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7 ()
[ Sophie 5Y5M; Nita 2Y1M ] 

  

把握氣象預報說整個年假中台北唯一放晴的日子,我們來到了關渡自然公園。

   

由於關渡是地勢較低的大平原,鄰近河海交界,濕地的地形讓自然生態豐富,再加上周圍的山脈阻擋了寒冷的東北季風,於是關渡成了太平洋候鳥遷徙的重要駐足之地。在許多環境保護人士的努力之下,在十多年前成立了關渡自然國家公園,讓這個有「台北之腎」的溼地淨土被完善保護著,成了許多昆蟲、蛙、鳥、蟹和彈塗魚等生物的家,根據統計,在這裡有200種以上的植物以及830 種以上的動物在這裡生存繁衍,觀察到的鳥類更多達229種。於是,我們怎能錯過這就位在台北近郊的自然景觀呢?

 

關渡自然公園的入口處,有一尊高腳鴴的大模型,這有著細長紅腳的可愛鳥兒,已讓 Sophie Nita 感到新鮮又興奮,等會兒,可以看到那些鳥兒呢?

 

由於爸比到醫院照顧爺爺,於是被閒置了快要一年的嬰兒推車,這會兒就成了超級好幫手。園裡的步道鋪設得相當平整,Sophie 推起 Nita 來顯得得心應手。步道兩旁的植物茂密,雖然我叫得出名字的不多,但形狀特殊的葉片或果實,還是會讓我們駐足欣賞。

 

 

Sophie 手上這花,是落到地面的山芙蓉。她像撿到寶一樣的,小心的捧在手裡。

 

園裡分為多塊的區域,有海岸、河岸、埤塘以及親蟹觀察區,沿著步道行走,還可以看到多處賞鳥小屋,向外開了好幾個賞鳥窗,可以在不驚擾鳥兒的情形下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

 

Sophie 撿了許多落葉,她說這葉子好像頂皇冠,還將這皇冠送給了 Nita,讓 Nita 好開心。

 

我們緩步前行,突聞 Sophie一聲驚呼,原來她發現地上有隻蝴蝶,Nita 聞聲便從推車上一躍而下,隨著姐姐觀察起這隻蝴蝶。

 

或許是因為前些天太冷,這蝶已奄奄一息,對於我們的靠近,完全沒有力氣撲翅而去。

 

雖然這天園裡遊客不多,但我還是擔心停留在走道中間的蝶會有危險。Sophie  聽到我的擔心,立刻蹲下用一旁的落葉接近蝴蝶,一邊輕聲說:「快上來呀! 我帶你去旁邊!

 

這蝶似乎聽得懂 Sophie 所言,慢慢地將身體往葉子移動,然後在 Sophie 起身之時,拍動了翅膀停在 Sophie 的手上,讓 Sophie 又驚又喜。

 

一旁的 Nita 見狀也顯得好開心,笑得像陽光一樣燦爛。

孩子們將蝶護送到路旁的草叢中休息,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般,笑著鬆了口氣。

 

接近小溪區,我們遇到了一隻奇妙的溪蟹。或許是我們打擾了牠逛大街的興致,牠十分防衛的伸展一對大螯,裝腔作勢的與我們對峙著。

 

Sophie 還知道要保持一些距離蹲著觀察牠,但天真的 Nita 一見到書裡的螃蟹這會兒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便一個箭步的想過去和牠打招呼,沒想到才正要蹲下,這有點惱怒的蟹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將兩螯往前一抱,看起來就像往前跳似的,這猛然的攻擊性動作嚇得 Nita 重心不穩,一屁股跌坐在地上,哇哇大哭。我趕緊將 Nita 抱在懷裡,但對於剛剛的一幕,實在覺得太新奇了,忍不住偷偷笑了出來,Sophie 雖然嘴裡幫忙Nita 罵螃蟹壞,卻也笑個不停。可憐的 Nita 受了驚嚇,下午回到外婆家,逢人便述說她與壞螃蟹的奇遇記呢!

 

園裡有座自然中心,提供遊客服務,也提供生態教育。我利用中心裡的布置和展出,和 Sophie 述說的溼地的生態,也介紹水筆仔的生長過程。

 

一樓的角落裏,有個滿是鳥巢的樹枝布景,走近一看,會發現這每個鳥巢的材質、形狀皆不相同,有用細草編織的,也有完全利用小樹枝搭建的。

 

我讓孩子們觀察並且選出最喜歡的鳥巢,

這是 Nita 選的,用單一材料秀氣編織的鳥巢,穩穩地搭建在交錯的枝椏中。

 

這用粗細不同的長葉組成的率性鳥巢,則是 Sophie 的最愛。

 

而我喜歡的這個鳥巢,則是因為特別的長袋造型,讓我很想體驗一下住在裏頭的感覺

 

位在二樓有數架高倍望遠鏡,可以讓遊客不限時間也不需額外付費,盡情地觀察遠處溼地的鳥類。

 

讓我有些意外的是,Sophie 對於觀察鳥類有這麼大的興趣。她興致勃勃轉動著望遠鏡,尋找水塘裡和枝椏上的鳥,並且驚嘆於望遠鏡的神奇功效。

 

她欲罷不能,還會翻著附在望遠鏡上的圖鑑,想要找到她看到鳥類。

 

一向好動的 Nita 卻很乖巧地坐在推車裡,等待姐姐盡興觀察鳥類。我推著她到一旁,述說著牆上海報中有關高腳鴴的故事,說到小高腳鴴寶寶遇到危險,會躲到媽媽的翅膀裡時,她便咯格的笑個不停。

 

在自然中心裡用過了午餐,好久不見的陽光終於露臉了。兩個孩子到戶外曬著太陽,啜著自己投幣飲料機得來的飲料,由於平常很少可以喝飲料,這下她們簡直樂翻了。

 

中心旁有座廣大草原,讓兩姊妹在陽光下跑得好過癮,兩頰紅撲撲的。連日來的陰雨綿綿,更讓人珍惜這久違陽光的溫暖。

 

關渡自然公園其實會舉辦很多教育活動,也有專人導覽。我想,這塊珍貴的溼地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讓我們探索,等待春暖花開的季節,準備再帶兩個孩子來探險,看看這裡不一樣的面貌。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