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2 ()

 

會注意到蘇荷美術,是因為有次路過捷運地下街時,看到懸在通道兩側的展示畫作。我被畫所散發出的生命力所吸引,趨前看個究竟,才發現這些畫作都是出自一雙雙年幼的手。我當下的震撼,不是因為這些畫裡的主題栩栩如生,而是畫裡的自由靈動,畫裡的生命張力。這些畫,明明都是一樣的主題,但卻沒有一幅是用同樣的角度、同樣的構圖來表現,每幅畫都是那樣獨一無二。

 

我後來知道,創作這些畫作的孩子,是在蘇荷美術裡學畫。

 

當時抱著才一歲多的 Sophie,我想著,如果以後她對美術有興趣,我也想讓她到蘇荷,維持並激發她的原創能力。

 

現在,上了中班的 Sophie,在幼稚園裡的角落時間,總是選擇到美勞角,用各種不一樣的素材,完成一個又一個作品。現在的她也喜歡畫畫,她不再說:「我不會畫!」,而是樂於一個人靜靜的坐在桌子前,用畫筆勾勒出她腦中的、想像的、或真實的畫面,常常一畫就是半個小時過去了,還樂此不疲。

 

感動於她對美術創作的熱衷,我覺得有必要帶她去蘇荷兒童美術館走一走,其實,我自己也想實地參訪,體驗蘇荷的教育理念。於是我們來到了隱身在天母西路的悠靜巷子裡的這座台灣第一個兒童美術館,一個以互動學習來培養美感知覺的蘇荷兒童美術館。

 

陽光灑下的前庭,在假日的早晨顯得格外清新。我們推開落地玻璃門,櫃檯親切的招呼我們,也和 Sophie 熱絡地交談起來。

 

我們趕上了十點半的第一場定點導覽,一同參加的還有另外一個有一對小兄妹的家庭。為我們做講解的 QQ老師,先帶我們在入口區的座位坐下,她指著牆上懸掛的各式各樣花的圖片,請孩子觀察花的樣子。然後,她讓每個人自己挑選已染上顏料的特殊紙張,她讓我們自己動手,作出想要的花朵。

 

這完全對了喜歡動手作美勞的 Sophie 胃口,她用手修飾著花瓣,作出一個和她外套顏色相向的綠色花朵。

而爸比則作出了黃綠色的小花,最後還用熱熔槍黏上了別針,成了特別的花胸針。

 

接著QQ老師帶領我們來到一個白色的花園隧道,仔細一看,才發現這些栩栩如生的玫瑰、蒲公英、蓮花、鬱金香和其他不知名的花,都是用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紙杯、紙盤、塑膠湯匙、吸管、棉花棒所製成。

 

Nita 仰頭端詳這個美麗的花花世界,她的表情認真而專注,想必她也深深被吸引著,

 

Sophie 更是近距離的聽 QQ的引導,觀察這裡的每一個驚奇。

 

如果要畫貓,你要怎麼畫?

QQ 利用解構圖示,向孩子講解要如何簡單的從外型勾勒、圖像重點,繪出一隻貓。而那貓的同樣五官擺向不同角度,則會出現不同的神情。我聽得津津有味,原來,畫畫不是一件很難的事。

 

然後我們脫了鞋,進入了另一個展區,在這裡,是個服裝伸展台,是蘇荷團隊依據孩子們手繪的草圖,打造了有蝴蝶翅膀、甲蟲觸鬚、鳥兒羽毛的特殊衣裳,穿在銀白色的模特兒身上。

 

來到了梵谷的咖啡廳,這裡佈置著梵谷的畫作,還有他的人形偶就坐在桌前。梵谷的畫作強烈且鮮明,一如這裡的氣氛,也是爸比喜歡的畫作風格。

 

老師讓孩子們穿上圍裙,飾演咖啡廳的服務生,為扮演客人的爸爸媽媽端上甜點及咖啡,好個有趣的家家酒遊戲,或許哪一天,當孩子在看到梵谷的畫作,會聯想到今天的這個屬於他們的咖啡廳。

 

在色彩球的遊戲國度裡,QQ 老師讓孩子分辨暖色系及冷色系。當她拿起了紅球和橘球,問問孩子們對這色彩的感受,Sophie 很快的回答:「很溫暖!」,而當藍球出現時,她則說:「感覺冷冷的。」

原來,這麼小的孩子,對於色彩就有這樣深刻的知覺。我看著 Sophie 依著老師的問題,正確的將球擲到牆上的色盤上,也一邊帶著 Nita 黏好她手上的球,覺得有一種莫名的開心。

 

夢想的小木屋,則是我最喜歡的角落。在這裡柔美配色,頂端漂浮著雲朵的空間裡,有三個分別為紫色、橘色及綠色的小木屋。孩子可以在這裡為小屋擺放家具,還有窗簾、床單和桌布,經由實地操作,可以實驗出顏色的協調或衝突,創造出一個自己覺得舒服的小木屋。

 

館區內還有其他實作展區,可以讓孩子實際操作體驗,在這裡耗上一整天都不成問題,館內也展出許多兒童的畫作,為了尊重作者們的原創及智慧財產權,展區裡就不能拍照了,讓你可以靜下心來,閱讀孩子們的畫。

 

恰巧這天下午一點鐘,館區的 DIY 教室有進行教學活動,我想,這正是讓 Sophie 嘗試也是讓我在一旁觀察蘇荷教學的好機會。於是我們就先到外頭填飽肚子,待會兒就要回來上課囉!

Sophie 對此雀躍不已,我也是。那你呢?

[待續:值得一訪的蘇荷兒童美術館(下)~我要送你一盆蝴蝶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