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乳到底有什麼好處?

 

Sophie 還在肚子裡的時候,我從書上知道餵母乳的好處多多,對小寶寶來說,不僅可以獲得從牛奶或羊奶無法取代的營養成分,而且容易吸收,又因為有來自媽媽的抗體,無形中可以預防疾病,維護寶寶的健康。對媽媽來說,親餵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大大減低血崩機率,使身體復原快速。而媽媽抱著寶寶餵奶的時候,兩人相視的距離,恰巧是出生不久但視力仍未發展完全的寶寶所可以看清楚的距離,也就是說,媽媽的笑容和五官,會清清楚楚的烙印在寶寶的心裡。

 

而我,終於親身體驗了這種美妙的感覺……。

 

因為母奶比較容易被吸收,餵母奶的嬰兒比餵牛奶的嬰兒肚子餓的快,總是要23小時就會哭著要喝奶。按照習俗,坐月子的媽媽應該要多休息的,但如此一來,怎麼可能睡得好呢? 但,是一種動物的本能嗎? 我卻不覺得疲累,只想不讓Sophie 餓肚子,因此一直都是將她抱在懷裡親餵。

 

小小的寶寶抱在懷裡,一手就可以撐住,我的另一隻手總是會摸摸她的小臉蛋,或是捏捏她的小手、小腳ㄚ,然後一邊哼著歌,或是唸唸故事書。我們總是這樣沉浸在愉快的氣氛中,餵奶的時光讓我們彼此感受對方的存在,我總是仔細的審視她的眉毛、耳朵,甚至是每一根睫毛,而寶寶也總是充滿興趣的望著我,聽到熟悉的歌聲,表情也會有變化,往往母女相視,不用言語也可以了解彼此。Sophie總是安安靜靜的喝著奶,然後眼皮漸重,慢慢的睡著,而嘴邊總是掛著微笑。於是,她認得了我的聲音,還有我的味道。哭鬧的時候,只要我一抱,馬上就會破涕為笑。

 

小小的手腳和臉蛋,也漸漸被我捏大了。過了產假回到公司上班,為了讓Sophie 還是可以喝到珍貴的母奶,每天兩次到集乳室報到,用消毒過的集奶器和奶瓶,將我的愛心收集起來暫存在冰箱冷藏,再用保溫袋帶回家,讓Sophie 能在隔天我上班無法親餵食時可以喝,而回家就絕對親餵,那陣子,多的母奶就用專用的無菌袋冷凍在冰箱,以備不時之需。人體是很奧妙的,當需求越多,就會製造越多,最後會供需平衡,也因此若偷懶不集奶,幾天下來,產量絕對不夠填飽寶寶的肚子。而我,就這樣堅持了 1 4 個月,直到必須到日本出差,才讓一直是全母乳寶寶的Sophie 開始喝嬰兒奶粉。那時身在日本的我,為了維持奶量,還是一回到飯店就開始集奶,也因此一直到現在,Sophie 還是有母奶可以喝。

 

在我出生的那個年代,以嬰兒奶粉餵寶寶堪稱蔚為風潮,因此要說服長輩們讓我持續餵母奶,應該是需要一些溝通的。然而,媽媽除了不忍心我太辛苦,其實照顧 Sophie 最多的她,也體驗到餵母乳的好處。因為Sophie 的確很少生病,也不如喝奶粉的寶寶長得胖嘟嘟,反倒是四肢十分勻稱且結實有力。不斷有研究指出,母乳中的抗體可以保護寶寶對抗病菌,即使媽媽感冒了,只要戴上口罩還是可以哺乳,因為病菌不會跑到乳汁中,但是媽媽體內產生的抗體,卻可以透過乳汁傳給寶寶。最近腸病毒疫情蔓延,也有研究指出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會得到腸病毒,也是這個道理。在Sophie還不能吃副食品前,為了給她足夠的營養,我會攝食均衡的食物,對自己的健康也多了一份保障。而且也因為哺乳的關係,我的食量大增,在沒有刻意運動的情況下,因懷孕增加的體重,卻在產後第三個月完全減掉,回復成懷孕前的模樣,也算是一項令人驚喜的好處。

 

即使餵母乳很辛苦,但是一切是值得的,再辛苦也不會累的。尤其當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將哺乳期由至少 2 年上修到 5 年,當媽咪的你,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