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4 (三)  [ Sophie 5Y7M; Nita2Y3M ] 

在台北盆地中,有一個小小的丘陵地,雖然海拔最高僅約 52公尺,但卻是台灣第一個發現史前遺跡的場址。在這裡,完善的保存了 2000 萬年前的地層,也因為從清朝開始一直到日據時期被保護著,因此在這十公頃的面積中,還有許多巨木仍恣意伸展著枝椏。

 

這個小小的丘陵地,有個美麗的名字,叫「芝山岩」。

 芝山岩  
(取自芝山生態綠園網站)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張由空中鳥瞰芝山岩的照片,我會想起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那個由一棵大樹所保護著的、漂浮在空中的迷樣空城。

 

芝山岩裡有十分之四的面積,經過整修及規畫,成了「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而我們今天,就要來探訪這個位在台北城士林區的秘密寶庫。

 

才一走進入口,售票亭裡的阿嬤便走出來遞給 Sophie 及 Nita 吐司麵包的切邊,「去餵鴨子,看喲,鴨子來找你們要東西吃囉!」

鴨群  

說時遲,那時快,還真有五、六隻鴨子搖擺著屁股,從園裡的木棧橋上朝我們奔來,Sophie 和Nita 先是一陣驚呼,便撕起了手中的吐司邊來餵鴨子。

仔細瞧瞧,這鴨子可是不同的品種,五顏六色的,這隻領頭的綠頭鴨更是不怕生,近距離大方啄食兩個小女生丟擲在地上的麵包碎片。

餵鴨子  

很快的,麵包都進了鴨肚裡,這群鴨兒可精明的掉頭而去,Sophie 和 Nita 緊緊跟隨其後,嘎嘎地笑個不停。原來是鴨群用餐的時間到了,牠們圍著裝飼料的盆子搶食,

吃飼料囉  

一位穿著制服背心的志工爺爺走來打了招呼,問正在看鴨子吃飯的小姊妹:「你們知道這裡有幾種鴨子嗎?」

解說  

這個問題也讓我好奇的點數、分辨鴨子的種類,志工爺爺則是親切的教Sophie分辨誰是番鴨、誰是綠頭鴨,還有雌雄的不同。看到光鮮亮麗的公綠頭鴨和只有樸素褐點的母綠頭鴨,Sophie 恍然大悟的說:「對! 媽咪說過鳥類的男生長得比較漂亮!」哈,果然應驗了百聞不如一見哪!

 

Sophie 的幼稚園前不久的的戶外教學才來過綠園,因此Sophie熟門熟路的領著我們經過老榕樹,走向園區裡的「得得之家」。

得得之家  

得得之家是由台北市野鳥學會設立在芝山綠園裡的傷鳥救護站,收容台北地區受傷及迷路的鳥兒,經過照護後,讓牠們得以重回大自然。Sophie 告訴我們這兒可以看到台灣藍鵲、領角鴞、喜鵲,還有五色鳥,Nita 則是仰著小臉,跟著姊姊在大型鳥籠前,看著飛來飛去的鳥兒。

 喜鵲  

沿著步道而上,我們進入芝山岩展示館,裏頭可以參觀芝山岩的古蹟文物,還有地質生物,閱讀芝山岩的歷史,而在入口的地面,嵌有一個等比例縮小兩百倍的芝山岩立體模型圖,讓遊客可以一覽芝山岩的全貌。

模型  

我們決定要去找尋模型圖中的老樟樹,於是館裡的志工建議我們沿著左手邊的木棧道往上爬,就可以找到老樟樹。

走在木棧道上,涼風徐來,樹影搖曳,我和爸比驚嘆於台北市有這樣的完善的步道,可以讓我們暫別城市喧囂,悠閒的享受森林浴。

為什麼會說這裡的步道非常完善呢?

木棧道  

由於要保護芝山岩地表的植物和岩層,因此步道並非自植披土壤間開闢道路,而是以騰空架設木棧道,緩緩繞著芝山岩而上,就像圍繞著土星的土星環一樣。由於是平緩而上的步道,沒有任何階梯,即使是兩歲的Nita,也可以自力行走其上,不須牽扶。

於是 Sophie 和 Nita 就這樣一路臉不紅氣不喘的,撿拾掉落棧道上的樹葉,一邊往前走去。

爬山去  

途中會遇到許多植物,於是掉落的茶花和木棉花,就像意外發現的小獎品,讓他們有更多前行的動力。

途中也會遇到小昆蟲,像這在欒樹下聚集的紅姬緣樁象,也讓她們著實蹲著觀察許久。

紅姬緣樁象  

我們在山腰上,遇見了又稱蝙蝠洞的太陽石。好奇為何這塊砂質的大岩石被命名為太陽石,我們走下步道一探究竟,原來是因為上頭有許多半圓弧線所組成的裂紋,就像切了一半的同心圓,很像射出光芒的太陽,因此才會得了太陽石的稱號。

 太陽石  

這一路上一點都不無聊,終於,我們發現了老樟樹。這樟樹的年紀已過三百年,粗壯的枝幹和伸展的枝葉,靜靜地守護著芝山岩的一端。

老樟樹  

我們的相機拍不出樟樹的全貌,Sophie 問我:「會遇到龍貓嗎?」 我想,龍貓住的樟樹應該比這還大,但這裡或許也住著樹的精靈吧。我們在樹下深深的吸氣,才和老樟樹道別。

 

回程,遇上了約好的一起來芝山岩走走的大妹一家,大夥兒一起到展示管理彩繪木雕鳥。由於今天是兒童節,原本要價120元的DIY作品,第二件只要五十元,十分划算。

木雕鳥  

在姑婆芋葉上擠了廣告顏料,就可以為這木刻的鳥兒著上想要顏色。

顏料  

我在一旁靜靜的看著兩個孩子,對於要著甚麼顏色、如何上色完全沒有表示任何意見,我喜歡她們自由創作,發揮自己的想像力,這樣她們做出來的成品,才會是原創、是完全屬於自己的東西,沒有加諸任何成人的眼光。

Sophie 喜歡得得之家的五色鳥,因此她利用混色,著出了自己想要的五色鳥。

著色  五色鳥  

Nita 則是很率性的選了紅色黃色和黑色,讓她的鳥兒顯得與眾不同。

用心  Nita 的鳥  

而躍躍欲試的爸比,也認真地上色。我透過鏡頭,看到了他的童心未泯。

爸比一起來  爸比的鳥兒  

大妹一家三口則是同心協力的一起著色,我想這隻鳥兒也會成為她們親子間很棒的回憶。

 

Sophie 牽著 Nita 和波妞這兩位小妹妹,開心的準備要一起去用餐囉!  Nita 耍寶的表演嘟嘴,難怪平日照顧她的外婆說她最愛「演戲」了。

 三姊妹  

很推薦到芝山岩來走一圈木棧道,如果只是爬爬山,可以不需買票進入芝山綠園。這裡的步道對小小年紀的 Sophie 和 Nita 來說,完全可以應付。話說途中遇到走累了正休息的祖孫三代,那阿嬤先是見到Sophie,便和約莫小學中年級年紀、滿臉疲倦的孫兒說:「你看,妹妹自己爬耶!」,接著又看到Nita 這小不點點咚咚咚的跑過身邊,祖孫三人更嚇了一大跳。

一起爬山  

其實,我也挺訝異這兩位小姐的腳力和體力。說來也慚愧,因為很少運動的我,隔天就「鐵腿」了,小腿的部分酸得不得了,但Sophie 和Nita 卻一如往常,完全沒有任何症狀。她們和爸比一起幫我按摩小腿的貼心,促使我把爸比的取笑化為動力。說好囉,以後可要多多爬山,多運動哪!

 

旅遊資訊

芝山生態綠園 

地址:台北市雨聲街120
電話:0288666258
園區開放時間
1.
週二至週日:上午9:00 ~12:00   下午1:00~5:00

2.休園日:每周一包含國定假日及春節假期園區
園區收費標準
1.
全票NT50/一般民眾
2.
優待票NT30/各級在學學生(憑學生證入園)
3.
幼兒及團體票NT20/幼稚園孩童/20人以上團體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