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8(日)  (Sophie 6Y11M; Nita 3Y7M)

 

「夜宿海生館」有個高潮迭起的「探訪祕密花園」活動,而所謂的秘密花園,便是指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後場。

由於我們夜宿的地點是珊瑚王國館的白鯨區,因此參觀的就是珊瑚王國的飼育後場。

珊瑚王國館裡最讓人流連忘返的,便是那條被萬魚包圍的海底隧道,
P1190790

不管是在珊瑚礁裡嬉戲的、成群結隊悠游的、或是賴在底沙上按兵不動的,都會讓大夥兒目瞪口呆、驚嘆連連。
P1190785


但是,你可曾想過,這些動人的海底生物,有一部分是從後場的育嬰室裡,被細心呵護照顧出來的呢?
P1190771
(靜靜待在後場飼浴缸裡的美麗又嬌貴的海蘋果--一種海參類)

 

跟著解說員穿過幽靜的通廊,好奇的心撲通的跳著,轉了個彎,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個打著氣、冒著泡的飼育池,裏頭有好多魚寶寶正嬉游著。

 P1190724


這場後場探秘,就在孩子們「哇」的驚嘆聲中揭開序幕。
P1190721

 

解說員哥哥先帶大家看看橘色的檢疫缸,從外頭進來的魚必須在這裡完成健康檢查程序,確認沒有帶菌,才不會讓其他的魚兒染病。
這裡也有種魚孵育區,但因為擔心這群魚爸爸、魚媽媽們受到驚嚇,沒有開放。不過沒關係,還有很多好戲在後頭呢!

解說員哥哥再領著我們看海生館嬰兒房的秘密武器-液態肥和擬球藻,
P1190731

P1190730

有了這營養的微小藻類,就可以讓只有小小嘴巴的魚寶寶們長得頭好壯壯。

等魚寶寶再長大些,就可以不需要倚賴這些藻類「配方奶」或是微小的豐年蝦了,而可以進階到食用美味的多元化食物。

 

解說員哥哥打開了一門冰箱,裏頭就是小魚們的營養食物。

P1190734


咦? 怎麼有顆高麗菜?

可別小看這高麗菜,這可是海生館的獨門絕活,也是魚兒們熱愛的食物。因為只要用長叉叉進高麗菜,再放進水裡餵魚,等到魚群爭食的差不多了,輕輕鬆鬆將長叉舉離水面,取下沒被啃掉的高麗菜梗,就完成加菜的工作,接決了其他葉菜類四處漂散而造成水質汙染的問題。

 

那旁邊一罐罐裡裝的又是甚麼呢?

原來裏頭裝的是南極蝦和小蝦米,這會兒解說員哥哥可是讓依序排隊的孩子們,上前領取一撮撮的小蝦,要來餵魚囉!

P1190743

P1190747

 

Sophie 和 Nita 的手裡捧著新鮮的小蝦,既驚又喜的站在飼育池旁,
P1190746

一向熱情的 Sophie,慷慨的將手裡的小蝦四面八方丟進池裡,引起魚群一陣爭食,笑得合不攏嘴;
P1190737

而行事稍微謹慎的 Nita,則是像捧著寶貝似的,一丁點兒的慢慢餵著,慢慢地享受餵魚的樂趣。
P1190750

 

過足了餵魚的瘾,解說員哥哥帶我們看看飼育員下水的潛水裝備,
P1190754 
光是一隻蛙鞋,就讓孩子們驚喜的不停地瞧著、摸著,而聽到潛水裝備裡須依個人體重的不同,加裝重量不等的沉甸甸鉛塊、氣瓶裡裝的是空氣而不是氧氣時,稚嫩的小臉上浮現了似懂非懂的神情,但卻一樣熱情不減!

 

最後的高潮,猜猜這是甚麼?

 P1190758

是鯊魚的卵鞘!

 

我和 Sophie 只曾在繪本裡看過對鯊魚卵鞘的描繪,這會兒親眼瞧見,還可以親手觸摸,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P1190760


鯊魚繁殖後代的方式有
胎生、卵生和卵胎生,而卵生的鯊魚會將卵先產出來,小鯊魚便在卵鞘裡成長後孵化。
這枚便是斑竹狗鮫的卵鞘,我們不僅伸手觸摸沙魚卵鞘的質地,講解員哥哥也徵求三位勇敢的孩子,將手伸進水裡,摸摸性情較溫和的狗鮫寶寶。
P1190770


Sophie
雖是熱情的舉了手爭取,但真要將手伸進去時,還有些猶豫,就怕被狗鮫咬了一口,因為她知道,狗鮫是一種鯊魚,而孩子對鯊魚的印象,也多是那可怕的血盆大口。
最後 Sophie 還是鼓起了勇氣,在解說員哥哥的引導下,顫顫的將手伸進水裡,被我抱在懷裡想看個仔細的 Nita,緊張的喊著:「姐姐,小心! 姐姐,要小心哪!」,整個小臉掛滿了擔憂,製造了不少緊張的氣氛。
P1190767

 

瞧見 Sophie 的表情了嗎?
P1190764

她克服了心理的恐懼,摸到了狗鮫,而她的驚喜,讓原本很害怕的 Nita 轉為躍躍欲試,但很可惜的,可能是館方避免讓狗鮫受到太多干擾,因此只開放三個名額,當機會來的時候,沒有把握的結果就是稍縱即逝哪! Nita垂下的小臉掩不住失望,但我想,這或許會給她一個新的體會,讓她知道把握機會的重要吧!

 

夜宿海生館還有許多有趣的體驗,除了在閉館的時間能從容而不擁擠地聆聽詳細的解說,還能在自助餐廳飽餐一頓後,拿著手電筒,夜訪黑漆漆的海底世界,看看牠們的體色和行為與白天有何差異。其他還有手作海底生物DIY、品嘗特製的美味宵夜,隔天清晨醒來,可以在沒有人的座頭鯨噴水淺池裡戲水,到海邊礁岩尋奇,還能觀賞大洋池餵食秀和小白鯨的上學表演,這麼精彩的兩天一夜活動,且聽我娓娓道來!

 


相關文章:
夜宿海生館-與小白鯨共眠 
夜宿海生館~專屬夜宿旅客的特別活動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