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4.9 (五)

 

「這怎麼可能?」一拿到幼稚園商請醫生替 Sophie 作的視力檢查結果報告,我難以置信的盯著數據瞧,一度有點像駝鳥的心態,不能相信這個有遠視又高度散光的檢查報告,是屬於 Sophie 的。尤其是左眼散光 225 度,右眼散光 175 度,「需要配鏡」的醫生建議,讓我頓時無所適從。

 

從小我的視力就一直很好,到現在還是維持著雙眼 1.5 的好視力,我沒有辦法想像散光看起東西會是甚麼樣的狀況,更沒有辦法想像三歲多的 Sophie 要這樣一直戴著眼鏡。

 

上網搜尋了很多資料,卻越看越害怕,大部分的資料指出兒童散光大多是天生的,因為這些小朋友先天眼球的形狀不是圓形,而是像雞蛋或橄欖球橫放的橢圓形,所以看東西時,垂直方向的影像較為模糊,而水平方向則較清楚,因此阻礙了小朋友大腦視覺細胞的正常發育,進而會引起弱視。而無論是遠視或散光,配戴眼鏡矯正則是主要的治療方式。

 

我的 Sophie 要這樣一直戴著眼鏡長大嗎? 她眼裡的世界,是個怎麼樣的世界?

看著她倚在腳邊的撒嬌模樣,我不由得心疼了起來。

 

鄰居的孩子小達和 Sophie 是同班同學,檢查結果散光也都超過了200 度。小達媽媽很難過,不過當機立斷的搜尋到權威的兒童眼科醫生–臺大醫院的林隆光醫師,於是我們就一起帶著孩子去看診。

 

看診前必須先進行驗光、視力檢查和立體感測試。要一個三歲多的孩子乖乖坐著不動,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於是連哄帶騙加上鼓勵,好不容易完成了兩眼的驗光,接下來就是視力檢查了。還好小達的媽媽很認真的先準備了視力檢查表,上面印了C 和 E 的圖樣,在檢查前教 Sophie 比出缺口方向,讓護士小姐省下了不少在測量前確認 Sophie 會指出正確缺口方向的時間。牆上的 C 型不斷的變換方向和大小,卻一直突破不了0.5,我憂心忡忡,「0.5 ? 這不就是近視嗎?」。而 Sophie 的定性不夠,因為她看不清楚,沒一會兒就覺得比一比的遊戲不好玩,於是護士小姐在結果旁加註了 「不太專心」四個字。

 

林醫師叫到了 Sophie 的名字,拿出了一疊測試圖卡,並幫 Sophie 帶上了特殊的眼鏡,進行立體感測試。如果 Sophie 的立體感沒有問題,透過這個眼鏡,可以辨識出圖卡上的形狀。林醫師有著花白的頭髮,圓滾滾的身材和笑咪咪的眼睛,他告訴 Sophie 這是個魔法眼鏡,不信的話把眼鏡拿下來瞧瞧,就看不出圖卡上的圖案囉! Sophie 把眼鏡拿下來,果然驚呼不已! 還好立體測試這一個關卡,Sophie 全部答對,沒有問題。

 

林醫師讓 Sophie 在點散瞳劑後驗光並進行網底檢查,散瞳劑必須連點三次,每次間隔五分鐘,但這可嚇壞了 Sophie,說甚麼也都緊閉著眼睛,不讓護士把藥點進眼裡,結果點完三次後效果還是不彰,只得再點第四次。好不容易做完了散瞳後驗光,也花了好多時間進行網底檢查 (因為Sophie 已經忍耐到極限,我們此時已在醫院待了兩個多小時),總算要等醫生「宣判」了。

 

林醫生告訴我,Sophie 是屬於遠視性散光,右眼散光 150 度,左眼散光 200 或 225度,算是「不太嚴重」的病情,不需要現在就戴眼鏡,但是要注意會形成近視,因此要注意姿勢,尤其是看電視時,眼睛要齊於或高於電視頂端。林醫師還安慰我或許半年後再來檢查,情況會有改善。

 

我牽著 Sophie 的手,心想,家裡的電視是以大人的角度來設定安裝的,因此無論 Sophie 作得如何端正,還是會比 Sophie 的視線高,那麼,就不要再讓她看電視了。雖然這一趟檢查下來,很辛苦也很累,但是很值得,也很感謝幼稚園的老師讓我們提早發現小朋友視力的問題。

 

親愛的 Sophie,媽咪很抱歉沒有生給你一雙健康的眼睛,也很抱歉疏忽你常常側頭只使用右眼看東西的動作。我們一起來好好保護你的眼睛,希望半年後回診時,你的情況可以改善,更不要出現弱視的情況,否則如果要一直戴著眼鏡,你怎麼能再恣意的跑跑跳跳呢? 媽咪光想到這樣就好難過。

 

一起加油喔! 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