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8 () <Sophie 6Y5M; Nita 3Y1M>

 

得天獨厚的台東因為氣候溫暖適中,孕育了豐富多元的生態,而「原生應用植物園」更是將台東原生種的兩百多種藥用植物,分為水生、香氛、百草茶、保健藥草、藥膳植物和地被性藥用植物等六大區,在園區裡細心照料栽培著。而吸引我們前來的原因,是因為這裡有一個餐廳,利用藥膳製作的清爽湯頭,搭配十多種有機藥草和獨家藥草醬料,組合出了一個讓各地旅客趨之若鶩的植物養生汆燙火鍋。
P1170505 

 

爸比一開始也有些疑慮,這麼多種沒看過的「植物」,煮起來好吃嗎?
P1170506


不過當鍋裡的水漸漸滾開,湯頭的香氣溢出來時,孩子們的食指大動,忍不住喊著:「好香喔!」,口水都快流出來囉!

我們依照園區的建議,先汆燙各式藥用蔬菜,體驗這些藥草的原味,也試著沾用餐廳特別調製的藥草醬汁,之後再放入火鍋料,還有海鮮和肉類。

當把那些汆燙十多秒的藥草植物放進最裡咀嚼時,爸比的眼睛為之一亮,不斷的點頭,孩子們也說好吃,完全不排斥的一口接一口。

我突然明瞭了現在標榜養生的餐廳這麼多,為什麼這裡還會吸引這麼多人特地到台東來品嘗。因為這裡提供的野菜平常不易見到,又是在台東以自然農法所耕種的,除了紅鳳菜、紅葉地瓜葉我曾吃過之外,其他像是角菜、金剛葉、土人參、鳥莧、……都是我沒見過的,也是第一次品嘗到昭和草的味道。
P1170508P1170507


忘了拿過幾大盤的植物煮來吃了,當然也少不了凍豆腐和肉類等「配料」,類似白斬雞的藥草戰鬥雞,更是一掃而空,而用雷公根做成的米苔目,Q 嫩彈牙,把 Sophie 和 Nita 餵得飽飽的。

最後我們還享用了藥草蛋糕、白鶴靈芝仙草凍,暖暖的火鍋溫暖了身子,在冷冷的一月天裡讓我們充滿元氣的在園區裡走走逛逛。

P1170511


我指著白鶴靈芝、石蓮花,告訴 Sophie 及 Nita 這些植物的名字,她們回想到剛才吃到的味道,驚奇的表情寫滿了兩個小臉蛋,而我則想到了父親,他在頂樓上也種植了這些植物,只是我到現在才知道,小時候覺得這像小白鳥的白鶴靈芝,原來可以食用,甚至藥用。
P1170523

P1170527

 

以圓形玻璃帷幕建造的這棟建築,透著溫暖的黃光,和外頭魚池裡的金黃色錦鯉相互輝映著。
P1170522

P1170520

這裡頭販賣著園區利用職務開發的產品,從雷公根推拿霜、香茅沐浴乳到香椿養身酒,多達三百種的商品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也佩服這開發的巧思。

 

我們沿著架高的中央木棧道前進,在這上頭可以大口大口的呼吸,盡覽眼前台東美景,令人心曠神怡。
P1170528


Sophie
發現木棧道下有羽毛蓬鬆的黑色及褐色鴕鳥、一群乳牛和山羊,興奮地帶著 Nita走下木棧道去和牠們說哈囉。
P1170543

P1170529  

這頭小牛先是好奇地走向爸比,發現爸比兩手空空、沒有半根牧草,便轉身跑跑跳跳的奔離了,一整個稚氣未脫的淘氣模樣。
P1170535

P1170542

雖然牧草還未補貨,卻澆不熄 Sophie 和 Nita想餵動物的熱情,她們撿拾掉在地上的一根根牧草,還是可以和山羊和小牛們培養感情。
P1170545

P1170541

 

瞧她們喜愛小動物的樣子,我於是預告等會兒要前往不遠處的初鹿牧場。我們走回入口處,帶著被滿足的口腹,和這片剛中帶柔的水幕石牆道了再見。
P1170556

下一次再來,孩子的年紀應該會大了些,那就該來參加導覽,好好的認識園區裡的珍貴藥草植物,也要再重溫一次那令人回味再三的植物養生汆燙鍋!

 


 

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 Link!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明峰村試驗場8號

電話:0800-385858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