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12.10 

滿週歲前的這個月大部分時間,Nita 因為 Sophie 姊姊感染了腸病毒,必須被整天待在外婆家與姊姊隔離,等待我晚上將姊姊交給爸比照顧後,回外婆家來哄她入睡。Nita 雖然會比平常的時間晚好幾個小時看到媽咪,但是一直到隔天早上,媽咪都可以全心專注的照顧她、和她說話陪她玩,連週末的時間都可以「獨占」媽咪很久很久。不曉得是不是這個緣故,我發現 Nita 在這個月裡好多成長的驚喜。

 

這天,像往常一樣一進門,Nita 就露出大大的笑臉歡迎我回家。我才一席地而坐,她立刻朝我走來,接著俐落的轉身,安安心心、不假思索的坐進我的懷裡,我才想要摸摸她的臉頰,沒想到她已仰起小小的臉蛋兒,看著我的眼睛,用稚嫩的聲音叫了聲「媽媽」。我開心的把她抱個滿懷,雖然她已經會講幾個字詞,但這卻是她第一次發出「媽媽」的音。我好開心,開心到忘記疲累的感覺。隔天,我回家後先到浴室洗手,她從客廳跟著走來,嘩嘩的水聲中,我聽到她從走道那兒急切的叫著「媽媽~~媽媽~~」,便隨手沾了幾下毛巾,也不曉得有沒有擦乾,就急急走出浴室尋找她,我們在餐廳相逢,她像發現寶物一樣的眼睛發亮,咯咯的笑著,而我,早已感動得將她抱起來旋轉。

 

Nita 聽懂的話越來越多,也很樂意照著指令配合演出,這讓外公很喜歡找她一起表演。比如說,外公說:「倒咧倒咧(台語:躺下)」,Nita 會立刻找到她的枕頭,傾身撲倒,假裝趴睡一會兒後再爬起來;說國語的「睡覺」也可以通,她照樣乖乖的躺在枕頭上,嘴邊還掛著笑,一臉古靈精怪。外公每天早上都會到佛堂上香,和 Nita 說要拜拜囉,她就會趕快等在佛桌前,專心的看著外公給佛祖斟上新的熱水、點上一柱香,然後緊緊挨著跪拜在佛前的外公。

原本不喜歡穿襪子的她,只要稱讚她「水啦! (台語:漂亮)」,她就肯穿著,還滿臉得意。

調皮搗蛋的她也聽得懂「不可以」和「髒髒」,會暫時停止動作,但是更多時候會一邊看著你,一邊繼續拉電線或是假裝把東西往嘴裡塞,等你起身的時候,就立刻邊笑邊快步逃開,被抓到的時候,早已笑得不可開支。她或許覺得這樣逗大人很有趣。

和之前幫 Nita 穿衣服時,總是花很多時間把逃走的她抓回來的手忙腳亂情況相比,現在可輕鬆多了,因為她會很配合的舉手、將手伸進袖口、躺著抬腿穿褲子,也會伸出小腳讓你幫她穿襪子。

 

Nita 也會用搖頭來表達「不要」,比如說當她不想再吃我遞到嘴邊的食物時,她就會拼命的搖頭,

「吃飽了嗎? 再吃一點好嗎?」我想讓她再多吃些,Nita 還是不斷的搖頭。不過,如果我將盛了食物的湯匙讓她握著,她倒是又開心的吃了幾口,直到再次搖頭,我想,這次應該是真的飽了。

 

最有趣的是,Nita 很喜歡柔軟的東西,因此家裡的一堆絨毛玩具全成了她的心肝寶貝。她會親布偶,還會把布偶摟在懷裡,一邊搖晃著身體,一邊說:「搖、搖、搖」,樣子就像我們哄她一樣,只是看到這麼一個小不點哄著小布偶,怎樣都讓人覺得有趣。

 

這個月增加的語彙,還有「bye-bye」和「走走走」。如果你看到 Nita 用手碰嘴後,發出「啵」一聲的送飛吻給你,又和你說 bye-bye,你一定也會心花怒放,捨不得離去!

爸比其實早早就準備了一隻拉拉小恐龍,是準備當 Nita 的生日禮物,想說那時開時學走路的她拉這個玩具走一定很有趣。只是沒料到咱們這個小不點還沒一歲已經走得很好,只好提前將玩具送給她。

 

這天,她一邊說:「走走走」,一邊拉著小恐龍在外婆家前前後後散起步來,玩得不亦樂乎。

 

 

外婆說,Nita 很喜歡跳舞,聽到音樂就會開始搖動身體、彎曲膝蓋讓身體上上下下。外婆還說,Nita 喜歡唱歌,她會自己一個人玩玩具,一邊哼著歌。Nita 不再只是只是將大人組好的樂高積木給拆掉,她會試著想要組裝,非常偶然成功的時候,她臉上有滿滿的成就感。

這天,Nita 將玩具拿來和我分享,我和她說了聲謝謝,她也笑著蹲了兩下、點頭致意,模樣可愛極了。

 

不過 Nita 最喜歡逗弄的就是爸比,同樣會拿著小玩具假裝要給爸比,當爸比開心的伸手承接時,她立刻收手轉身逃走;把戲不只這一樁,還有她也會假裝想餵爸比她手上的寶寶餅乾,當爸比張嘴時,她立刻將寶寶餅乾塞進嘴裡,還咯咯的笑個不停。雖然爸比心裡很受傷,但是每次回家,Nita 總是對著他大喊:「拔吧!」,爸比還是越來越喜歡這個特別的小鬼靈精囉!

Nita 和 Sophie 姊姊一起吃餅乾

Sophie : Nita, 看媽媽! 要拍照喔!

Nita : Mmmmm....草莓棒好像很好吃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