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2.4 ()     [Sophie 5Y5M] 

  

當我在國家音樂廳的節目表裡發現了「娃娃兵進音樂廳」這個歡迎零歲寶寶參加的交響樂饗宴時,我毫不猶豫的,為全家人訂了四張票。 

 

帶寶寶進音樂廳聽交響樂! 這是不是個瘋狂的主意?

 

其實我也沒有把握,未滿五歲半的 Sophie 和兩歲兩個月大的 Nita是否可以欣賞長達兩個小時的演出。但是我想起了唸高一時第一次踏進國家音樂廳的感受,還有那身臨其境聆聽樂團演出的感動,於是我怎麼可能讓小姊妹們錯失參加這個一年一度、為幼兒設計的音樂會呢?

 

只可惜 Nita 當天有點小感冒,而爸比另有要事,因此只有我牽著 Sophie,走進這個美麗的音樂殿堂裡。雖然天很冷,但我還是讓 Sophie 盛重的穿著裙裝,我想讓她知道,這是一個盛重的場合,而我們必須要有禮貌的穿著。

夜晚的國家音樂廳燈火通明,閃爍的水晶燈從這個中式古典殿堂式建築裡綻放光芒,像是有一種魔力,會讓人心跳加速。

Sophie 的腳步輕盈,她迫不及待地奔向黑夜中的這顆明珠。

 

這是台北市民交響樂團第十二次演出「娃娃兵進音樂廳」系列的音樂會,只因為秉持著想讓嬰幼兒也有機會進國家音樂廳,看看真正的樂器,實際感受音樂廳的聲響等信念,於是說服了兩廳院,讓他們舉辦這樣的音樂會。當年他們第一場演出時最小的觀眾,是第一排只有六個月大的小女嬰,但整場演出下來,這嬰孩沒吵鬧、沒睡著,也沒有中途離席,現在她已經十三歲了,會拉小提琴會彈奏鋼琴,也曾和樂團一起上台表演! 這個真實故事讓我在入場坐定後,親眼看見幾乎滿座的情形,且周遭的孩子許多比 Sophie 年幼,很多甚至還是被父母抱在懷裡的嬰兒,便瞭解這個節目受歡迎的程度,還有台北市民交響樂團用心良苦的成果。

我期待著等會兒的演出,而 Sophie 的眼睛也閃閃發亮。她的手裡拿著購買節目單後由製作單位贈送的樂器,有搖鈴、搖鼓,甚至還有 LED 螢光棒!

 

整個會場裡充盈著孩子們的聲音,還有這些小樂器的的聲響,熱鬧非凡,而演奏台上那座長十四公尺、高九公尺的亞洲最大管風琴,以及已排列整齊的樂團座椅,則安靜得讓人更加期盼樂團的出場。

 

在頂燈一暗一明後,廳裡安靜了下來,演奏台上響起了小號等銅管樂器演奏的《龍貓進行曲》,在活潑的音符下,小號、長號、法國號等銅管演奏家們走進了舞台,接著是長笛、雙簧管等木管樂器,以及小提琴、中提琴等弦樂器演奏家。我聽到了 Sophie 壓抑著的小小驚嘆聲,而這樣別緻的入場方式也讓我感到驚喜。

 

在主持人的引導下,首席小提琴出現了,她拉開了搭在弦上的弓,帶領著整個樂團調音,讓整個樂團的音準一致,主持人同時向觀眾們介紹這個演奏前的標準流程,然後便是要呼喚樂團的靈魂,也就是指揮出場。

 

指揮家林天吉步出演奏台上時,受到了熱烈的掌聲。在他的帶領之下,樂團演出了小毛驢、只要我長大、兩隻老虎、造飛機以及火車快飛等童謠組曲,這曲調大家都耳熟能詳,但由交響樂團譜出的豐富音色,讓這些兒歌更加動聽,很多孩子跟著輕聲唱了起來,整個會場洋溢著愉快的氣氛。

 

接著,指揮讓樂團演奏「法櫃奇兵進行曲」、《歌劇魅影》中的「Angel of Music」片段,以及老約翰史特勞斯的「拉黛斯基進行曲」,並教孩子們四拍、三拍及兩拍的指揮法,最後更透過歌劇《伊果王子》的「韃靼人舞曲」,讓孩子們體驗不同拍數的變換。

Sophie 很認真地一邊聽著樂曲,一邊學著指揮的動作,雖然生硬不柔軟,但她十分樂在其中,專注的學習著。我看著她興致盎然的模樣,再看看演奏台上那群小提琴手們一致的弓法,在燈光下反射著光芒,還有指揮的靈活及氣勢,一陣感動突然湧上心頭,眼眶剎間潮濕。

 

簡短休息後,展開了下半場的演出。

指揮利用了龍貓裡的《散步》這首旋律,先以輕快的小鼓節奏自始至終串連整首曲子,並讓交響樂團裡的銅管、木管以及弦樂器分段演奏,讓觀眾學會辨識各項樂器的音色。當整個樂團都靜止,只有演奏的樂器發出聲響,搭配著大家熟悉的曲調,你很容易對這些樂器獨特的音色產生連結。當主持人問觀眾:「這是甚麼樂器呀?」,觀眾席傳出不少孩子們稚嫩的聲音:「長號!」,就這樣一來一回的問答之間,一種樂器接著一種樂器,,在沒有間斷的樂曲聲中,全部行雲流水般地輪流彈奏過一遍,而最後的合奏,簡直就是天籟。Sophie 除了小提琴和鋼琴外,並不認得其他的樂器,但是這次,她專注的辨識音色和樂器,然後湊到我耳邊說,她最喜歡法國號!

 

另外,節目也精心設計了小橋段,利用《鐵匠波卡舞曲》,將打鐵的打擊樂手從樂團的最後方調到最前方,讓觀眾可以清楚的看到打擊樂器在演奏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整場音樂會是活潑而快樂的,孩子們在主持人的引導下,搖動他們手中的小樂器,並且視手勢而停止,成了樂團演出的小幫手,而在演奏《流浪者之歌》時,更要認真辨別音節和段落,適時喊出一聲「嘿!」。

當時間已來到九點鐘,主持人便請大家從座位上起身,跟著演奏的「多拉A夢」及「山頂上的黑狗兄」律動身體,不只孩子們又蹦又跳得開心極了,坐在我們前排的那對已上了年紀的銀髮爺爺和奶奶,也跳得好起勁,老夫妻們是陪著孫子孫女來的,他們也玩得好開心。

 

最後,當演出結束,指揮離開舞台後,所有人都還意猶未盡,努力地喊著「安可!」。Sophie 在我解釋甚麼是安可後,原本疑惑的雙眉豁然解開,跟著所有人熱情地呼喊著,然後見到指揮再度走出來後,廳裡陷入一片瘋狂的掌聲!

林指揮就這樣在熱情的安可聲中,三度進出,加演了櫻桃小丸子等樂曲,大夥也在演出《快步圓舞曲》時,快樂的跳起了大腿康康舞。整場演出,就在歡愉的氣氛中結束,散場後,孩子們熱烈地和父母親嘰嘰喳喳,回味無窮。

 

晚間九點半,我牽著 Sophie 的手慢慢走離中正紀念堂,燈光下她的臉有些疲倦,但卻堆滿了笑意。這場音樂會,是她參加的第一場音樂會,我相信會在她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像我念小學二年級時,父親因意外獲得贈票,唯一那麼一次帶我到國父紀念館聽的那場鋼琴演奏會一樣,我至今仍清楚記得那坐在平台鋼琴前的小姊姊的身影所帶給我的震撼。

 

「明年還要參加嗎?」我問 Sophie

「要!」她點頭如搗蒜,「而且也要帶 Nita來喔!

我笑著握緊她的手。

我會的,明年媽咪會記得再帶你和妹妹來參加這個屬於你們的別緻音樂會。

 

<音樂欣賞>

我在 Youtube 上找到了這首龍貓進行曲,和這天的音樂會的演奏模式一樣,用輕快的小鼓節奏串連整場,然後輪部用不同的樂器加入演奏。一起來聽聽這好聽的旋律吧(大約從20秒的地方開始),哪些樂器的聲音被你認出來了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BVzoJv-R1s&feature=channel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