仙花  

好不容易等到了公車,兩個孩子也累壞了,Nita 因為找不到每天陪睡的心愛被子而哭了起來,但或許太累了,一會兒就進入了夢鄉,眼角還閃著淚光。Sophie 則是靜靜地坐在我身旁,閉上眼睛休息,偶爾睜開眼睛看見我對著她笑,也會微微的露出笑容回應。

由於爺爺家也在木柵,所以我帶著孩子在政大轉乘另一部公車,去探望爺爺和奶奶。市區的氣溫高得嚇人,我扛著睡得香甜、重達十三公斤的 Nita,另一肩背著我的百寶袋,偶爾伸出手摸摸跟在旁的 Sophie,對於她這一趟的乖巧給予鼓勵讚許,但由於記錯站名提早了一站下車,這一路走下來,對我的意志力還真是一大考驗。此時此刻,就非常能夠體會夫妻一起帶小孩的好處。

我的獨自帶孩子出遊的這趟小冒險,在黃昏時爺爺奶奶和孫女的相見歡中畫下完美的句點,爸比後來也趕回爺爺家相聚,解救了我發麻的雙腿。不過,看著鏡頭下孩子的可愛笑臉,我想,一切都是值得的,至少,這麼美麗的天氣,不是窩在家裡度過,而是充滿了新奇的體驗,也看到了桐花,真是讓人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