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 [ Nita 1Y9M ]

 

 

還記得兩個多月前,在 Nita 一歲七個多月大的時候,從誠品書店兒童館的德國玩具專櫃買回了 Ravensburger Teddy Mix & Match,盒中一共有 12 對穿著打扮一模一樣的泰迪熊雙胞胎,這 24 隻可愛的小熊不但讓 Nita 玩得不亦樂乎,也啟發了她最初步的數學概念,讓我對小寶寶的學習能力驚嘆不已。

 

德國 Ravensbuger 是創立了將近130年歷史的玩具公司,最著名的便是製作精美的拼圖,Sophie 就讀的幼兒園裡就有數不盡的 Ravensburger 出品的拼圖,不僅繪圖生動,紙製的產品品質很好,厚度夠,表面也防潑水,因此即使被幼稚園小朋友每天拼來拼去,雖然不會完好如初,倒也不至於稀巴爛。而這 24 隻小熊一樣有飽和的色彩和細緻的繪圖,甚至可以清楚見到小熊的茸茸毛,也有很多不同的玩法,可以和小寶寶 Nita 玩,也可以和小姊姊 Sophie 玩,算是非常實惠的玩具。

 

一開始,我將 24 隻小熊攤開在木地板上,席地而坐的小 Nita 對這些小熊愛不釋手,我將每一隻小熊的特色描述出來,Nita 也認真的重複著,比如說含著奶嘴的熊、穿著睡衣的熊、吃著冰淇淋的熊、抱著一桶蜂蜜的熊……,其中她最喜歡的便是餅乾熊,還有綠色的果凍熊。

接著,好玩的遊戲開始囉,我先挑出幾對小熊雙胞胎,我從中挑出一隻,然後要她找出另一隻「一樣的」熊。起初當她聽我說到「一樣的」這個抽象詞,顯得有些茫然,但是我試著利用兩對小熊向她說明,誰和誰是一樣的,她的眼裡便閃過一道光芒,接著就興奮地不斷重複著「一樣的」這個新學到的詞。

 

「一樣的」是個很基礎的數學概念,這種找出相同物品的遊戲,可以訓練Nita的觀察力,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她的反應很快,一下子就找到了和我手裡一樣的小熊,。於是我將小熊的數目逐漸加多,最後她還是可以從擺滿了一地的小熊,找出相對應的小熊,然後很得意的一邊拿著她的戰利品,一邊笑著說:「一樣的!」。

 

從那天起,Nita 不但喜歡玩找一樣的熊這個遊戲,她也很喜歡找出日常生活中一樣的物品,最經典的莫過於當她和姊姊穿上一樣的洋裝時,她圓圓的小臉蛋上會漾著甜甜的笑容,說:「妮妮和姊姊一樣的!」。

 

Nita 喜歡姊姊,於是,她很渴望和姊姊用一樣的東西,做一樣的事,利用這個機會,我們將原本姊姊安裝在前座的安全座椅給移到後座,和 Nita 一起享用後座的小小世界,因為她和姊姊一樣都坐在安全座椅上,所以她安分守己,不再一綁上安全帶就唉唉叫,吵著要下來。那天,我們成功的行駛到一個多小時路程外的三芝,而我也回到久違的副駕駛座,可以更專心的和爸比說話,幫忙注意路況、調整冷氣風向及強度、切換 CD 片。一直到現在,兩個孩子習慣了坐安全座椅,習慣了在後座說彼此說話、交換玩具,這樣的改變讓我們的生活更舒適安全,我萬萬沒有想到,原來「一樣的」遊戲,有這麼大的魔力。

 

最近,Nita 的數學概念又多了一個,就是除了和外型有關「一樣的」,她也發現了尺寸的「大小」。這天她從姊姊和自己的衣櫃裡,找出兩件花色一模一樣的褲子,然後她拿著來告訴我,「姊姊的褲子,大的! 妮妮的褲子,小的」,還一邊說一邊將一大一小的褲子攤開的床上。Nita對於大小的等比例認知概念,讓我又驚又喜,或許,可以歸功於泰迪熊圖卡的功勞,啟發了她在這一方面的觀察及認知。

 

們還用這同樣一套玩具,玩記憶遊戲。我挑出三對小熊隨機排列好後,讓 Nita 看一下,便將圖卡翻成反面,讓Nita 試試透過記憶力,翻出長得一樣的小熊圖卡。孩子的記憶力是很驚人的,雖然 Nita 不能百分之百正確,卻也幾乎記得相對應的位置,當她充滿成就感的說:「找到了!」,我也感染了她的喜悅。對 Sophie 姊姊來說,就要有更「難」一點的玩法囉,從六對、八對、擴增到十二對小熊的記憶遊戲,對爸比和我也都是一種挑戰,有時候還不見得可以贏過 Sophie !

 

和孩子一起玩遊戲,真的是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